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彥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好奇心停留在眉目間,從皺紋中擠出少女感,成為她角色的鮮明特點之一

吳彥姝   1938年出生,女,國家一級演員。出生於廣東廣州市。18歲考取山西話劇團,成為話劇 《劉胡蘭》 的主演,多次進京匯演。退休後重新進入電影圈,因 《搬遷》 獲得金雞獎最佳女配角,憑藉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相愛相親》 兩度入圍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演藝經歷

吳彥姝自60年代初起,一直在山西話劇院工作,曾多次受邀在人民大會堂演出話劇《劉胡蘭》等,受到周恩來總理等眾多領導的親切接見。2003年退休。2011年女兒把她接到北京,她才開始演戲。

2016年參演薛曉路導演的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並憑藉該片獲得第5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提名。2017年9月16日,憑藉《搬遷》獲得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2017年10月,憑藉《相愛相親》入圍第5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2018年,憑藉《相愛相親》入圍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2018年11月9日,參演的電影《你好,之華》上映。2018年11月22日,參演的電視劇《人不彪悍枉少年》播出。


榮譽記錄

台灣電影金馬獎

2017 第5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相愛相親》[1](提名)

2016 第5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提名)

中國電影金雞獎

2017 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 《搬遷》 (獲獎)

亞洲電影大獎

2018 第1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獎 《相愛相親》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8 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 《相愛相親》 (提名)

其他獎項

2018 青年電影手冊2017年度女配角 《相愛相親》 (獲獎)

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2018 第25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 《相愛相親》 (提名)

皺紋 是生活的一部分

優雅和俠氣在80歲的吳彥姝身上合二為一。

吳彥姝父親是教授,母親也是高知分子。她是那個時代少見的獨生子女,從小受到全家寵愛。「我沒有顧忌,想做什麼就去做,好奇玩什麼就去玩。」好奇心留存至今,她手機養蛙、支付寶偷菜,自學逛淘寶、叫網約車。閒暇時間跟女兒一起學插花。好奇心停留在眉目間,從皺紋中擠出了少女感,成為她角色的鮮明特點之一。

少年時期,吳彥姝的偶像是奧黛麗·赫本,平日留心收集赫本的海報,拿着照片找裁縫,做了好幾套赫本同款。她穿着其中一件小翻領雙排扣的衣服去拍照,工作人員想留下一張掛在牆上招攬顧客,她說不行,「我們劇團的作風是低調做人不招搖。」

從山西話劇團退休後,吳彥姝一直在家中照顧丈夫,丈夫去世後繼續照顧母親,直到2010年才被張荷兒接到北京,開始接演影視作品。2016年電影《北西2》,她和秦沛飾演一對補辦婚禮的華裔夫婦,第一次為人熟知。次年的《相愛相親》中,她飾演一名在農村苦守丈夫孤墳的老太太,因遷墳一事與丈夫在城裡的子女發生一系列親與愛的故事。憑藉這兩個角色,吳彥姝連續兩年被提名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2018年,她參演了岩井俊二導演的《你好,之華》。

當年在劇團拍過一部電影後,吳彥姝多年來與大銀幕絕緣,在古稀之年才再度接觸,她樂在其中:「今天很多導演找我拍戲,就是由於我臉上的皺紋。演員是要有生活的,皺紋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臉上依然光滑,你就會覺得那些角色不可信。歲月組成了我人生的故事[2]。」

視頻

可愛奶奶吳彥姝 年近八旬為戲痴狂

參考資料

  1. 《相愛相親》將映 田壯壯吳彥姝分享拍攝趣事. 新華網. [2019-08-21]. 
  2. 演員丨吳彥姝 皺紋 是生活的一部分. 南方人物周刊. 2019-02-22 [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