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鳳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鳳花[1],1970年出生於浙江紹興,越劇范派小生,師承范瑞娟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演員。現任紹興市柯橋區小百花越劇藝術傳習中心(由紹興小百花越劇團與藝校合併而來)黨支部書記[2]、副主任,浙江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紹興市戲劇家協會主席。

多次赴台、晉京、赴香港演出,並輾轉巡迴演出於北京天津山東四川湖南河北、江浙滬一帶,足跡遍及半個中國。被譽為越劇界難得的小生。

2015年9月15日,吳鳳花獲得第四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

演藝經歷

1983年5月進紹興縣戲曲藝術職業學校學藝,曾學老生、花旦,後改學小生,師承表演藝術家范瑞娟。

1986年畢業後為紹興小百花越劇團當家小生。先後主演了《陸文龍》中的陸文龍、《狸貓換太子》中的陳琳、《穆桂英掛帥》中的楊宗保、《龍馬將軍》中的龍馬將軍、《吳王悲歌》中的吳王夫差、《劈山救母》中的前劉彥昌後沉香等20餘出大戲;《救裴》、《慎思》、《跪池》等10餘出越劇優秀折子戲。她與吳素英、陳飛等搭檔,使紹興小百花越劇團以擅演文武戲而獨樹一幟。

1996年,憑藉越劇《陸文龍》中的陸文龍一角,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

1998年4月15日,在武漢演出《斷橋》中,因摜「飛吊毛」造成第6第12節胸骨壓縮性骨折,仍堅持帶傷繼續演完下一個折子戲,觀眾紛紛前往醫院慰問。後暫別舞台一年。

2003年,在上海逸夫舞台舉辦個人專場演出,將自己17年來的作品總結成兩大主題——傳承與創新,這也是她整個藝術生涯孜孜以求的奮鬥主題。

2005年11月,吳鳳花在紹興縣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以自己姓名命名的工作室。

2011年6月,憑藉新版越劇《狸貓換太子》中的陳琳一角,二度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

主要作品

越劇《梁祝》選段(吳鳳花)

越劇《梁祝》選段(吳鳳花)

《梁山伯與祝英台》梁山伯

《三看御妹》封加進

《劈山救母》(前)劉彥昌

《白蛇傳》許仙

《孔雀東南飛》中的「焦仲卿」

《李娃傳》中的「鄭元和」

《跪池》中的「陳季常」

《越女三章》中的「陸游」、「范蠡」、「梁山伯」

《李慧娘》中的「裴俊卿」

《情探》中的「王魁」

《盤夫索夫》中的 「曾榮」(特邀)

《馬龍將軍》中的「馬龍將軍」

《木蘭別傳》中的「陸蕭」

《風塵英烈》中的「孫臨」

《羅成》中的「羅成」

《主奴聯姻》中的衛青

《穆桂英掛帥》中的「楊宗保」

《陸文龍》中的「陸文龍」

《將門之子》中的「周循」

《馬龍將軍》中的「馬龍將軍」(後半部)

《吳王悲歌》中的「吳王夫差」

《攝政王之戀》中的「多爾袞」

《虞美人》中的「西楚霸王項羽」

《越王勾踐》中的「越王勾踐」

《屈 原》 中的「屈原」

《狸貓換太子》中的「陳琳」

《沉香扇》中的「徐文秀」

《胭脂·尋思》中的「吳南岱」

《秦香蓮》中的「陳世美」

《打金枝·闖宮》中的「郭曖」

《五女拜壽》中的「鄒應龍」

《方卿見姑》中的「方卿」

《醉公主》中的「王善釀」

《周仁哭墳》中的「周仁」

《十一郎》中的「穆玉璣」(十一郎)

《劈山救母》中的(後)「沉香」

參演越劇電視劇

《乾嘉巨案》中的「呂笙」

《宮牆柳》中的「成化帝」

《紅樓夢》中的「柳湘蓮」

《啼笑因緣》中的「樊家樹」

《黑暗家庭》中的「張如海」

《半把剪刀》中的「曹錦棠」

參考文獻

視頻

|alignment=left

|dimensions=480 |container=frame |description= 越劇梁祝 ·十八相送 單仰萍 吳鳳花 Chinese Yue Opera

外部連結

  • 吳鳳花 紹興小百花越劇團.2019-01-24
  • 紹興縣小百花藝術中心黨支部書記吳鳳華浙江在線.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