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階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階平
出生 1917年
江蘇常州人
逝世 2011年3月2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泌尿外科奠基人
職業 醫學科學家

吳階平(1917.1- 2011.03.02),江蘇常州人,醫學家。1952年加入九三學社。1956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平協和醫學院畢業,醫學博士。醫學家、醫學教育家,泌尿外科專家。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 著名的醫學科學家、醫學教育家、泌尿外科專家和社會活動家,九三學社的傑出領導人,第八屆、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第九屆、十屆中央委員會主席,十一屆名譽主席,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國醫學科學院名譽院長,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吳階平同志,因病於2011年3月2日21時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

人物簡介

吳階平,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1917年1月生,江蘇常州人。

1952年加入九三學社。

1956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平協和醫學院畢業,醫學博士。醫學家、醫學教育家,泌尿外科專家。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

1933年9月至1936年在北平燕京大學醫預科學習。

1936年至1942年在北平協和醫學院學習。

1942年至1946年任中和醫院住院醫師、住院總醫師、主治醫師。

1946年至1947年任北京大學醫學院講師。

1947年至1948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進修泌尿外科。

1948年11月回國。

1948年至1960年任北京醫學院副教授、教授。

1960年至1970年任北京第二醫學院副院長、院長、教授。

1970年至1993年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院長、名譽院長,首都醫科大學校長,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副校長、校長、名譽校長,教授,中華醫學會會長、名譽會長。

1981年當選為中科院生物學部委員(後改稱中科院院士)。

1986年當選為第三屆中國科協副主席。

1987年6月至1993年4月任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會長。

1989年任九三學社第八屆中央副主席。

1991年5月當選為第四屆中國科協副主席。

1992年當選為中科院學部主席團成員。

1992年12月當選為九三學社第九屆中央主席。

1993年3月—1998年3月任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1994年8月被聘為上海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醫藥與衛生工程學部院士。

1995年在美國泌尿外科學會第95屆大會上當選為世界泌尿外科學術界領導人之一和該會榮譽會員。

1995年11月被推舉為中國器官移植髮展基金會名譽理事長。

1995年12月當選為中國計劃生育協會第四屆理事會副會長。

1996年5月被推舉為中國科協名譽主席。

1996年9月被西南交大聘為名譽教授。

1997年11月至2002年12月任九三學社第十屆中央委員會主席。

1998年1月當選為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協會第二屆名譽理事長。

1998年3月任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是第五、六屆全國

長期從事泌尿外科的臨床治療和科研工作,是中國泌尿外科的先驅者之一,在腎結核對側腎積水和腎上腺髓質增生研究中有獨創性見解。1957年首創用輸精管結紮並用精囊灌注術,增強了避孕效果,是我國男性節育技術的奠基人。50年代,首先提出的腎結核對側腎積水的概念,被國內外公認為「在臨床上有極重大的意義」,並率先利用回盲腸行膀胱擴大術治療膀胱攣縮取得成功,到70至80年代國外才作為最新方法介紹給公眾。60年代設計了特殊的導管改進前列腺增生的手術,使手術出血量大為減少,手術時間縮短,被稱為「吳氏導管」。1977年提出的「腎上腺髓質增生」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被收進1979年《美國泌尿外科年鑑》。1995年「吳階平泌尿外科醫學基金會」在北京成立。

從1968年開始,曾擔任中央多位高級領導人的醫療小組組長。60年代,受周總理的委託,曾先後11次為5個國家元首進行治療。僅為印尼總統蘇加諾就治療過5次。為此,1965年1月被蘇加諾總統授予「偉大公民」二級勳章。曾先後7次獲得全國性的科學技術獎。1984年獲得巴黎紅寶石榮譽獎章。1987年又獲得巴黎紅寶石最高榮譽獎章。1992年6月8日─16日作為大陸七位傑出的科學家之一,到台灣進行了學術交流。1993年8月獲首屆中華人口獎科學獎。1993年12月被比利時皇家醫學科學院授予「比利時皇家醫學科學院榮譽勳章」,以表彰其在醫學領域的傑出成就。1995年10月被香港外科醫學院授予榮譽院士稱號。1996年7月被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師學院授予榮譽院士稱號。1997年9月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醫學獎)。還曾榮獲世界衛生組織授予的金質獎章,以表彰其在控制吸煙方面的成績。

