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逢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逢聖(1735年-1804年),字眉爽、號鐵儂,安徽桐城( 今樅陽) 人。清朝政治人物,清代詩人. 據麻溪癸丑譜載:十五世、誥授朝議大夫。

生平

打擊「洋盜」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中庚辰恩科舉人。始任興化縣教諭,歷任萬泉、平遙二縣知縣、保定知府,一七九九年出任台灣知府。台灣及澎湖列島孤懸海外,歷來是外國列強和江洋大盜覬覦之地。但是,「洋盜」猖獗,島內歹徒也乘機興風作浪,獄政荒廢,形同虛設。島民不勝其擾,一日數驚,他到任之日,即出重拳嚴厲打擊「洋盜」;同時整飭獄政,取得顯著效果。在這場鬥爭中,他以身作則,知人善任,贏得台灣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據大清《台案匯錄乙集》記載:「兵部侍郎兼都察院右都御使巡撫福建等地提督軍務大臣李殿圖奏稱:據台灣知府吳逢聖詳:台灣府海防同知延青雲已「捐升知府」,尚未離任,猝患痰症,醫治不瘉病故……」這個延青雲精於海戰,智勇雙全,是逢聖公一手提拔重用的。延署馬家巷通判任內,也就是在逢聖公直接領導下,連續擒拿「洋盜」洪車吳機,並報請處以極刑。此二人都是臭名昭著的海盜頭目,所謂樹倒猢猻散,剩下的小海盜也只能是消聲匿跡了。對於延青雲不幸病故,逢聖公痛心疾首,潸然淚下。

整飭獄政

海患既平,整頓獄政,讓罪犯罪有應得便成為當務之急。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鬥爭中,逢聖公不為人事所左右,他剛正不阿,疾惡如仇,明正刑典,使犯罪分子都受到應有的懲處,不愧為大清廉臣。世人常說:一任現知府,十萬白花銀。他從台灣解印歸時,猝與盜船相遇,盜見其空無一物,乃嘆息說:「確是好官。」 逢聖公致仕抵家時,仍然是兩袖清風,賦《抵家》詩曰:

依舊蓬蒿仲蔚廬,到門松菊未全餘。

九年愧讀《閒居賦》,三上空傳宰相書。

天涯一路看秋色,秋在山鄉畫不如。

逢聖公待友真誠,《別張唐州》詩如歌如訴,如泣如慕:

故國君猶客,天涯我一身。

莫將遊子意,來慰遠行人。

夢繞東山月,情係兩岸春。

相看各有淚,不為傷別情。

詩中有話,分明是傷別,卻又說「不為傷別」 ,那麼他們為什麼都要流眼淚呢?嘿,孤懸海外的寶島,孤懸海外的遊子,用詩歌用心聲把「兩岸同春」的美好願景表達的淋漓盡致,使我們今天讀之還唏噓不已!

總之,逢聖公是那個時代的好官,他為穩定台島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也是個好詩人,在「孤懸海外」的三年時間裡,寫出那麼多好詩,故《桐舊集》和新編的《麻溪歷代詩詞選》收錄他三十七首詩,這都是罕見的。[1]

詩詞

【七夕酷暑次日立秋大雨】古風 洞光無力消炎威,擺磨出火飈輪飛,生綃身著金甲衣。

天上長虹片雲鎖,雙星眼枯無淚墮,席地深宵盤礡裸。

報秋一葉飄井桐,霹靂破山傾崩洪,快哉肘腋生清風。 [2]


參考文獻

  • 劉寧顏編,《重修台灣省通志》,臺北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年。
官銜
前任:
吉壽
台灣府知府
1799年上任
繼任:
慶保
前任:
伍靈阿
延平府知府
嘉慶三年(1798年)-嘉慶四年(1799年)
繼任:
廣善


對外連結

吳逢聖.台灣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