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植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呂植,女,1965年生,甘肅蘭州人,北京大學保護生物學教授[1]、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創始人。自1985年,她一直在從事中國自然保護的研究、實踐、能力建設和政策推動。呂植所領導的野外保護和研究項目遍及中國西部的四川青海西藏雲南陝西甘肅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北京大學保護生物學教授

外文名稱----Lv Zhi

出生地點----甘肅蘭州

出生日期----1965年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榮獲1998年度"中國十大傑出青年"稱號[2]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生物學系

人物簡介

呂植,甘肅蘭州人,1965年出生,1981年開始就讀於北京大學生物學系;1985年考入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動物學專業,師從著名的大熊貓研究專家潘文石教授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1992年在美國國家健康中心(NIH)作博士後研究。1995年任北大生命科學院環境生物學與生態學系副教授,兼任美國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e)NOAHS中心兼職科學家,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中國物種保護區負責人。知名NGO山水自然保護中心發起人,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保護生物學學科帶頭人、博士生導師,亞太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經歷

呂植1981年進入北京大學生物系,經歷了本科,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學習,於1992年獲得博士學位,之後於1992-1995年在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IH)從事博士後研究。 這期間她主要從事大熊貓的野外生態學、社會行為學、保護生物學和種群分子遺傳學的研究,並首次用分子遺傳學的方法確認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和婆羅洲的黃猩猩種群分別屬於兩個物種。 1995年呂植成為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2002年成為教授。她所領導的研究項目從熊貓擴展到了青藏高原的野生動物種群,如雪豹,棕熊,普氏原羚等;同時關注文化與自然保護的關係,如藏區的神山保護體系;並參與政策和立法,以及生態有償服務的經濟鼓勵機制等方面的研究。

1985年至2000年,從事大熊貓野外種群的生態學、社會行為學、保護生物學和分子遺傳學的研究。之後她在中國西南山地和青藏高原開展野生動物物種、生態學以及保護生物學的研究外,並把興趣擴展到生態學與文化、社會、經濟以及政策關係的跨學科研究。2000年,她赴哈佛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進行了一年的訪問,研究世界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及人類健康的相互關係。 2001年她在耶魯大學森林與環境學院任訪問教授一年,講授自然保護的研究生課程。

1995年以來,呂植一直參與自然保護的實踐示範,力圖在科學與實踐之間建立橋樑。她曾負責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大熊貓保護和西藏項目,率先進行綜合保護與發展的嘗試;2002年創建了保護國際(CI)中國項目,支持了近50個草根NGO,與其共同探討解決中國資源與環境危機的本地化出路。

2007年她和同事一起成立了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專注於在中國西部鄉村示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最佳實踐、行動型研究和保護理念的傳播。2008年她創立了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注重環境政策的研究和領導力培養。

所獲榮譽

呂植先後榮獲1998年度"中國十大傑出青年"稱號、國家環保總局"全國環境保護傑出貢獻獎"、全國科協"傑出青年科學獎"和國家科技圖書一等獎等榮譽。她的學術論文,文章和攝影作品出現在世界一流的雜誌如Nature、Science和National Geographic中,並活躍於國內外的媒體上表達有關中國自然保護的問題。呂植有諸多社會和學術兼職,如IUCN世界遺產委員會成員,國際保護生物學學會理事,中國科協常委等。

視頻

北大教授呂植: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動物園? 2023年5月5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