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玉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玉田教授是中國著名的國畫藝術家和教育家,他是山東省設計教育的開拓者和奠基者。

吳玉田教授1965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師從潘天壽、鄧白先生攻讀國畫及陶藝,並得潘天壽諸大家入室指教。畢業後,蒙孫其峰、於希寧、吳冠中先生厚愛,悉心教誨,得其真髓。其國畫作品功底深厚,構圖新穎,在傳統中求新圖變,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

其作品被法國、英國、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展出並收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吳玉田

別名 冉申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

出生地 山東濟南

出生日期 1939年

職業 畫家、書法家、教授

畢業院校 中國美術學院

主要成就 倡導創辦山東省輕工美術學校創建山東省輕工業學院藝

畫家簡介

吳玉田,1939年8月生於山東濟南。擅長中國畫。1960年考入中國美術學院。1965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師從鄧白先生攻讀陶藝及國畫,並得潘天壽諸大家入室指教。畢業後,蒙孫其峰、於希寧、吳冠中先生厚愛,悉心教誨,得其真髓。1972年倡導創辦山東省輕工美術學校。1982年在山東輕工業學院創辦藝術設計系,任系主任,教授。作品有《國風》、《玉堂春色》、《豐碑》等。作品《綠濃景更幽》入選2004年首屆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畫精品展。 1999年在山東聯合大學組建藝術設計學院,任院長。是我省藝術設計教育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數十年來,其筆耕不綴,礪心圖性、上下求索、廣攬搏采,重視畫外功夫,追求德藝雙馨,其書畫作品立意深邃,構圖新穎,勁健挺秀,渾融朴茂,緊追時代。其論著有《新編山水畫法》,《商標設計戰略》等。90年代,《吳玉田畫集》等專集陸續出版。作者已被《中國現代美術家名人大辭典》,《中國古今書法家辭典》,《中國工藝美術家辭典》,《中國教育家辭典》,《現代中國畫史》等多部辭書入典。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原美協山東分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山東分會理事,山東畫院高級畫師,山東省高等學校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山東華胄藝術研究院院長,山東齊白石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國務院特殊津帖獲得者,全國高等學校工業設計學會理事。

人物生平

1939年8月8日生,原山東輕工業學院(現更名為"齊魯工業大學")藝術設計系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山東省高等學校書畫研究會副主席,山東齊白石藝術研究院院長。

1972年發起創辦山東省輕工美術學校;1982年在山東輕工業學院創辦藝術設計系,填補了我省高等設計教育的空白,是我省設計藝術教育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為了表彰吳玉田同志"為發展我國高等教育事業做出的突出貢獻", 1992年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作為設計藝術的龍頭院校,在院黨委的領導下,吳玉田教授審時度勢,使設計教育不斷深化,幾項舉措可謂山東乃至全國設計教育之最:

1984年成立了中國包裝函授學院山東分院;

1985年開辦了首屆包裝裝潢幹部專修科,培養了一批設計精英;

1987年舉辦了我省首屆包裝裝潢設計展,省委書記梁步庭,省長姜春雲蒞臨指導,並給予高度評價;

1987年開辦包裝裝潢師資班,為設計教育培養專業人才;

1989年率先主持試行"兩段制教育改革",將競爭機制引入高等設計教育屬全國首例。《裝飾》雜誌主編聞訊專訪,並發表吳玉田主任撰寫的《兩段制教育改革--山東輕工業學院裝潢設計專業改革》一文,引起了社會的強烈反響;

1990年在泰安舉辦了全國第一個鄉鎮企業裝潢設計大專班;

1993年經國家教委批准,主考山東省"設計藝術"自學考試,這是山東唯一授權的主考院校。

2012年開始與其子吳震籌建"山東華胄藝術研究院",並得到眾多老藝術家的大力支持與鼎力相助,並與2013年初成立。該研究院以發掘傳統文化、弘揚國粹精華、培養藝術人才為目標和責任,希望為山東這個文化大省貢獻力量。

教育成就

積幾十年的辦學經歷,吳玉田教授確立了設計教育的辦學宗旨和培養目標: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黨的教育方針、文藝方針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按照"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的要求,以"誠信、篤學、躬行、至愛"為規範,探索培養藝術人才的新方法,實行全方位設計教育,加實踐性環節,造就一專多能和多能一專的"複合型人才"。

吳玉田教授是一位德藝雙馨的教育家,在教學工作中成績突出,1999年被授予"山東輕工業學院教學標兵"。他實施"全方位設計教育"取得可喜成果。《中國包裝》雜誌進行了專訪,並以整版的篇副刊登了學生的優秀設計作品,發表了他本人撰寫的《全方位設計教育實踐性環節的作用》一文,擴大了山東設計教育在國內外的影響。

作為雙肩挑的吳玉田同志,科研成果甚豐,出版有《商標設計戰略》、《中國畫的筆墨情趣》、《新編山水畫法》、《吳玉田畫集》、《吳玉田詩集》、《吳玉田文集》等著作。

吳玉田教授設計的郵筒在郵電部全國徵集郵政信筒設計中標;承擔了中國第一部總統專列(工務動車)的設計項目;為山東電視台設計的台標一直應用30餘年。

創作感悟

捕捉雪域高原的潛質和神韻

到過一趟西藏,我深深的被感動着,為抒發對神奇、神秘、神聖的西藏那種激越的情懷,我一邊埋頭研讀採風獲取的第一手素材和有關西藏的書典,一邊把親身感悟加以升華,捕捉體現西藏的潛質和神韻,孕育着藝術的魂魄。苦心索冀最能體現西藏的表現形式和方法,終於一種蘭與黑的宣紙,引起心靈的共鳴,那寺院的經幡和帷帳,那藏胞的服飾和民居,那冷艷的唐卡和氆氌,還有藏胞那虔誠的宗教信仰……哦!正好與蘭與黑的色宣相吻合。用這種"色宣"我不擇手段的反覆試畫,利用影繪法、反襯法、滲透法、立粉法、點繪法、肌理法、描金勾銀法等,終於跨過了一道坎,作品《淨土》誕生了,那冷艷、純粹、深沉、神奇的藝術效果,震撼心扉,激發了創作靈感,我一發而不可收,連續畫了一個系列。這就是獨辟新解創出的一個畫種--色宣重彩畫。

色宣重彩畫的創作過程,使我在藝術人生的路上,感受到心靈的震撼,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獲得了靈感、真知和新生。觸摸西藏、親吻西藏、擁抱西藏,每個人都將會重新找到自我,醞釀着藝術的升華,體現出生命的價值。正因如此,在色宣重彩畫的基礎上,又不停息地利用生宣紙的特性和水墨的神韻,加之特殊技法的運用, 在表現西藏,歌頌西藏的藝術踐行中,譜寫了又一曲深沉、凝重、剛毅,帶有顯明的民族精神和濃厚的宗教意識的"詠嘆調"-特異水墨畫將作品還原到黑與白,充分利用"墨分五色"變幻莫測的特質、極盡水墨之能事,且利用特殊技法,賦於水墨以新的生機與活力,達到純水墨所不可及的藝術效果。

如果將色宣重彩畫視為歌頌西藏的第一代美術作品,那麼"特異水墨畫"則是歌頌西藏的第二代美術作品。

捕捉雪域高原的潛質和神韻,對色宣重彩畫和特異水墨畫的探索過程,又是一個找到感覺、認識自我的過程,它是一個起點,一條未竟的路。

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