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康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康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吳康民,男,漢族,1926年生於廣東省汕頭市,1947年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化學工程系。旋赴香港培僑中學任教,1958年擔任該校校長,1985年專任校監迄今。1975年籌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並被選為創會會長,現為該會名譽會長。

吳康民,1984年創辦教科文協作顧問有限公司,之後又陸續成立香港教科文貿局公司,CAD系統工程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之職。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原香港教科文貿局公司,CAD系統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

民 族 ---- 漢族

出生日期----1926年(丙寅年)

出生地點----廣東省汕頭

國 籍 ---- 中國

主要成就----大紫荊勳章獲得者[1]

畢業院校----中山大學

個人經歷

吳康民,男,漢族,籍貫廣東省汕頭市。

1926年生,惠來縣人。1947年畢業於中山大學工學院。

1958年擔任香港培僑中學監督兼校長[2]

1975年起當選為第四、五、六,七、八、九、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1975年至1979年擔任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1983年創立香港教科文協作顧問公司及教科文貿易公司,並任董事長。

1985年任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名譽會長,並任中國教育學會理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五、六、七、八屆代表,香港基本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1992年受聘為香港事務顧問。吳先生積極參與基本法起草和預委會、籌委會工作,堅決貫徹"依靠港人、面向港人"方針,使政策被越來越多港人理解、支持。

1992年起被選為香港事務顧問

1993年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

1995年底,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1998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他大紫荊勳章。吳康民是香港培僑中學校董會董事長,也是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一生從事教育工作。幾十年來,吳先生雖然身在香港,但時刻關注着祖國的一切,關心着家鄉的建設和發展。揭陽市建之後,先生更是積極為揭港兩地和經濟和文化交流合作建言獻策,出計出力,為家鄉經濟繁榮與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2002年吳康民先生被授予"揭陽市榮譽市民"稱號[3]

興趣愛好

吳老喜愛寫作,早年著作以青年修養與科學小品為主,並已出版小冊子近10種。近20餘年漫遊世界,出版遊記《彩色旅程》等共十六種,包括《美亞七國游》、《歐非風情錄》、《環球之旅觀世情》、《遠遊何處不銷魂》等;另有隨筆《好為人師三十年》、《最憶校園情》、《生活語絲》、《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筆記《古詩文新說》、《書卷多情》;回憶錄《人大回憶錄》、《人大繽紛錄》、《人大選舉備忘錄》、《會內會外:十屆人大隨筆》及《見證人大》;政論集《港事我問》、《沒有過時的說話》、《誰是2012年行政長官》、《闖進政治禁區》、《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吳康民論時政》(中央編譯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自選集《七十自選》、《八十照相簿》、《吳康民口述歷史》、《人生感悟錄:八十後的沉思》(2012

吳老雖自雲因年邁,"早已退居三線",但仍"舞文弄墨,在香港報刊上撰寫三個專欄,以文會友,其樂何如"。

個人榮譽

1998年獲香港特區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

相關信息

最新作品

吳康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新書面世。其新書《登陸沖繩島》的首發式上,他的一班老友都前來捧場,其中包括有多年寫遊記心得的太古中國主席陳南祿及康泰的老闆黃士心,就連前機管局主席黃保欣、老友陳瑞球也親自到賀,認真畀面(粵語,給面子)。

溫家寶單獨會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單獨接見前港區人大代表、培僑教育機構主席吳康民,兩人交談一個半小時。雙方有就內地及香港問題交換意見,但重申談及的問題分散,並無集中個別議題,形容兩人會面氣氛像見舊朋友一樣,並不是要透過自己向香港市民表達任何訊息。溫家寶三日前,在北京接見了吳康民。當時吳康民是應邀去北京參加清華大學百年慶典。接見地點在中南海紫光閣總理辦公室,期間吳康民有提及自己曾經撰寫一篇講及下任行政長官必須能夠維穩的文章,溫家寶表示曾經讀過,但無表達任何立場。交談後溫總理夫婦設宴,宴請吳氏夫婦。席間更親筆簽名贈送紫光閣藏畫影印本一冊給吳康民夫婦。

