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渭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渭老(生卒年不詳),一作呂濱老,字聖求,嘉興(今屬浙江)人。宣和、靖康年間在朝做過小官,有詩名。南渡後情況不詳。趙師岌序其詞雲:"宣和末,有呂聖求者,以詩名,諷詠中率寓愛君憂國意。""聖求居嘉興,名濱老,嘗位周行,歸老於家。"今存《聖求詞》一卷。

詞作評價

其早期詞作多抒寫個人情趣,語言精煉,風格秀婉。後身逢國難,以寫憂國詞作出名,豪放悲壯,誠摯感人。詞風格多樣,內容廣泛。有寫閨情思愁的婉約詞,有表達人生世事感慨的哲理議論詞,也有感嘆自己懷才不理、報國無門的近清空、雄放詞。形式上長調較多,對宋詞由小令向長調發展作出了貢獻。趙師秀評:"聖求詞,婉媚深竊,視美成、耆卿伯仲。"

呂渭老的《薄倖》、《望海潮》、《念奴嬌》等長詞寫閨情離愁,感情深沉纏綿。像《情久長》:"冰梁跨水,沈沈霽色遮千里。怎向我、小舟孤揖,天外飄逐。夜寒侵短髮,睡不穩,窗外寒風漸起。歲華暮、蟾光射雪,碧瓦飄霜,塵不動,寒無際。 雞咽荒郊,夢也歸無計。擁繡枕、斷魂殘魄,清吟無味。想伊睡起,又念遠、樓閣橫枝對倚。待歸去,西窗剪燭,小閣凝香,深翠幕,饒春睡。"

表達自己孤高落寞情懷助詞,如《水調歌頭》八首,其三曰:"秋齋多夢遏,舌本欲生煙。獨步;庭明月,雁字已橫滅。作個生涯不遂,松竹雨荒三徑,卻憶五湖船。小阮貧尤甚,犢鼻掛長竿。 白鷗汀,風共水,一生閒。橫琴 唳鶴,要攜妻子老雲間。燈火熒熒-深夜,高臥南窗折幾,杯到不留殘。莫遣江湖水,遮日向長安。"

表達南渡後亡國之痛、感嘆無能為力的沉痛之情的,如《好事近》:"飛雪過江來,船在赤欄橋側。惹報布帆無恙,著兩行新禮。從今日日在南樓,鬃自此時白。一詠一觴誰共,負平生書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