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福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福元, 岩石學家, 1962年8月生於安徽省廬江縣,籍貫安徽廬江。1984年畢業於長春地質學院,1987年和1990年分別獲該校岩石學碩士和博士學位。201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長。

主要從事花崗岩成因與大陸動力學研究。在花崗岩成因類型劃分、區域地質過程及大陸地殼增生機制等方面取得了系統性創新成果。提出東北大面積花崗岩主體形成於中生代並受古太平洋板塊俯衝控制、華北中生代花崗岩是克拉通破壞的岩石學標誌等諸多認識;構建了利用花崗岩制約印度-亞洲大陸初始碰撞時間的新手段;主持建設了以Hf同位素為特色的激光礦物微區同位素分析與研究實驗室,開拓新的實驗技術與方法,為岩石學研究提供了重要技術平台。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地球科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