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立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立新物理海洋學家 1966年9月17日出生於安徽省桐城市,籍貫安徽桐城。1988年畢業於清華大學,1991年和1994年在北京大學先後獲碩士和博士學位。201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海洋大學教授、副校長。

長期從事大洋環流與氣候研究。發現了20世紀全球大洋副熱帶西邊界流區「熱斑」現象,系統闡述了副熱帶環流變異在太平洋氣候年代際及長期變化中的作用機理並建立了相關理論,發展了能確定中-低緯海洋-大氣通道在氣候年代際及長期變化中作用的模式動力實驗體系;開拓了利用Argo國際大計劃來研究全球深海大洋混合低頻變異的新路徑,將深海混合研究推向了全球尺度和季節以上的時變尺度;闡明了大洋熱鹽環流變異影響熱帶海—氣耦合系統的動力學路徑,揭示了北大西洋年代際變化模態是海—氣耦合模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