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學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學謀
吳學謀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35年1月
柳州市
職業 教授,研究員
知名作品 《泛系方法論》
《磁流體力學的等價理論》

吳學謀,1935年生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現代著名數學家、科學家、哲學家,著有《逼近轉化論與數學中的泛系概念》、《泛系方法論》、《從泛系觀看世界》、《泛系理論與數學方法》等,與人共同發表了《磁流體力學的等價理論》,成為電磁介質動力學等價論等理論創建人。

人物成就

吳學謀 男,1935年1月生,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人。大學學歷。教授,研究員。首批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科學家併入傳入冊了中國大百科全書、國際系統科學大辭典、東方之子、中華驕子、科學中國人、中華百年、中華英模、國魂、軟科學手冊等50多種國內外大型辭典,是泛系理論、數學逼近轉化論、電磁介質動力學等價論等理論創建人,對哲學、數學、系統科學、美學詩學創一家之言。先後入理 15個學會,入委25個出版物,入事20個組織高職。包括:Internet智多星國際泛系理論主編、國際控制論學報副主編、世界一般系統與控制論組織理事、國際一般系統研究所創業研究員並執委、國際生命支持系統大百科全書與國際名人傳記中心榮譽顧問、國際系統研究進展與應用學報編委、世界華文詩人協會會員、世界作家詩人文學院與英國Literati特約會員、法國Busefal通訊編委、國際一般系統研究會中國分會顧問暨泛系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國際第一二屆非線性力學學術大會學委、國際系統科學大辭典泛系理論主編、國際沿江城市發展戰略學術會議程序主席、三次國際一般系統科學學術會議大會報告人、香港科技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訪問教授等。發表論著300多篇種,涉及數理工醫文社史哲等多種專題,獲數學結果數百,另發表過詩作數百和其他文藝作品。

50年代從學生時代起,吳學謀主要是按泛系觀或按廣義的系統、關係或及它們的種種複合與五互(互聯互轉互導互生互克)這種相對普適的觀點開拓數學內跨專題的逼近轉化論,後來又從泛系五互觀開拓電磁介質動力學等價論,得到幾百個具有前沿性特點的定理與理法(哲理、數理與技理的具體形式),70年代個期吳學謀才正式結合理工醫文社哲的具體應用研究籌創泛系方法論與泛系哲學,經過15年的創業歷程,擁有70多人的作者隊伍,發表了400多篇文章,有4本專著、7冊專輯和20次專欄,出版了《泛系學刊》,發展了自己的哲學七論(本體論、認識論、方法論、哲學邏輯、哲學範疇論、哲學真善美禪統一論、哲學人類論)與系統科學三論(系統論、控制論、信息論)以及一系列百科理法的數理枝理研究。得到幾百個有哲理技理背景的具體理法和幾百個數學結果,為上百個哲學,與科學範疇提供了現代化泛系化的形式,為沿承牛頓《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與希爾伯特第六問題的意向--哲理的數理技理化以及具體科學技術的哲理公理化進行-些新的具體探索,為百科理法提供了一種宏微兼顧新的多層聯網。開拓了一種新的網絡型的跨學科研究。

l978年以來,吳學謀講過數理邏輯、離散數學、泛代數、模糊數學、應用數學、控制論、系統科學、心理學、教育學、醫學等20多種課程,更多地是作了約二千小時近百次的泛系哲學與應用的講學:大連、長沙、昆明、廣州、北京、上海、湘潭、鎮江、重慶、秦皇島、貴陽、南京、蘭州、武漢。並且先後為武漢數字工程研究所,華中理工大學、武漢海軍工程學院、蘭州大學、中國科學院昆明生態研究所等單位帶過多批研究生,先後用泛系哲學輔導過200多篇論文的寫作,涉及理工醫文社哲幾十種專題。這一些教學相長的活動對泛系哲學的創生起到重要的作用。<ref> 如何看待吳學謀的「泛系理論」?. [2020-01-27]. </ref

主要成就

在國際上

吳學謀是世界一般系統與控制論組織理事(1983-),

國際名人傳記中心榮譽顧問(1990-),

國際控制論學報編委(1984-)。

法國Busefal通訊編委(1981-),

國際非線性力學大會學委與分會主席和主題發言人(1985),

中美模糊數學會議分會主席(1984),

國際沿江城市發展戰略會議副主席(1991),

國際自動推理會議程序委員(1992)。

在數學界

他先後任湖北省數學會常務理事兼系統科學與生物數學部主任(1978-1984),

武漢工業與應用數學會副理事長(1989-),《模糊數學》(1981-1987)《應用數學》(1987-)副主編,《應用數學和力學》學報(1980-)與叢書(1985-)以及《模糊系統與數學》 (1987-1990)常務編委, 《數學研究與評論》(198l-)、《數學方法論叢書》(1989-)編委,

1979年主辦了國內早期大型的模糊數學講習班、

1980年主編了國內最早公開發行的模糊數學論文集《乏晰數學專輯》。

在系統科學與計算機科學界

他先後是中國系統工程學會模糊系統與數學常務理事(1985-1990)

武漢系統工程學會副理事長(1987-);

湖北省知識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兼泛系哲學專業委員會主任(1991-),

中國計算機學會多植邏輯組領導小組成員與泛系邏輯組組長(1987-1990),

中國現代設計法研究會總會學委(1987-),

湖北省計算機學會安全專業委員會特約學術顧問(1990-)

