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聽覺障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聽覺障礙
圖片來自百度

聽覺障礙又稱聽覺受損,是指感測或理解聲音的能力的完全或部分降低。[1] 聽覺障礙可以由各方面的生物和環境因素造成,有能力理解聲音的生物都有機會患上該疾病。深度的聽覺障礙一般會稱為聾。

定義

聲波有不同的振幅和頻率。振幅是聲波的峰值壓強變化;頻率則是指聲波指每秒鐘周期性變化的次數。與同類相比,一個生物如果失去感測某些頻率的聲音的能力,或不能聽見較低振幅的聲音,都可能表示該生物患上聽覺障礙。

原因

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聽覺器官之構造缺損,或機能發生部分或全部之障礙,導致對聲音之聽取或辨識有困難,大多數聽力缺陷是後天傳導性的聽力喪失,與中耳炎和它的後遺症有關。幾乎所有的兒童都經歷過由中耳炎引起的輕至中度的,間歇性或持續性的聽力喪失。反覆發作或嚴重感染可導致永久性缺陷。最易感染中耳炎的為那些有顱面部異常(如齶裂),免疫缺陷(如嬰兒暫時性低γ球蛋白血症)和暴露於環境危險因素(如吸咽,日托場所)的兒童。男孩比女孩更易患中耳炎。

診斷

普通的聽力測試需要人主觀的對聽到的聲音做出反應,但對很小的孩子不合適,因為這種方法需要孩子的配合。這裡將為你介紹幾種兒童聽力測試方法。

中耳阻抗及聲反射測試

檢查嬰幼兒的中耳狀況。

耳聲發射(OAE)

此項測試無需兒童的積極配合就能快速完成,所以常用於新生兒測聽。若想得到內耳受到聲刺激時毛細胞的活動情況,則需兒童安靜或睡着時測試。

腦幹誘發電位(ABR)

此項測試是根據聲音刺激來探測腦電波,同樣不需要兒童的主動配合。但比耳聲發射測試時間長一些。測試結果對兒童選配助聽器非常有用。因此項測試耗時較長,所以最好在孩子睡覺期間進行測試。腦幹誘發電位是一種較準確的客觀測聽法。測試時病人無痛苦,不受病人主觀意志及意識狀態的影響,但需要完全放鬆,也可在睡眠、麻醉或昏迷狀態下進行。受試者的年齡、性別、體溫、藥物、精神狀態、測試環境、濾波範圍以及電極位置都會對ABR造成影響。 多頻穩態誘發電位(ASSR)

此項測試是一種有頻率特性的客觀聽力測試法,近年來正逐步推廣應用。臨床上與聽覺腦幹誘發電位同時應用,對耳聾的早期診斷、早期聽力補償提供直接依據。一般在95%的情況下,通過ASSR預測的嬰兒聽閾與行為測聽聽閾的差值20dB 範圍內。聽力越嚴重的嬰幼兒,其ASSR閾值與行為聽力圖的關係就越接近。多項研究已經證明ASSR可以精確測試低齡嬰幼兒的聽力,同時增加了為嬰幼兒驗配助聽器的準確性。 行為聽力測試(BOA)

可為6個月至3歲幼兒檢查聽力。

視頻

聽力損失:聽覺功能障礙的表現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