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濤 (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濤
出生 生年未詳
撫州崇仁(今屬江西)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絕句》廣為流傳。
知名作品 《絕句》
《山居》
《在杭日作》
《仲春》

吳濤,字德邵,撫州崇仁(今屬江西)人。吳沆長兄。曾在杭州為官。[1]《全宋詩》錄其詩四首。[2] 《絕句》,《山居》,《在杭日作》,《仲春》。其中以《絕句》廣為流傳。

《絕句》

遊子春衫已試單,桃花飛盡野梅酸。

怪來一夜蛙聲歇,又作東風十日寒。

注釋: 遊子:指離家遠遊之人。 春衫:單薄的春裝。 試:嘗試。 歇:停,這裡指蛙畏寒而聲息全無。 作:起。

宋代吳濤的這首春景詩,具體而又生動地展示了暮春時節的天氣和物候現象。用現在的氣象術語闡釋,就是在可着單衣的暮春時節,隨着北方強冷空氣的入侵,氣溫驟然降低,難以回升,從而出現較長時間的寒冷天氣(一般還伴有陰雨)。氣候資料也表明,大約每兩三年左右,在5月上旬前後,江南(沿江)地區將會遇上一次強冷空氣活動,從而出現上述詩句中描述的景象。所以說,暮春時節,人們的起居着衣還是應該遵循傳統的「春捂」原則,尤其在早晚時段,或是天氣變壞之時,應儘可能地多穿些衣服,中老年人以「不感覺熱」為標準,年輕人則以「不感覺冷」為標準。只有這樣,才能適應忽冷忽熱的氣象變化,否則,極容易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也容易誘發或加重一些慢性病);而換一個角度說,「春捂」其實就是一種耐熱鍛煉,使得人體能自然適應即將到來的炎熱夏季[3]

參考資料

  1. 見《環溪詩話》卷下
  2. 吳濤. sou-yun.cn. [2019-05-08]. 
  3. 吳濤《絕句》「怪來一夜蛙聲歇,又作東風十日寒。」全詩翻譯賞析. 海博學習網. 2013-07-27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