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聽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聽海
來自騰訊網的圖片
tīng hǎi

中文名稱: 聽海

歌曲時長:5:18

歌曲語言: 普通話

發行時間:1997年6月7日

唱片公司:EMI百代

製作人:李偲菘
李偉菘

填詞: 林秋離

譜曲:塗惠源

編曲:塗惠源

歌曲原唱: 張惠妹

音樂風格:流行

《聽海》是張惠妹演唱的歌曲,由林秋離作詞,塗惠源作曲、編曲,收錄在張惠妹1997年6月7日發行的個人專輯《Bad Boy》中。 1998年2月,榮獲好樂迪KTV97年度點播冠軍。

創作背景

有一次,林秋離帶着四個年輕姑娘去海邊看日出,問她們「你們跟男朋友分手時,都想了一些什麼?」第一個說:「我想找人砍了他」! 第二個說:「我燒了他的衣服」!第三個說:「我哭着求他,可是他走了」!第四個說:「我想問他,離開我的時候是怎樣的心情?」林秋離就以第四個回答為靈感,回家創作了該曲的詞。

專輯鑑賞

在張惠妹的好歌中,《聽海》尤為突出,詞曲唱俱佳,放在整個流行樂壇中比較,這首歌大概也是最出類拔萃的幾首之一。這首歌開篇寫對遠方戀人的思念和對愛情的不確定,憂思滿懷無處發泄,這時濤聲傳來,一下子情緒決堤,徹底淪陷,幾乎分不清是海哭還是自己哭,本來就糾結的內心變得更加糾結,一發不可收拾。這似乎告訴我們,能解脫痛苦的,只能是更大的痛苦帶來的那種淋漓盡致的宣洩。[1] 這首歌被張惠妹演繹得迴腸盪氣,從開篇時不滿的低語到高潮時痛快的宣洩,再到結束時欲做一了斷的質問,一氣呵成,而其中情景交融的寫法,還沒有哪首流行歌曲能夠超越,一邊借擬人化的「海」來自責,一邊又反覆自我辯解,分明寫的是一個人的內心戰鬥。短短一首歌,有不滿、有擔心、有期待、有糾結、有質問,容量之豐富,筆觸之細膩,都堪稱上上之作。[2] 

相關視頻

張惠妹、鄧超演唱《聽海》 沒想到鄧超唱歌這麼好聽 全場歡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