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鈁

來自 網絡圖片 的圖片

wu fang

本名:吳鈁

字:栢臣

號:伯琴

所處時代:清

出生地:江西宜黃

出生日期:1868年

|}

吳鈁(1868-1928)表允鈁,字栢臣,號伯琴,又號荔候,別號琴上人江西宜黃縣城人。[1]

吳錡之兄,光緒十八年(1892)進士,民國時曾任浙江省財政廳長、浙江省省長,在任浙江省省長時曾給張鐵安題「山中宰相」額。

人物生平

吳鈁幼年喪父,與弟吳錡共讀於縣城鳳崗書院。兄弟自為師友,勤奮自學。吳鈁於光緒十八年(1892)考中進士,初任刑部主事。第二年派往清帝遊獵地熱河(今河北、遼寧、內蒙古部分地區)理刑司,他對這一帶盜亂處置得當,經都統薦舉升員外郎、簡授御史,監察江南福建等道,不久,即掌管京畿道。曾上書條陳司法時宜。 光緒三十二年(1906),巡警部改稱民政部,任吳鈁為內城預審廳長,督察東三省,後升奉天(今遼寧省)提法司。奉天為通商要衝,他注意培養法律專門人才,選送學員進京師法律館深造,並在省內創辦法律講習所,培訓審檢所需人才。在省城設高等及地方審檢廳,於撫順、營口、新民、遼陽、鐵嶺、錦州各地設初級審檢廳。

舊時監獄狹小骯髒,囚犯極為痛苦。他積極創設模範監獄,改善囚犯待遇,設立囚犯習藝所。此外還舉辦法醫學校,研究破案檢驗新技術,彌補破案手段,減少冤假錯案的發生。一次鄉民誤傷軍士致死,督署責令行營員司審訊,並以罪不致使死諭民,鄉民據實供認。總督卻嚴令判以極刑,吳鈁認為不能朝令夕改,據理力爭而獲改判。

社會影響

民國初,吳鈁被舉薦接替南潯鐵路總理。他克己奉公,精心組織,調動各方面人才,充分發揮財力、物力的作用,僅兩年時間(1916)九江至南昌牛行站即獲通車。後歷任浙江省財政廳長,浙江省省長。隨即引退回歸故里,過着平民般的生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