武漢時代科學院泛系工程研究所顧問兼研究員(1988-),《水平科學叢書》編委,《泛系學刊》編委(1991-),等。

在其他具體科學與文化界

吳學謀先後任中國核學會計算物理學會常務理事(1982-1990),

《計算物理》編委(1982-),武漢數字工程研究所研究員(1980-),

華中理工大學、武漢工業大學(1981-)、蘭州大學(1986-)、湖北函授大學(1987-)、湖北國防科技工業職工大學(1991-)等單位兼職教授,

中國力學會理性力學與力學中的數學方法專業委員(1979-),湖北省力學會理事(1985-),中國艦船研究院科學技術委員會特邀科技委(1985-)、湖北省氣功科學研究會常務理事(1987-)、《大眾氣功》編委(1988-),

北京教授講學團法治系統工程研究所研究員(1989-)、華光中醫現代化研究所研究員(1988-)、《中醫現代化》編委(1989-),《綠色文化叢書》副主編(1990-),等等。

在哲學與自然辯證法界

吳學謀先後任《中國自然辯證法百科全書》編委(1983-),自然觀研究會(1986-)與自然辯證法學會自然哲學專業委員會(1990-)顧問,蘭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泛系哲學邏輯教授(1991.10.22--),系統哲學專業委員會熵與序學科組負責人之一,並多次入冊哲學年鑑,等等。

個人生活

少年時

吳學謀愛釣魚、養蠶、爬山;騎無鞍的劣馬,讀書時留過級,學過\'武俠\',打過窮架,冒險游泳多次出事僥倖生還,後來也多次跳級,中學與大學時都代老師為同班同學上課或作輔導。他早年就幻想成為對人類有所貢獻的一代哲人,幻想小我與大我、有我與無我、自我與超我的協同顯生。他研究的範圍較廣,先後喜歡過文學、醫學、工程技術、化學、理論物理、數學、控制論、哲學等。

物質生活

吳學謀的物質生活一向清貧艱苦,也多次遇險生還。許多研究工作是在坎坷的經歷中完成的。例如他的逼近轉化論雖研究起自他大學時代(1955年),但主要是在大學畢業後的勞動中完成的,他往往挑着擔子在構思他的數學定理;在無燈的月下用意念盲寫下有關的論述;在田頭小休時,他就把結果畫在手掌上;他還在夢中追捕靈感性的思想。

每天

吳學謀長年每天平均干一般人兩三天的工作,常常幾天幾夜連續作戰。例如他與人聯名的《磁流體力學的等價理論》就是在5天5夜寫出采的,從收集材料、博覽群書、到一批前沿性的結果的獲得都是在隨時準備為單位掃地出門氛圍里於慘忙掙扎中完成的。他的專著《泛系理論與數學方法》是在春節假日裡把自己關在辦公室里一周時間完成的,為了謝絕客訪,他在家門口寫了個鬧趣的英文條子:"吳學謀宇宙飛行去了,一周後返回地球,謝謝來訪,請留名以便回拜!"

吳學謀能夠在噪雜混亂不安定的情況下工作。但也間或無憂忘年地玩游,平時喜歡游泳、唱歌、跳舞、氣功和幻想,除了研讀各門學科的理論性著作外,也愛讀神怪、魔幻、偵破、權謀與武俠小說和童話。他在研究中的許多靈感、構思與素材不是來自書本與文獻,而是來自生活觀察與社會接觸,來自講授、討論與實踐,來自迎接挑戰後的反思。

人物評價

由於種種歷史條件,吳學謀在生活與政治上均有所波折,在學術上有許多誤解,遇到許多阻難。他的逼近轉化論從成稿到出版就經歷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中間稿件還遭失落。吳學謀在他發表的哲理詩《事業與知音》中認為:"追求一旦變成一種事業,它就成為一種痛苦的愛。人生就是奉獻,是對事業的獻身,也是一個尋覓事業知音惴惴不安而又歡樂戰鬥的歷程。"多年來吳學謀就是在生機與危機互伏的風風雨雨之中而上下求索的。他努力爭取得到人們的幫助和理解,追求事半功倍以致事一功萬,但也隨時準備理解別人對他的不理解,甘於寂寞與孤獨,甘於做蠢人--事萬功一,即使事萬功負,不業不成,出師未捷身先死而成為慘敗者,他也慶幸自己有一個美好的心愿:競業不息,意守勝利!

吳學謀說:"人貴自我奮鬥而又主動服務社會,人賤無所作為而又怨天尤人地等待社會的恩賜。"

吳學謀認為,對歷史,對人生與社會的緊迫感與危機感,苦難的折磨、慘忙的掙扎而又歡樂奮鬥的生活,可以催塑一個領銜風騷的靈魂。作為一個現代型的開拓者,他很欣賞黃興屢戰屢敗的精神。有我中要有無我,無我中要有我,把有我與無我、小我與大我、自我與超我辨證地統一起來。

他說,要用曠古的境界去開拓偉大的事業!不要強化生活中悲劇性成分,要從世界歷史的高度來看待既有風險又有幸運的人生。在生活中會遇到一萬件不如意的事,但要用拚命創造一萬零一件有意義的事去壓倒它們。自強助人,善與人同,克己應展,獻身成趣,雄觀寰宇,珍惜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