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筱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女藝人

吳筱之(1910-2003)江蘇金壇人。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夫人。

生平經歷

吳筱之18歲那年,也就是1927年,經人說合,嫁給了同鄉的同齡人華羅庚。

婚後不到幾個月,瘟疫病蔓延江蘇金壇縣,奪去了婆婆的性命。不多久,華羅庚也染上了瘟疫,每天處於昏迷狀態。這時,吳筱之將吃奶的女兒交給母親去照管,自己日夜守候在丈夫身旁。由於婆婆剛剛過世,女兒又新來人間,加上丈夫身患重病,使得本來就不富足的華羅庚家中更為困難。為此,吳筱之背着家人,將結婚時心愛的飾物拿到當鋪,換錢給丈夫治病買藥。也許是愛情的力量增強了華羅庚戰勝病魔的決心和勇氣,他終於從死亡線上掙扎出來。可惜的是,這場病使他的一條腿成了殘疾。

華羅庚病癒之後,身體雖殘,意志彌堅。他立志獻身於祖國的科研事業,更加刻苦地鑽研起數學來。為給丈夫提供方便,即使有時到了無米下鍋的境地,她也是一個人設法解決,從不讓丈夫為之分心。

不久,華羅庚發表了《蘇家駒之代數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的論文,得到了清華大學熊慶來教授的賞識,並邀請他去清華執教。吳筱之自然也想去北京居住,但想到丈夫每月薪水太低,難以維持一家三口人的生活;而且她又身懷六甲,生孩子更會增加許多費用;何況公公年邁多病,需人照料。於是,取消了隨夫進京的打算,挑起了沉重的家務擔子。

1936年夏,25歲的華羅庚被保送到英國劍橋大學留學。第二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了"七七事變"。華羅庚得知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行徑後義憤填膺,他毅然放棄了在英國深造的機會,滿懷抗日救國的熱忱回到了祖國,併到昆明西南聯合大學去執教。於是,一家四口久別重逢,開始再次團圓。

由於華羅庚工作極忙,無暇給子女以更多的關心和教育,於是這一重任又落在了吳筱之的肩上。[1]

新中國成立後,華羅庚一家遷居到了北京。雖然生活條件得到了改善,但吳筱之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卻未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華羅庚精神振奮,報國之心愈烈。同時,各項工作也更加繁忙起來。吳筱之不僅操持家務,還幫他抄寫論文和書信。一旦客人來家,吳筱之便代他承擔起待客的各種雜務;而當他外出開會、辦公時,又總是將他的拐杖、香煙和帽子拿出來,一遞到他手上。

鑒此,華羅庚的親朋好友曾問吳筱之為什麼對丈夫關心得如此周到,她的回答是:"我能幫他一點忙,他就少操一點心,為國家多出點力。"

個人軼事

華羅庚當年患傷寒時,一年裡,吳筱之整日侍奉在床前,端屎端尿、端水端藥自然不在話下。華羅庚後來生了褥瘡,身上局部組織潰爛壞死,在醫療條件不好的地方,這種病往往致命。多虧妻子吳筱之悉心照料,華羅庚才轉危為安。

華羅庚也十分疼愛妻子。在大西南時,華羅庚有一次看到有孕在身的妻子太疲憊了,很是心疼,便自告奮勇說:"我去熬點粥吧!"隨即,他舀好米,一瘸一拐地去河邊淘米,下鍋煮粥。可出乎大數學家意料,米加熱後會嚴重膨脹,本想煮一鍋粥,結果煮成了足夠全家吃好幾頓的乾飯。

新中國成立後,華羅庚夫婦依然相濡以沫。據華羅庚小女兒華密回憶,她許多年後在整理父母遺物時,發現了二人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書信。當時,華羅庚組建了一支小分隊,到全國各地推廣統籌法、優選法。他走到哪裡,妻子的關心就跟到哪裡。在一封寫於1974年11月1日的信中,華羅庚對妻子說:"今天12時多安抵洛陽,在車上發現包中有糖,還是一盒鹿茸糖,你的關心,感動了我。 "學生裴定一回北京,華羅庚請他帶回對妻子的問候。在1977年3月12日的信中他寫道:"現趁裴定一同志來送重要公文之便帶上絲棉被絮一條及山萸肉一包,都是買來的。特別是山萸肉,可能學名是山茱萸肉,對你的健康合適,可以泡水、長喝。 "

"文革"中,華羅庚一度受到衝擊。但吳筱之始終堅定地站在丈夫身邊。可以說,華羅庚經歷的每一段困難時光,妻子吳筱之都是他最堅強有力的支柱。

令人遺憾的是,華羅庚與妻子的愛情結局並不完滿。吳筱之在那個年代中受到了很大的精神刺激,缺乏安全感,不願意讓華羅庚離開自己。

家庭子女

華羅庚與妻子吳筱之是包辦婚姻,婚後共育有6個孩子,3男3女。三個兒子分別是華俊東、華陵、華光,三 個女兒分別是華順華蘇華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