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東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



吳東興(1939年-2020年),台灣企業家,新竹市人,現為新光三越百貨董事長。熱愛攝影,經由攝影展的公開亮相,介紹「女王頭」為外界知曉,讓「女王頭」一夕成名,使台灣野柳成為國際觀光客來台必訪景點之一。2020年8月20日辭世,享壽81歲。[1]

學經歷

吳東興是新光集團主要創辦人吳火獅之兄吳金龍的長子。畢業於新竹中學東吳大學外文系。1974年新光集團由吳火獅主導成立新光百貨,由吳東興擔任總經理。現擔任新光三越百貨與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東興堪稱百貨教父,打造出全台最大百貨公司,其帶領的新光三越集團版圖遍及兩岸,全台新光三越百貨共計15家店,2015年起陸續在中國拓展蘇州、重慶、成都等3店,新光三越2019年業績突破新台幣800億元。[2]

家庭

吳東興育有三子。

吳東興經營百貨50年,很早就把三個兒子帶在身邊學習,父子四人共同經營新光三越。16年前,他啟動接班計畫,由長子吳昕達任新光三越總經理,次子吳昕陽擔任執行副總,三子吳昕昌負責新光影城與電商等。

新光三越的員工都知道,吳東興對新光三越百貨的投入,五十年如一日,他一年365天,天天都會出現在信義區的總部內,把公司當家一樣,他對待員工很友善,員工也稱新光三越是幸福企業。即使高齡80多歲,他還是如常上班、主持會議,開會依舊會有所指示。[3]

吳東興熱攝影,甚至經常為了拍攝夕陽美景而延後晚飯時間,看在三個兒子吳昕達、吳昕陽、吳昕昌眼中,父親吳東興對於生活總是充滿熱情,2020年「新光三越攝影展」還舉辦了吳東興的攝影個展,竟成最後畫面。

[4]


個人興趣

吳東興熱愛攝影,就讀大學時就曾獲得數個攝影比賽獎項,並開辦過個人攝影展。2007年起舉辦「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系列活動」。

吳東興於1962年擔任東吳大學攝影社社長時,與攝影記者黃則修進入當時是軍事管制區的野柳風景特定區攝影。同年與黃則修共同舉辦攝影展,並命名「女王頭」等多個野柳地景。讓野柳的地景聞名於台灣,甚至迫使當局開放野柳成為觀光區。

吳東興辦過13場以上攝影展,2019年春季曾在台灣新光三越舉辦以日本、台灣櫻花為主角的攝影展;今年初以「意境」為題策展,認為攝影有無法預知的神秘感,透過鏡頭表現的藝術讓攝影喜好者遊刃其中,感受到對人生的領悟卻又難以言喻的意蘊和境界。

當年就讀東吳大學的吳東興,曾多次偷偷闖入軍方戍守的野柳海岸管制區,拍攝當時還鮮為人知的野柳女王頭,並經由攝影展的公開亮相,介紹「女王頭」為外界知曉,讓「女王頭」一夕成名,也因此改變野柳漁村的命運,使野柳成為國際觀光客來台必訪景點之一。[5]

獲獎紀錄

1961年作品「森林旋舞曲」 【榮獲】台北攝影沙龍年度最佳作品/台灣大學第一屆國際學生沙龍銀牌獎/美國洛杉磯及巴西聖保羅國際沙龍入選/中國攝影學會第一屆國際沙龍入選

1961年作品「春霧」 【榮獲】台北沙龍3月份特選作品/榮獲第二屆青年攝影學會作品第一名/榮獲西班牙第三十八屆國際沙龍 最佳風景獎 [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