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一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一戎
出生 1963年7月
國籍 中國
別名 吳一戎
職業 學者
知名作品 中國科大信息學院名譽院長

吳一戎,男,1963年7月生於北京,籍貫安徽合肥。信號與信息處理學家。 現任中國科學院電子學研究所所長 、微波成像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大學電子電氣與通信工程學院院長。2017年6月30日,在中央國家機關黨代表會議上選舉為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 [1]

人物履歷

1985、1988年先後在北京理工大學獲學士和碩士學位,2001年在中國科學院電子學研究所獲博士學位。1988年5月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後在中國科學院電子學研究所參加工作,一直從事大型遙感地面信 息系統的研製,參與國家信息獲取與處理技術方向戰略研究。 1998年起任國家「863」計劃信息獲取與處理主題專家組成員,是多項重大科研項目的負責人。 2007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2008年6月起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電子工程與信息科學系主任。 2010年6月12日 ,受聘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信息學院名譽院長。 2012年9月6日,受聘為中國科學院大學電子電氣與通信工程學院院長。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星載/機載SAR信號處理;遙感圖像幾何與輻射校正;大型計算機信息處理與管理系統(包括高速網絡、高性能計算機、服務器、大型存儲設備、系統軟件、數據庫、存儲遷移軟件);機載InSAR系統。 長期從事合成孔徑雷達(SAR)系統以及遙感衛星地面處理和應用系統的研究。系統性地解決了一系列理論問題與關鍵技術,提高了我國在該領域的技術水平。

人物榮譽

2007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2017年05月,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 2018年5月30日,獲陳嘉庚信息技術科學獎。

科研工作

研究領域 主要研究方向:微波成像理論研究、微波成像技術、雷達信號處理。包括星載/機載SAR信號處理;遙感圖像幾何與輻射校正;大型計算機信息處理與管理系統(包括高速網絡、高性能計算機、服務器、大型存儲設備、系統軟件、數據庫、存儲遷移軟件);機載InSAR系統。 長期從事合成孔徑雷達(SAR)系統以及遙感衛星地面處理和應用系統的研究。系統性地解決了一系列理論問題與關鍵技術,提高了我國在該領域的技術水平。 科研業績 在20多年的工作時間裡,一直從事微波成像理論的研究,系統的研製和處理算法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多項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推動了我國微波成像技術的發展,發表論文100餘篇。擔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信息科學部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信息與通信工程組)成員;國家「863計劃」地球觀測與導航技術領域專家組成員以及《中國科學F輯》編委等職。 吳一戎院士長期擔任國家863計劃信息獲取與處理主題專家組成員,為我國對地觀測領域研究方向的規劃和項目部署做出了重要貢獻。現擔任國家863計劃地球觀測與導航技術領域專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專家,大科學工程「國家航空遙感系統」總設計師和中國遙感衛星一號系統副總指揮等。十餘年來,吳一戎院士及其研究團隊始終面向國家戰略需求,不斷開拓廣泛覆蓋現代微波成像領域的科研工作,為我國的國防建設、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做出了重大創新貢獻。 長期從事先進合成孔徑雷達系統技術、大型遙感地面處理及應用系統等的研究和建設,系統性地突破了一系列理論問題與關鍵技術,提高了我國在該領域的技術水平。以第一完成人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各一次,他領導下的研究團隊獲得了國防科工委首批「國防科技創新團隊」。

參考資料

  1. [1]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