09年溫親函吳老邀約

上周六,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總理辦公室,單獨跟吳康民交談一小時半,其後溫總夫婦又宴請吳康民夫婦。兩人是次見面消息,昨日經吳康民任董事長的培僑教育機構向傳媒公開,但新聞稿沒有交代兩人交談內容;但透露溫總早於09年曾親筆去信吳康民,談及曾讀其在報刊上的短文和評論,希望與他會面。溫總在2009年8月14日親筆信中稱在「香港報刊上有時看到您的一些短文和評論,那些鞭辟入裡的分析和見解,給人以啟示」。故提出邀請:「如來北京,可提前告之,甚思一晤,借聆教益」。吳康民在國慶六十周年及10月到北京,溫家寶因事忙未有會面。

在上周六吳老應清華大學100周年校慶上京,終獲溫總接見。據了解,吳康民在公開會晤消息前,已得到溫總同意,總理辦公室亦將兩人在中南海的合照交給吳康民。

談港事溫總只聽不答

吳康民昨日向傳媒指,雙方會面期間的話題廣泛,當中不少是鎔話家常,包括對人生及家庭的看法,並無集中個別議題討論。期間,提及國內仍面對封建制度的「殘餘」和文化大革命的「遺毒」的影響。

至於香港事務,吳康民向溫總指出,香港現時面對的矛盾並未解決,但無深入討論,溫家寶亦無提及香港民生問題;對於吳康民主動提到,曾撰寫一篇文章,內容談及下任香港特首人選,最重要是有能力維持穩定。溫家寶指曾經讀過,但就笑而不答,並沒有表態:(溫總)「沒說誰人當特首好些,香港問題只聽不說。」

對於獲得溫總接見,吳康民認為,這是出於對年老長期老愛國的尊重及關懷,溫總並非想透過自己,向香港市民表達任何信息。他形容會面氣氛輕鬆及親切,像朋友敘舊一樣。

人稱「康民叔」的吳康民,現年85歲,是本港傳統愛國人士,1975年起歷任第四至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前後長達33年,曾任香港人代團團長,獲頒大紫荊勛賢,深受本地政壇人士敬重。

黃國健對老愛國的鼓勵

港區人大代表黃國健表示,於香島和勞校活動亦曾見過吳康民,但對方未曾透露有今次會面安排。他認為,並不分管香港事務的溫總,單獨會見已經退下來的愛國人士,且觀乎其後發表的新聞稿,並沒有重要信息想向本港市民交代,故相信單獨接見本身已經是一種信息:「康民叔是傳統老愛國的代表人物,年資深、老資格,這種禮遇對香港老愛國是種鼓勵」。他又認為,吳康民在建制內作風開明、敢言,這亦告訴大家中央可以接納到這種政見。

其實今次已非溫家寶首次會見德高望重的老輩份人士。

吳老接受採訪

吳康民:我當人大代表32年

80多歲的老人,仍然精神矍鑠、思維敏捷、談吐優雅。他就是正在北京參加人大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吳康民。 3月14日,吳康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人大代表的32年裡,我見證了中國實行改革開放、走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過程,見證了中國政治制度不斷完善的過程。"

吳康民連任了7屆全國人大代表,自1975年當選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此後連續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是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屆數最多的代表之一。1998年,九屆全國人大增加了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這是香港回歸祖國後首次成立代表團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當時,已經70多歲的吳康民被眾望所歸地推選為香港代表團團長。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後,吳康民曾多次參加人大代表視察活動,深入企業、廠礦、學校,認真了解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見和建議。"今年,針對一些地方政府建豪華辦公樓成風的問題,我再次提出了建議。"吳康民說,在內地一些地方,政府建設辦公大樓少則幾億元、多則幾十億元,還要圍一大片地。"我反對政府建豪華辦公樓,贊成《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建設節約型政府的要求。"

"時間不多了,我要儘量把歷史寫出來,留給後人。"作為人大發展歷程的親歷者、見證人,吳康民認為,人大歷史是中國政治發展史上的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把它記錄下來是很有意義的。雖然年事已高,吳康民仍筆耕不輟。近幾年,他連續撰寫了"人大"系列的專著,包括《人大回憶錄》、《人大繽紛錄》和《人大選舉備忘錄》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