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絳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絳雪
出生 1650-1674
國籍 中國
職業 清代才女

人物生平

清康熙十三年(1674),耿精忠在福建叛亂,派部將徐尚朝進兵浙江,攻陷處州。六月,兵至永康。尚朝早年曾官處州,素慕絳雪才華姿色。此次入浙後,探知絳雪正守寡居縣城後塘弄娘家,揚言"只有獻出絳雪,才能免除永康全城屠戮"。絳雪得知,說:"未亡人終一死耳。"慨然允諾。尚朝聞訊,下令部屬過永康不得殺掠,自己率軍進犯金華,派兩嫗和數名士兵迎絳雪赴金華。行至白窖嶺下,絳雪停騎,命取飲水,乘護送者不備,縱馬馳向山崖,墜澗身亡。後人在其殉難處建亭立碑紀念。道光年間,永康縣丞、桐城吳廷康撰《桃溪雪》記其事;海鹽詞曲家黃韻珊編《桃溪雪傳奇》,海寧許楣為之傳。

人物年譜

順治七年(庚戌)吳絳雪生

許農部傳雲名宗愛,永康人教諭士騏之女。

黃韻珊桃溪雪傳奇雲,父驥良公。

吳康甫雲絳雪之父娶於應氏。

按集中招素聞詩自注余姊妹三人。又歸家有感詩自注,時二姊已適人。則絳雪行第三也。然詩中屢及翠香二姊,而不及伯姊,疑遠嫁,或前死矣。

又按集中同心歌雲妾身少坎稟,襁褓失家慈。不詳歿於何歲。然其送次姊詩自注云先慈辭世已二十年,而其詩首雲定省思姑舅,艱難別老親。老親謂其父,則其父猶在。至聞琵琶詩云,憶九歲從先君之秀水,又雲今十二年矣。十二加九,為二十一。是絳雪二十一歲,父歿矣。送次姊詩,蓋作於二十歲。然則母歿,即絳雪生年也。

八年(辛卯)年二歲

九年(壬辰)年三歲

十年(癸巳)年四歲

十一年(甲午)年五歲

十二年(乙未)年六歲

十三年(丙申)年七歲

十四年(丁酉)年八歲

十五年(戊戌)年九歲

傳雲九歲通音律。

集中聞琵琶詩,自注云,九歲從先君之秀水,於江上聞此曲。

又按集中多與素聞唱和之作。有將從秀水至嵊縣別素聞詩。則素聞乃秀水人矣。其與訂交,當即在是年。素聞者,其族妹也。其招素聞以詩代柬雲"族有文姬重綺琴",知是同族。又報素聞書稱賢妹,知是妹矣。

十六年(己亥)年十歲

集中有題家嚴課女圖詩。自注云,家嚴作圖時,宗愛年尚十齡。按絳雪從父學詩,當自此年始。

十七年(庚子)年十一歲

按集中詩當從此年始。今開卷第一首,題晴湖春泛圖,疑即此年春也。

十八年(辛丑)年十二歲

集中提雪意圖詩序雲,辛丑雪夜與素聞圍爐,偶舉古今人詠雪句可記誦者,凡十餘首。次日因取其詩句可入畫者,各寫其意,以呈潘夫人。有不愜意者,輒命改作。數日成此冊,按潘夫人當是素聞之母。

康熙元年(壬寅)年十三歲

集中寄和祁修嫣女史春閨詩序雲,唐時有光威裦姊妹三人聯句,成七排十二韻。女冠魚玄機和之。山陰祁修嫣女史偕其二妹依唐人體韻,共成春閨一首。遙寄素聞。夏初無事,與素聞依韻和之。時康熙壬寅四月己酉日。

二年(癸卯)年十四歲

是歲至嵊縣。集中有將從秀水至嵊縣別素聞詩。又有渡江詩云"春江三月浪浮天",又有越州途中詩云"暮春天氣束輕裝",知其去秀水,在是年三月也。其渡江詩云"只惜西湖違咫尺,清流偏阻雨纏綿。"是所渡即錢唐江。故與西湖咫尺,而惜其以雨阻未游。又有答西泠女史周瓊詩云"記得三春正落花,鳳山門外喚輕艖。可憐咫尺西湖路,不見仙人萼綠華。"雖非此時詩,然所云"鳳山門外喚輕艖"則正此年渡江事。首雲"三春"與"春江三月"相符。陳君謂至嵊縣,即和春閨詩之年,則三月已渡錢唐至越州矣。安得四月己酉,尚在秀水與素聞共賦詩也。集中送外兄詩題雲,先君秉鐸剡邑,時外兄曾從學彼地。桃溪雪傳奇雲,驥良公曆任仙居、嘉善、嵊縣校官。則其至嵊,疑是宦遊。然集中代家大人送戴文學詩,自注云,家嚴僑居剡溪,地主三人,其一文學。若果秉鐸是邦,則自有官舍,云何僑居?又何以屢易居停?疑作校官尚在其前。茲則以宦遊舊地重來作寓公也。