主編有《泌尿外科學》、《外科學》、《泌尿外科進展》等,發表有影響的醫學著作150篇,出版醫學書籍21部。2000年1月,《吳階平文集》由山東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


個人經歷 

吳階平,原名泰然,字階平,1917年1月22日,出生於江蘇省常州武進縣。父親吳敬儀善於審時處事,深得權勢顯赫的同鄉盛宣懷(1844—1916)的器重,民國初年在滬津兩地任紗廠經理、廠長。吳敬儀雖涉足官場,經商起家,對子婿前途卻另有主張。吳中地區自明清以來名醫薈萃。1792—1803年間刊刻的十一大卷《吳醫匯講》是中國最早的醫學雜誌。武進人丁甘仁民初在上海行醫,1916年創辦上海中醫專門學校及廣益中醫院,大力培植醫學人才。這對鄉土觀念濃厚的吳敬儀不無啟迪。他認為行醫是高尚事業,濟世救人,又能以一技之長立足於動盪腐敗的舊社會。但他經常接觸外商,思想上傾向西醫,尤其相信北京協和醫學院(1917年預科開始招生)是最能造就人才的西方醫學教育中心。在他的思想影響下,大女婿陳舜名放棄原來的工作,考進協和,成為外科醫生。繼之,長子吳瑞萍也進入協和,後成著名兒科專家。吳階平和兩弟吳蔚然、吳安然以及近親30餘人先後都選擇了醫護工作為終生事業,實現了吳敬儀所期望的醫學世家之夢。

吳階平10歲前接受的是私塾教育,誦讀四書五經,也學習數學、英語。他牢記不忘的警句是《論語·為政》中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中學時代他於假期嗜讀古典文學作品,如《三國演義》、《紅樓夢》。他不僅欣賞情節的曲折變化,還能對封建社會的黑暗現象,世態炎涼,權術詭計,觀察入微。他雖是父母寵兒,卻毫無驕奢習氣。母親鄭霞來自大運河畔的農村,勤勞儉樸。父親社會經驗豐富,人情練達,經常對子婿現身說法。家教對吳階平善於應變和處理人際關係的才能頗有影響。

少年吳階平個子不高,身手敏捷,活潑好動,愛放風箏,表演車技時,跌傷右臂,肱骨骨折脫臼,至今右臂伸展受限制,但他有股韌勁,天天鍛煉,打乒乓、羽毛球,還篆刻以加強腕力和手指靈敏度。他並非埋頭讀書的學生,九·一八事變爆發,他積極參加抗日宣傳。由於他中英文、數學基礎較好,畢業前一個月,參加保送生考試,被燕京大學醫預科錄取。醫預課程較繁重,A·博愛理(Boring)教授督課很嚴,中途轉系的人不少。一二·九運動高潮,班上贊同罷課抗爭的只有兩人,他是其中之一。全班原有52人,1936年結業後考取協和醫學院的僅有15名。

30年代的協和醫學院師資隊伍雄厚,外科的勞克斯(Harold Loucks)從1922年就來到協和,1930—1942年任教授兼主任。當時泌尿外科謝元甫教授,曾在美國接受被譽為「現代泌尿外科之父」的H·揚(Hugh Young)的培養,成為中國泌尿外科最早的奠基人。他十分重視扶植新生力量,即使是到泌尿外科實習的青年醫生,也要由他親自挑選,作為培養對象。

邁進協和,所有的醫學生無不感到壓力很大。特別是一年級時淘汰率極高。醫學院對學生要求非常嚴格,從業務學習到儀表整潔。平時的各項報告、實驗記錄都必須記述準確,書寫工整;筆試之外,有的課程要加口試。由於學習過分緊張,睡眠不足,學生的健康狀況普遍下降,患結核症者大有人在。吳階平升人三年級不久就因患腎結核,摘除右腎。休養期間他瀏覽世界名著尤其是醫學家的傳記。他們探索真理的精神、思考問題的方法,使他獲益匪淺。

