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臻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臻立
呂臻立
原文名 Zhenli Lv
出生 1953年10月
山東高密
國籍 中國
職業 民間工藝美術大師
知名作品 《祝壽圖》
《三星圖》
《仕女圖》
《福祿壽五子登科》

人物簡介

呂臻立,男,漢族,1953年出生於山東省高密市姜莊鎮棉花屯。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項目高密撲灰年畫的代表性傳承人。

撲灰年畫作為一種古老的民間年畫品種,以揮灑豪放、古樸典雅的獨特藝術風格及工藝製作過程,自立於我國民間年畫之林,被譽為「中國一絕」,它就是高密撲灰年畫,亦稱「民間寫意畫」,出現於明代成化年間,盛行於清代,歷經數千年的歷史浪淘彌顯精粹的高密世俗文化內涵,作為最為獨特的象徵,高密的撲灰年畫成為凝聚着中華古樸民風的活化石。呂臻立系高密撲灰年畫呂氏畫派第六代正宗傳人,受家庭薰陶,對撲灰年畫情有獨鍾,自幼師承父親呂清溪家藝,深得祖上真傳。他1976年在縣文化館跟隨焦岩峰老師從事年畫創作;1983年開始從事撲灰年畫創作,並教授了幾名弟子。他創作年畫先打腹稿,然後用柳枝炭條起線稿,再用畫紙在線稿上撲抹複印。他繪製的撲灰年畫秉承傳統題材風格,並在色彩、人物線條等方面,借鑑吸收國畫的繪畫技巧,大膽創新。歷經幾十年精心繪畫實踐,博採眾家之長,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畫風,畫面清麗飄逸、莊重典雅。其畫作被中央電視台[2]、山東電視台、人民日報、齊魯晚報等眾多新聞媒體報道,並多次全國性的書畫比賽中獲獎。呂臻立大師現為「山東省農村優秀文化人才」、「山東十大民間工藝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協會[3] 會員」「中國傳媒大學研究員」。目前,他的女兒呂虹霞女承父業,成為呂氏撲灰年畫第七代傳人。

主要代表作品

代表作品《祝壽圖》、《博古屏》、《三星圖》、《文武財神》、《仕女圖》、《福祿壽五子登科》、《八仙、》《三娘教子》等均為撲灰年畫中的上乘之作。

榮譽成就

2001年,他創作的《百年好合》在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老年政策委員會舉行的中華老年詩文書畫大賽中,榮獲金獎。

2002年5月,《祝壽圖》被中華國際出版社、當代書畫家資格認定委員會評為金獎作品,同時呂臻立被北京華夏書畫叢書編委會等評為首屆中國當代民間百名傑出書畫藝術家。

因業績突出,2005年6月,呂臻立被山東濰坊市政府授予「濰坊市農村實用人才」稱號,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貼。

2006年5月20日,高密撲灰年畫[4]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5]。2007年6月5日,經國家文化部確定,山東省高密市的呂臻立為該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並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009年3月作品被收藏於北京博物館,頒發「國家級藝術家」證書。

2013年1月被濰坊市委市政府授予首屆濰坊市民間藝術大師稱號。

2015年3月20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6]非遺司指導,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系列活動組委會主辦,文化部恭王府中華傳統技藝研究與保護中心承辦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年畫精品展」在恭王府中華傳統技藝精品館開幕,高密撲灰年畫作品在其中被展示。

作品欣賞

視頻

《筆脈》——呂蓁立高密撲灰年畫

參考文獻

  1.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2. 中央電視台 中央電視台官網
  3.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網
  4. 撲灰年畫 金刺蝟網
  5.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政府網
  6.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 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