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劍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劍旗
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
國籍 中國
職業 研究員

吳劍旗,男,雷達技術研究員[1],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2]。就職於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 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 。

人物履歷

吳劍旗,男,46歲,研究員。專業為雷達技術。工作單位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提名、遴選渠道為國資委。為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院士候選人。

1990年碩士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電磁波與微波技術專業 。

1990年,吳劍旗來到以雷達研究為核心任務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三十八研究所工作。

1999年,我國空軍啟動機動式三坐標雷達工程的研製工作,吳劍旗所在的第三十八研究所以過硬的雷達研究製造水平承擔起了這一重要任務。

2001年,他的團隊完成了課題研究;2012年,完成了世界上首個實用系統研製。

2005年,DBF體制三坐標雷達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2012年考入電子科技大學原通信與信息工程學院(現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攻讀博士學位 。

人物事件

1990年,吳劍旗來到以雷達研究為核心任務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三十八研究所工作。1991年,海灣戰爭中隱身飛機在戰場上的巨大威力對吳劍旗產生了強烈震動:「如果沒有能探測到隱身飛機的雷達,敵方的飛機到我國的領空就如入無人之境,這對國防安全是個巨大的威脅。必須攻克這個難題,恢復雷達在防空網中的地位,用雷達人的力量捍衛國防安全。」時隔一年,吳劍旗恰巧獲得了負責一個旨在解決反隱身問題的預研課題的機會,這個課題名稱叫稀布陣綜合脈衝孔徑雷達試驗系統,就這樣,沒有可以借鑑的成功經驗,沒有可以模仿的典型案例,沒有可以參考的經典教材,只有這支雷達科研團隊為國防事業奉獻青春的一腔熱血。吳劍旗帶着他的團隊致力於研究反隱身雷達體制,一做就是二十一年光陰。他從空間分集和超分辨處理兩個技術路徑進行了大膽創新:一是創立具有空間分集作用的稀布陣綜合脈衝孔徑雷達體制,二是率先使用超分辨處理和分區保形波束設計方法提高測高精度和改善空域覆蓋性能。二十一年間,懷着科技報國的信念,吳劍旗以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韌勁和決心,從理論模型的建立、仿真分析、試驗系統到實用裝備,在雷達研究史上留下了艱難摸索、奮力前行的腳步。

吳劍旗

作為一名雷達科研工作者,吳劍旗早已將個人價值融入科技創新和國防事業發展:「技術創新的過程就是實現自我價值的過程。我們通過創新,研製了採購和使用成本都不高的高性能米波雷達,相比美國花巨資打造的隱身突防能力,用小的代價解決反隱身的國防安全大的問題,避免了掉入高昂的軍備競賽陷阱,這正是雷達工作者的人生價值所在。」

1999年,我國空軍啟動機動式三坐標雷達工程的研製工作,吳劍旗所在的第三十八研究所以過硬的雷達研究製造水平承擔起了這一重要任務。當時,項目總設計師吳曼青院士率領的年輕研製團隊作出了一個決定:採用DBF(數字波束形成)體制,吳劍旗正是這個團隊的核心成員。他全力支持採用創新方案,並主動承擔起了攻堅克難的重任。在重點工程型號中採用全新方案這一決定立刻在雷達界掀起了軒然大波,眾多雷達專家的質疑聲不絕於耳:當時「世界上公認最先進的三坐標雷達採用的是多波束相掃體制,沿用這一技術體制,省時省力,又簡單穩妥,為何要避易就難,去挑戰沒有成功經驗可借鑑的全新技術體制呢?」誠然,沿用現有的技術體制可借鑑程度高、研製風險小,不失為一個安全係數最大的選擇……但是,走別人走過的路,永遠無法看到最美麗的風景;爬別人爬過的山,永遠無法體會首次攀登最高峰的喜悅。對於吳劍旗來說,如果沿用現有體制,在核心技術上難以實現新的突破,他不願意總是跟在別人後面跑,「即使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鑑,具有相當大的難度、風險和挑戰,為了實現趕超,也應該勇敢地試一試,這是科研工作者的使命與責任。」 方案確定後,吳劍旗和他的團隊瞄準DBF體制研究,勇敢地邁出了第一步。一項新技術的誕生、應用必然會經歷一個艱難的過程,DBF體制三坐標雷達的研製也不例外。背負着重大使命的吳劍旗和他的團隊始終處於高度緊張的工作狀態。從事雷達技術研究,離不開大量的野外試驗、飛行試驗。試驗地點常常在偏遠地區,山勢險峻,非常艱苦,試驗期間連續幾個月無法回家更是常事。因此,他們付出的不僅僅是汗水、親情,甚至冒着生命危險……歷經4年異常艱辛的研製過程,他們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工程上的困難,終於取得了成功。2005年,DBF體制三坐標雷達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015年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由吳劍旗團隊研製的世界上首個採用DBF體制的305A機動式三坐標雷達在天安門廣場接受了黨和全國人民的檢閱,在我國雷達發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吳劍旗
吳劍旗進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工作

2003年, 吳劍旗以一位亞洲科學家出現在了國際雷達會議大會開幕式特邀報告席上,並大會上就先進米波雷達相關問題研究作了報告,引起強烈反響。

2014年,受法國國際雷達會議主席邀請,吳劍旗再次率領中國電子學會無線電定位技術分會代表團出席了在法國里爾舉辦的2014年法國國際雷達會議,並在開幕式上作了關於先進米波雷達性能提升研究的專題報告,引起國際知名雷達專家的關注。

貢獻榮譽

帶領團隊從事雷達研究二十餘年,研製出了世界上首個反隱身先進米波雷達,以小的代價解決了國防安全大問題。不盲從,以全新體制研製出新一代三坐標雷達,樹立了我國雷達研究的里程碑。

2017年05月,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3]

視頻

吳劍旗,感謝你們26年付出:讓美軍上萬億隱形戰機變成廢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