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大鵬(畫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大鵬 ,1980年生于吉林省白山市,畢業于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獲碩士學位。現為吉林藝術學院新媒體學院基礎教學部主任,講師;吉林省美術家協會油畫藝術委員會委員。藝評網合作藝術家

參展記錄

油畫《暖冬》參加攜手新世紀——第三屆中國油畫展; 北京

油畫《推土機》參加大美長白——長白山題材美術作品巡迴展; 北京、上海、廣州、重慶、長春

油畫《遊記2》參加中、俄、德藝術家聯展; 聖彼得堡、柏林

油畫《遊記1》參加2007夏季中韓國際設計展; 加德滿都

油畫《茶系列之五》參加第十二屆東北亞政府藝術展; 首爾

藝術評論

心性的回歸王曉明

我認識大鵬,還是在他讀附中的時候。當時,大鵬還是個淘氣的孩子。記得有一次,所有的人都已經在畫室里就坐,他卻捧着那把木吉他,在走廊的盡頭忘我地彈唱着。我虎着臉過來,大鵬卻不知道害怕。他竭力地表現着,似乎要把我帶入到那首曲子之中。


讀本科了,大鵬依舊。只不過他把民謠換成了美聲,很「純粹」的意大利美聲。在露台,在走廊,在衛生間,時不時就會飄出大鵬的歌聲。儘管人們聽不懂他的「意大利語」,但總是被他的音律所打動。

突然有一天,大鵬不再唱歌了。他出現在我的畫室門口,一聲不響地立在那看我畫畫,他似乎對具象油畫產生了興趣。後來,大鵬進入了我的畫室,再後來,他研究生畢業留校做了教師。

有人說大鵬畫畫重理性,有人說他的畫面充滿激情。我說,大鵬是一個有着多重思維的人。他可以鍥而不捨地去表現生活的真實,也可以很意象地把自己的感受刻錄在紙上。這個以「紙本手跡」為題的集子,實際上是他「心跡」的呈現。大鵬畫畫很嚴肅,在他的油畫裡,我們能感受到他對人生真諦的理解與思考,能看到他在藝術上的成熟與穩重。然而,在這個集子裡,我們看到的卻是大鵬的另一個側面。大鵬的心性在回歸,回歸到無比純淨的那一方天地。以水粉和鋼筆作紙本繪畫,並不是大鵬刻意所為。因為,這種呈現不必與表現技巧作過多的糾纏。在這些畫中,大鵬任憑自己的思緒飛揚。他在沉澱的記憶中遊走,撿拾他認為最有價值的碎片。他把自己大腦中的精神信息,毫無保留地泄露給觀者。他在與人們交流,他希望大家與他共享這畫面中的快慰。實際上,大鵬是以另一種形式走向了繪畫的深度和文化的高度。細細品味,能感受到他對中國傳統繪畫的尊重,能看出他努力將中西文化鏈接在一起的善意。大鵬從不與人爭辯,該做的,他都做了。

讀大鵬的這個集子,我仿佛又聽到了他的吉他彈唱和他「純粹」的意大利美聲。他唱的依然忘情,儘管時間過去了很久。

王曉明:著名油畫家,導演。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吉林省文聯副主席,吉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吉林藝術學院終身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黑白灰、點線面

大鵬是我同學王曉明的高徒,這些年在我的印象中,他專研寫實風格的油畫並也漸漸形成了自己的面貌......可當有一天他拿了一些教課之餘畫的小品給我看時,着實令我眼前一亮,這些平時並不示人的小東西,完全是個人的興趣使然,信手拈來的小品、方寸間線的組合、黑白灰的構成,甚或還有對肌理的探索等,有滋有味、有模有樣、隨心所欲,這些平時的零星感受組合成了多變與趣味橫生的別樣視覺體驗.....

我在想,一個青年畫家,並不急於成品的完成,而是日積月累地抓住這些看似無主題的、平時的點滴感受,機敏地在方寸之間用黑白灰的形式自得其樂地表達出來。積沙成塔、積腋成裘,亦然形成了頗具有表現意味的完整的黑白作品,體現了作者超然的興趣與耐力,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因他的尊重找我就他這些小品寫點什麼,但的確可看出當一些青年畫家盲目急躁的同時,大鵬已從容地自己利用、安排時間並在自己的繪畫領域囤積了更大能量的精神與物質的儲備,那麼下一步呢?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大鵬,我們拭目以待......

趙開坤:著名油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油畫學會理事,吉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研究員,吉林藝術學院終身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