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清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清亮,祖籍潮州市潮安縣浮洋鎮大吳村,1927年出生於新加坡。1945年之後,吳清亮致志商務,歷盡艱辛,擴大規模,跨出獅島,在諸多國家的創業,成為數家集團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其屬下公司300多個,分布世界數十個國家和地區

吳清亮
吳清亮.jpg
出生 1927年
國籍 新加坡
職業 企業家
知名於 數家集團公司的董事會主席

吳清亮(Wu qing liang)

人物生平

  吳清亮先生早年失父,與母親及姐弟相依為命。吳母李秀英,秉性溫良恭儉,其夫謝世之後,獨當家政大任,含辛茹苦,養育兒女,教子成才。清亮君少時聰穎好學,因家境清貧,經濟拮据,日間做小生意幫助家庭,夜間刻苦攻書,立志振興家業。青年時期吳清亮便躋身工商界,與人合營油漆業。由於經營有方,生意日益興隆。

個人成就

  吳清亮先生事母至孝。吳母李氏,眷戀桑梓,敦敦囑咐其毋忘家國。吳清亮謹遵慈訓,不忘宗源。1979年開放改革之初,他率先回到北京投資近千萬元辦企業,又先後在天津、青島、上海、蘇州、武漢、廣州、惠州和海南等地投資設廠辦企業。近10多年來,吳先生往返家鄉數十次,先後在家鄉共捐贈人民幣3000多萬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使大吳村的面貌煥然一新。

善舉及榮譽

  為了幫助家鄉親人脫貧致富,吳先生捐資修築環鄉村道,主幹線長3200多米,直通潮汕公路。同時建橋樑4座,建發電廠、水廠各一座,為家鄉親人脫貧致富打下良好的基礎。

   吴先生十分注重环境保护,重视环境卫生,捐资整治家乡村容村貌,把落后的村庄变成文明之乡。首先,把全村原有老式粪池填平,根据村民居住分布情况,合理规划,在全村不同位置建无害卫生水厕12个,使该村卫生环境大为改观。同时清理修补臭水沟6000多米,再修建地下排污水沟8条2600多米,并雇专人打扫全乡村道,净化环境。接着,吴清亮先生再捐资把大吴村南北两溪河堤及所有池塘砌成石篱,并在村中栽花种树,美化村容。为纪念慈母,吴先生先后在大吴村口潮汕公路旁投资建“秀英亭”和“秀英园”,亭台楼阁,古色古香,供村民及过往行人休憩、观赏。 
   吴先生还是一位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家,1979年,他首次回乡探亲,便到小学看望学校师生,并向校长表示愿意捐建小学校舍。第二年他便捐款12万元扩建大吴小学。1989年2月,他又决定赠建一所完全中学,该学校1990年动工,1991年交付使用,共捐款1300万港币。为纪念其父亲松昌先生,该校命名为松昌中学。为了教育配套,1993年10月,他又捐资兴建一所小学,把原大吴小学改为幼儿园。10多年来,他先后投资于家乡教育事业达人民币2000多万元。现在,松昌中学是潮安县直属中学,潮州市一级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示范性高中
   在吴清亮先生的大力帮助下,大吴村的各项建设都取得很大的成绩,国家和省一些领导同志曾亲临大吴村视察。1995年大吴村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村。1996年11月新加坡前总统黄金辉等亲临观光。历年来,海内外乡亲和外国友人前往参观者络绎不绝。
   2017年4月17日,福布斯中文网发布了2017华人富豪榜,其中吴清亮以65亿美元净资产排名第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