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士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士連(越南語:Ngô Sĩ Liên),越南後黎朝前期的官員、歷史學家。著有《大越史記全書》。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吳士連                 所屬朝代         越南後黎朝
                生 卒         不詳                 外文名         Ngô Sĩ Liên
                職 業         歷史學家                 代表作品         《大越史記全書》

人物生平

吳士連是章德縣祝里村人,屬今河內直轄市彰美縣(越南語:Chương Mỹ Huyện )祝山鄉,生卒年月無從查考。據《大越歷朝登科錄》(越南語:Đại Việt lịch triều đăng khoa lục )記載,他活了九十八歲,曾參加過藍山起義(越南語:Lam Sơn Khởi nghĩa 1418一1427年),在黎太宗時代(1433一1442年)的壬戌大寶三年中進士。

公元1459年,後黎仁宗被黎宜民所弒,吳士連對黎宜民加以擁護,獲升為都御史。後黎聖宗取得帝位後,吳士連被貶。在此期間,吳士連博覽群書。到公元1471年(洪德二年),獲重新起用,擔任禮部右侍郎、朝列大夫、國子監司業、史官等官職。與潘孚先同在文化和教育兩個專門機構,即國子監和國史院中工作。

公元1479年(洪德十年),奉黎聖宗之命,編修《大越史記全書》(越南語:Đại Việt sử ký toàn thư )。

人物作品

吳士連以「先賢兩部史書」進行校正、重修,再加一卷《外紀》作為基礎,編纂成《大越史記全書》共十五卷,是一部用漢語文言文撰寫的史記體裁的著作,主要記載越南李、陳兩朝四百餘年的歷史。「先賢兩部史書」是指上述黎文休潘孚先的兩部《大越史記》(越南語:Đại Việt sử ký )。

吳士連一方面高度評價這些前輩史學界:「文休,陳時大手筆也,孚先,聖朝故老人也。皆奉詔編其本國之史,旁搜遺史,會輯成書,使後之覽者無遺可憾焉也。」另一方面,吳士連也指出這兩部國史的弱點:「而記志猶有未備,例義猶有未當,文字猶有未安,讀者不能無憾焉。」吳士連的「校正、重修」方法是:「事有遺忘者補之,義例有末當者正之,文有末安者改之,間有善惡可以勸懲者,贅鄙見於其後。(《大越史記全書》第一部分,吳士連《序》第一、二頁)通過這些,不難看出,吳士連對黎文休和潘李先生的兩部國史的修改和補充部分數量不少。在《大越史記全書》的《凡例》第一條中,吳士連進一步介紹其使用的史料來源:「是書之作,本黎文休、潘孚先《大越史記》二書,參以北史(中國史)、野史、傳志諸本及所傳傳授見聞,考校、編輯為之。」

《大越史記全書》是越南最古老、最完整的一部史學巨著,是研究越南封建社會史最珍貴的參考著作之一,被越南史學界譽為史壇上的一顆「瑰寶」。[1]

參考資料

  1. 郭振鐸 .越南《大越史記全書》的編撰及其若干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19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