1939年秋他重讀三年級。這個在低年級時年齡最小、尚未嶄露頭角的醫學生,一躍而為班上的優秀生。他自我分析是因為三年級時開始接觸臨床實際,專業學習不是靠死記硬背,而要理論聯繫實際。他在課外參加醫學院各類學術活動,聆聽許多名醫精闢的學術報告。他善於團結同學,曾當選為學生會主席。四年級將結束,他由於成績優異,被選為「Studentmarshal」(學生司儀),按照協和歷年傳統,學生司儀的姓名鐫人應用於畢業典禮的榮譽金牌。在舉行1941屆畢業典禮時,他手執金牌,帶領畢業生進出禮堂。1941年7月1日開始,吳階平在外科臨床科室實習,住進醫院工作。他接受謝元甫教授的精心培育達8年之久,也是謝元甫培養的最後一個門生。實習階段他辛勤工作,竟又出現血尿,謝元甫以好言撫慰,加強他戰勝宿疾的信心。後疾病逐漸痊癒,但他總想研究一側腎切除之後,另一側的代償性生長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1942年初他畢業於北京協和醫學院,獲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1942年1月31日,協和全體教職員工被迫撤離被日軍占領的協和醫學院。協和的名醫、老教授如謝元甫、鍾惠瀾、關頌韜、孟繼懋、林巧稚等相繼應中央醫院(1964年改名中和醫院,今北京醫科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之聘,並帶去一批青年醫生,如周華康、馮傳漢、曾憲九、胡懋華、吳階平等來到阜成門大街的中央醫院。這是1918年中國人自力創辦的第一所綜合醫院。開辦後收支不能相抵,曾接受天主教會資助,該院事務長期處於法國修女控制之下。鍾惠瀾先任院監,後任院長。他立即改組各科骨幹,增添醫療設備,加強行政管理引進協和優良傳統,高標準,嚴要求,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層層負責,使該院聲譽日隆。醫務、教學、科研工作全面發展,為國家培養了許多學有專長的醫務人才。

吳階平在該院任住院醫師兩年半、住院總醫師一年、外科主治醫師半年,他自稱:「我的外科基本訓練就是在這裡得到的。」抗戰勝利後,關頌韜教授應邀去接受北平大學醫學院時,選中吳階平為助手。1946—1947年吳階平在北京醫學院任外科講師兼住院總醫師、外科主治醫師。從此他開始擔任醫學教育工作。

1947年11月12日吳階平啟程赴美進修。謝元甫把他的得意門生推薦給芝加哥大學名教授C·哈金斯(Charles B.Huggins,1966年度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吳階平在他的指導下從事臨床和科研工作。他的才智和工作效率使哈金斯大為讚賞。進修結束時,哈金斯百般挽留。面對優厚的待遇於設備完善的新大樓藍圖,吳階平毅然謝絕。1948年12月1日飛回祖國。1949年任北京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當時院址已遷府右街,他在該院建立有3張病床的泌尿外科。同年他赴朝鮮參加朝鮮外科學會年會。

1951年3月7日以胸外科專家吳英愷為顧問,吳階平、馮傳漢為正副隊長的北京市第二批抗美援朝志願手術隊奔赴長春野戰醫院。手術隊中還有吳階平之弟蔚然。手術隊工作結束時,吳階平榮立大功。全隊工作出色,連續接受的幾批危重傷病員在診治中無一人死亡。數月後吳階平返京,仍任北京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

50年代初期協和醫院恢復,他協同虞頌庭重建泌尿外科,還擔任《中華外科雜誌》副總編輯。1954年任北京醫學院系統外科教研室主任,次年任北醫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並當選為國際外科學會會員。1956年1月27日,參加中國共產黨。1957年提升為正教授。1958年參加全蘇聯第3屆泌尿外科醫師大會。次年他負責編寫外科10年成就。1960年3月他在北醫一院做了國內第一次腎移植手術。不久調到北京第二醫學院,任籌備組主任。此後10年間,歷任副院長、院長兼該院中共總支常委、中共黨委常委。1964年他在友誼醫院建立泌尿外科,同年任國家科委計劃生育組副組長。70年代又在友誼醫院建立腎移植基地。1970年他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1978年當選中華醫學會副會長、外科學會副主任委員。1981年當選中華醫學會會長、全國泌尿外科學會主任委員。1982—1984年任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兼代理黨委書記。現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名譽院長,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名譽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協副主席,中華醫學會名譽會長,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副會長。1993年3月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為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94年10月當選為中國工程學院院士。

