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旗革命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旗革命舊址位於陝西省延安市吳起縣吳起鎮,1992年被列為第三批陝西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經長徵到達吳起鎮,進入西北蘇區。10月21日在頭道川、二道川、三道川一帶設伏,全殲敵35師騎兵團,擊潰敵32師和36師的兩個騎兵團。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吳起鎮召開會議(史稱吳起鎮會議),毛澤東在會上做了《關於目前行動的方針》報告,確定新形勢下陝甘支隊的行動方針,決定黨和紅軍今後的戰略任務是建立西北蘇區,以領導全國革命。10月25日召開紅軍團以上幹部會議。10月26日,中共中央及紅軍離開吳起鎮,延洛河川前往甘泉下寺灣。

吳起鎮舊址位於硯窪山南麓,分為南北兩院,南為毛澤東舊居,為一排五孔土窯洞,北為張聞天舊居,為九孔接石口土窯洞和一排四孔石窯洞,兩院之間有石砌過洞相連。

概述

9孔接石口土窯洞和1排4孔石窯洞,共13孔。兩院之間,有石砌過洞相連。為紀念吳旗鎮「切尾巴」戰鬥的勝利,平台山改稱勝利山。山之東麓建有革命烈士陵園和烈士紀念塔各1座。建國後,1966年和1985年人民政府對舊址進行大規模維修[2]

相關歷史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領中央紅軍經過二萬五千里長徵到達陝北吳旗鎮,進入西北蘇區,22日中央政治局在吳旗召開擴大會議,作出了「以陝北蘇區領導全國革命」的戰略訣策。隨後,同西北紅軍及先期到達陝北的紅二十五軍在甘泉縣象鼻子灣村會師。1935年11月下旬,取得了直羅鎮戰役的勝利,給「黨中央把全國革命大本營放在西北的任務,舉行了一個奠基禮」。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會師西北,從此,宣告了紅軍長征勝利結束。

視頻

吳旗革命舊址 相關視頻

尋訪紅色記憶,走進「五大」舊址
紅色寧夏:將台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