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景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景濂(1873-1944),遼寧寧遠人,中華民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自幼聰慧好學,21歲中舉人、1897年考取副貢,成為天子門生。因為學識出眾,在其家鄉興城頗有地位。甲午戰爭後,吳景濂開始探討時務,他支持維新派圖強救國的主張,在家鄉開館布學,研授新學,培養學生。在民國政壇上,吳景濂是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四次出任國會議長,一生幾度大起大落


吳景濂 (著名政治家)
出生 1873
遼寧寧遠
國籍 中國
職業 政治家
知名於 四次出任國會議長,一生幾度大起大落

.

目錄

1人物生平

2人物軼事

人物生平

吳景濂,晚年自署抱冰老人。遼寧寧遠人,其祖上就是大名鼎鼎的吳三桂。三藩反正事敗後,吳氏一族被遷回原籍,投於下五旗,充作站丁。1873年3月8日,吳景濂出生於現在的遼寧省興城市(也就是清朝時期的寧遠城)。吳家世代農本商經兼顧,在當地也是小有名氣的富戶。

在民國政壇上,吳景濂是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四次出任國會議長,一生幾度大起大落。

吳景濂自幼聰慧好學,21歲(光緒二十一年、甲午科)中舉人、獲博士第、三年後的1897年考取副貢,成為天子門生。因為學識出眾,在其家鄉興城頗有一些地位。甲午後,吳景濂開始探討時務,他支持維新派圖強救國的主張,在家鄉開館布學,研授新學,培養了不少的學生。

1900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沙俄趁機占領東北,勾結土匪擾亂地方治安。吳景濂為維持地方治安,在當地的官府和士紳支持下,開始操辦團練。

1902年,吳景濂29歲的時候考入京師大學堂(北京大學前身)的師範館,進一步接受先進思想。

後留學日本,歸國後在1907年3月,奉天提學使張鶴齡認為其肯於辦事,又博學多才,遂聘請他擔任奉天兩級師範學堂監督,總攬校務。吳景濂曾親赴日本考察教育和新政,從而學習他國先進之處,革弊圖新、銳意進取,使師範學堂成為東北地區最知名的學府。該校很多的畢業生,後來成為民國時期東北乃至全國在教育界的英才。

吳景濂在兩級師範學堂任職期間,積極支持國學,他經常教育學生要愛國圖強、不畏強權。1908年,日本強行修建安奉鐵路,全國輿論一片譁然。吳景濂在教育界集會上挺身而出、痛言日本人的狼子野心,並發動學生展開抵制日貨等活動。由於他的威望,和他曾擔任奉天教育總會總會長,1909年春,清政府為緩和階級矛盾,在政體上實行所謂的"預備仿行立憲",各省成立咨議局,吳景濂順利當選為奉天咨議局議長,從此走上政治道路。


1911年10月,武昌起義捷報頻傳,吳景濂藉機聯合奉天各界組織急進會,力謀響應,被選為會長。不久,他與革命黨人藍天蔚密議奉天獨立,事被泄露後遭追殺。11月,吳景濂經大連赴上海,再到南京,與孫中山會晤。同月29日,作為東北的惟一代表,參加了孫中山的臨時大總統選舉。同時,受蔡鍔支持,組建統一共和黨。

1912年,吳景濂到北京組織臨時參議會,與袁世凱的進步黨競選。為取得競選的勝利,統一共和黨與同盟會合併成國民黨。4月29日,競選成功,吳景濂被選為臨時參議會議長。在他的主持下,通過了160多項法案,為民國立法奠定了基礎。吳景濂是國民黨的創始人之一,國民黨成立時他被選為理事。

1913年,袁世凱就任大總統,強迫解散國會。1916年,袁世凱垮台後國會正式復會,吳景濂當選眾議院議長。翌年,清室餘孽張勳帶兵攻入北京,扶植廢帝溥儀復辟,國會重被解散。1917年8月,吳景濂南下,就任非常國會眾議院議長,組織選舉孫中山為大元帥,並親致大元帥頌辭。

1922年,吳景濂回北京出任眾議院議長,幫助曹錕賄選總統,被稱為"豬仔國會"。曹錕當選總統後,否認讓吳景濂擔任國務總理的承諾,吳景濂氣憤之餘悄然離開北京到天津寓居。以後幾次活動復出,均未成功。九一八事變後,日本特務頭子土肥原賢二多次請吳景濂回東北主持政務,他拒不復出。1936年,吳景濂與中共地下黨會面,表明了自己的愛國立場。


1944年1月24日,吳景濂在天津病逝。1955年遷葬於北京西郊八大處福國公墓。

如今,在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旁,莊嚴地挺拔着一棵細葉榕樹,圍欄石刻"眾議院議長吳景濂手植"十個字。據考證,這是吳景濂於1920年擔任非常國會議長時,為緬懷先烈而親手所栽。吳景濂的故居在興城古城財神廟胡同,部分房屋尚存。

人物軼事

大鬧事件

1923年3月,"議長大鬧東方飯店"的事件一時轟動全國。

當年3月10日,中華民國參議院議長吳景濂與另一名議員及隨從住進東方飯店。晚上打麻將時,吳要求東方飯店墊付50大洋作為陪同打牌小姐的賞錢。遭到婉拒後,吳指使手下毆打茶房、砸毀房間陳設、留下查封飯店的揚言拂袖而去。吳景濂從民國元年起一直就是國會議長,是當年民國政界炙手可熱的人物。儘管巡警當時就在現場,但卻熟視無睹。

飯店經理邱潤初在股東會的支持下不向權貴低頭,通過媒體大造輿論,堅決要求賠償損失。北京各大報和上海報紙連篇累牘地發表文章,報道真相、主張正義。結果導致60多名議員聯名提出懲戒吳景濂。在強大輿論壓力下,吳景濂不得不道歉賠償。


護法運動

在護法運動中,吳景濂與孫中山的關係經歷了一個由合到分的過程。吳景濂率領國會議員響應護法,給孫中山以很大的支持。然而二人在軍政府改組問題上的意見不同,為桂系軍閥控制軍政府提供了便利。最後關於是否應由非常國會選舉總統,吳景濂與孫中山發生了嚴重的政見分歧,最終導致了合作關係的破裂,這嚴重影響了護法政局的發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