吳階平 - 職務

吳階平歷任北京第二醫學院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院長、名譽院長,北京協和醫科大學校長、名譽校長,北京醫科大學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長、名譽所長,中華醫學會會長、名譽會長,中國科協副主席,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中央理事會理事、副主席、亞太地區主席,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副委員長等職。

他還是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委會副主任,中國醫學百科全書編委會副主任,《中華泌尿外科雜誌》主編,《中華醫學雜誌》英文版顧問,國際內分泌外科醫生協會會員等。

吳階平 - 著作

1982年,吳階平主持編譯的《性醫學》醫學專著居然成了暢銷書,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有關「性」問題的第一本正式專著。

2000年1月,《吳階平文集》由山東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

吳階平 - 榮譽

70年代,作為周恩來醫療小組的組長,吳階平曾經擔負周恩來晚年疾病的治療工作,為拯救周恩來的生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1987年6月13日北京醫科大學向吳階平頒發了首屆「伯樂獎」榮譽證書和閃光的銀鼎。

吳階平 - 醫學貢獻

【消滅一個不治之症】1953年關於腎結核對側腎積水的新概念,使許多過去一直被認為患雙腎結核,被判為不治之症的患者得到正確救治,重獲新生。

【膀胱擴大術比歐美早20年】早在1959年,吳階平還設計了利用回盲腸進行膀胱擴大術,成功地應用於臨床。該手術在70年代甚至80年代歐美書籍上才作為最新的手術方法介紹。

【發現一種獨立的臨床疾病】他對腎上腺外科突出的貢獻是60年代明確提出腎上腺髓質增生的新概念,並確認為獨立的臨床疾病。

【吳氏導管讓前列腺手術出血量大減】70年代,他還設計了特殊的導管改進前列腺增生的手術,使經膀胱前列腺切除術的出血量大為減少,手術時間縮短,被稱為「吳氏導管」,已在國內推廣。

【創新結紮術領先美國17年】1957年首創輸精管結紮時向精囊灌注醋酸苯汞以殺死殘存的精子,使術後立即達到絕育效果(過去一般手術後都須經兩三個月才成)。這個方法在17年後的1974年才在醫學刊物上把它做為新方法發表。

【印尼總統有傷風感冒也找他】1962年周總理派他率領中國醫療組去印度尼西亞為蘇加諾總統治療由於腎結石而使機能遭到阻障的左腎,經過4個月的努力,取得了十分圓滿的結果。吳階平為此被授予印尼國家二級勳章。從此後,蘇加諾有個傷風感冒的,也要把吳階平請去。

吳階平 - 養生高招

吳老每天5點半就起床,從不戀床,午間小憩,晚上10點必就寢,生活極有規律,以保持「生物鐘」的正常運行。不僅生活工作極有節律,飲食方面也特別注重三餐定量、葷素搭配,從不挑食、過食。

秘書趙北海說,只要身體條件允許,吳老每天必寫日記,記錄每天工作生活的內容,家裡書櫃專有一個放日記的格子,按年份擺放得整整齊齊。有一次,一位老專家為寫回憶文章來電話查證一次重要學術出訪的具體日期,吳老憑記憶拿出過去的日記,很快就找到確切的日期,讓求證者驚嘆不已。

年輕時,吳老興趣廣泛,文藝、體育樣樣來得。當年事漸高,不再能打網球、羽毛球時,吳老的興趣則轉到了每晚的電視體育節目。他說:「體育節目競爭性強,看看可以使人精神振奮。」

吳階平 - 逝世

著名的醫學科學家、醫學教育家、泌尿外科專家和社會活動家,九三學社的傑出領導人,第八屆、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第九屆、十屆中央委員會主席,十一屆名譽主席,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國醫學科學院名譽院長,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吳階平同志,因病於2011年3月2日21時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 TAGS: 中國醫學家 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 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科學家 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科院院士 書法家 人物傳記 醫學名家 醫學家 數學物理部院士 自然科學人物 [1]


視頻

大醫吳階平

參考文獻

  1. [1],九三學社中央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