三年(甲辰)年十五歲

集中有剡溪雪夜詩,自注云,家嚴滿擬今歲歸永,遷延不果,竟至歲暮。當是此年詩也。

四年(乙巳)年十六歲

是歲歸永康。集中別剡邑詩云"秋色留人無限好",舟泊蘭溪詩云"歸家剛值黃花節",則知歸永康在九月也。歸家有感雲"六年浪跡浙西東",自注云從家嚴寓居秀水,凡三載。居剡邑,又二年。夫注所以註明詩意,斷無詩言六年注只五年之理。注中三載必四載之誤。寓秀水四載者,己亥、庚子、辛丑、壬寅也。居剡邑二年者,癸卯、甲辰也。絳雪以九歲從父之秀水,十六歲始歸永康。而雲"六年浪跡"者,實舉其在外之年耳。

又按同心歌,即次歸家有感之後。則其歸徐君孟華為室,疑即在此年冬。或明年春也。

五年(丙午)年十七歲

六年(丁未)年十八歲

按報素聞書在壬子年三月,而雲一別五載,則是年復與素聞相見。然於詩無徵也。

七年(戊申)年十九歲

八年(己酉)年二十歲

有送次姊詩,說見前。

九年(庚戌)二十一歲

父驥良公當卒於是年,說見前。然己酉送次姊詩"孤墳草自春",則尚是春日。驥良之歿,或即在己酉夏秋以後,亦未可知也。

十年(辛亥)年二十二歲

是歲婢慶雲生一女。按集中抱二姊子為嗣詩,自注云前年小婢慶雲生一女。其抱子為嗣,當在癸丑年之秋。則慶雲生女在是年矣。

十一年(壬子)年二十三歲

是歲有報素聞書,並以同心梔子圖寄贈。自署年月雲,康熙壬子年辰月己酉日。

十二年(癸丑)年二十四歲

按徐君之卒,當在是年之春。據壬子年報素聞書,止言結褵以後,靡室焦勞。不言抱未亡之痛,則其夫猶在也。故知歿於是年矣。其《翠香二姊,將以次子為余嗣,詩以志感》雲"湯餅清歡會九秋",則是九月也。而末雲"添丁欲向先夫告,好慰蒼涼土一壞。"則夫死已葬,距徐君之卒,少亦數月。故知在此年春矣。又按集中有憶外詩云"妯娌同居猶寂寞",是徐君未始無兄弟,不知何以抱翠香之子為嗣,豈徐君兄弟皆無子耶。桃溪雪傳奇雲,父與族中妯娌,乞得一子,立為夫嗣。不知別有所本,抑或姑以理言之。

十三年(甲寅)年二十五歲

是歲耿精忠叛於閩中,偽總兵徐尚朝寇浙東,六月至永康。宣言以絳雪獻者免。邑人聚鄭越{雪紓難。絳雪遂行。至三十里坑,投崖死。蓋捐一身以全一邑。非尋常節烈比也。事詳農部所為傳。

又按集中悼杏花詩,即作於是年春,蓋絕筆也。

個人作品

傳世之作有詩集《六宜樓詩集》、《綠華草》和迴文詩。

吳絳雪的詩

題晴湖春泛圖(吳11歲時所作)

畫橈縹緲欲凌空,兩岸桃花映水紅。

三十里湖晴一色,春來都在曉鶯中。

題畫

淡日橫翠微,泉聲相斷續。

空山靜無人,深林出黃犢。

題天台採藥圖:

採藥見桃花,路循桃花去。

春岩瑤草香,漸入雲深處。

彈琴

香煙裊裊晝沉沉,流水空山對鼓琴。

一曲未終天欲午,落花無語臥苔蔭。

吳絳雪的<詠四季詩 >的各種讀法(轉)

我來讀讀吳絳雪的<詠四季詩 >(作者:剛剛)(此文引用,尚未徵得作者同意)

詠四季詩 (清)吳絳雪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十個字一行,由於一般都把它當回文讀,所以通常稱為十字轆轤迴文詩.它可讀成四首季節詩:

鶯啼岸柳弄春晴,柳弄春晴夜月明。

明月夜晴春弄柳,晴春弄柳岸啼鶯。

這是一幅鶯囀岸柳,晴春明月的醉人風光圖。

這種詩的形式奇特,字句凝鍊,情趣橫生,別具一格。古代文人把它稱為詩中的"袖珍品",還把這種"前七後三"七絕詩起了個雅名--連理迴文詩。

若僅從回文角度來讀,也可各自成五言一首,可讀成: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明月夜晴春,弄柳岸啼鶯。

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涼風動水碧蓮香。

桃花源向路橋《詠荷花池》詩碑、雁盪山維摩洞迴文詩和戲曲《站花牆》(王美容出題,楊玉春答對)以及陽朔蓮花岩都用了這首詩,可見此詩之妙。

五言: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碧蓮香。

秋江楚雁宿沙洲,雁宿沙洲淺水流。

流水淺洲沙宿雁,洲沙宿雁楚江秋。

五言: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流水淺洲沙,宿雁楚江秋。

紅爐透炭炙寒風,炭炙寒風御隆冬。

冬隆御風寒炙炭,風寒炙炭透爐紅。

五言: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冬隆御風寒,炙炭透爐紅。

其實大家忽視了,它還可讀成一首古風:

鶯啼綠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 寒風御隆冬。

這是一首讚美家鄉春夏秋冬四季景色的四季詩(四季詩仍屬於雜體詩的一種).

還可利用標點,讀成下面這種形式的四季詩:

鶯啼綠,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換一下標點打法,則成另一首四季詩:

鶯啼綠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 御隆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