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學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學勤(1936年—1993年)山東臨朐人,擅長中國畫[1] 。1960年調入山東省文聯從事創作,有「農民畫家」之稱號。生前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山東省文聯委員、山東省美術館一級美術師、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年畫研究會理事、中國當代工筆畫協會會員、山東省科普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山東省美術館專業畫家[2]

快速導航 詞條圖冊 中文名: 呂學勤

出生地 :臨朐

代表作品 :《雨後江山分外明》 、《春風得意圖》

主要成就 :《科研小組》等6幅作品由中國美術館收藏

出生日期 :1936年

逝世日期 :1993年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目 錄 1人物簡介 2作品風格 3代表名作 4詞條圖冊

人物簡介

呂學勤(1936~1993),臨朐縣楊善鎮呂家樓村人,1953年高小畢業,1958年任縣農業展覽館美術組長,1959年任山東省文聯美術創作員、省美術館年畫部副主任。1960年被省政府授予先進工作者稱號,同年在全國文教群英會上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1962年被吸收為全國美協會員,1978年出席省第一屆科學普及創作協會成立大會,當選為理事,系山東省美術館一級美術師、山東畫院高級畫師、第三屆中國美協理事。1980年任全國美協山東分會副主席。是建國後臨朐縣最有成就的美術家。 1953~1958年,他在家務農期間,勤奮好學,積極從事文藝活動,利用街頭畫廊做繪畫宣傳工作,並創作年畫《老兩口進京》等作品,被《大眾日報》刊登發表,從而脫穎而出。經刻苦鑽研,終至走上專業畫家之路,被省文藝界譽為農民畫家。 1993年3月病逝於濟南

作品風格

呂學勤的國畫,繼承任伯年、徐悲鴻等藝術大師傳統,在人物、山水、花卉及動物畫中皆有探索和追求,逐步形成自己的特點和風格,作品深受群眾的喜愛和專家的好評。著名畫家於希寧說「呂學勤是很有成就的畫家,他自學成才,是山東省木版年畫的突出代表,同時,他又是很有成就的國畫家和書法家,特別是在畫馬的研究上,他以徐悲鴻先生的技法為藍本,吸取漢唐造型之渾厚、豐滿的特點,強調線的表現力,使筆下的寶馬更加神駿而嘶嘶有生氣,極有時代感染力,從而在繼承和創新上形成鮮明的個人特點。」著名漫畫家華君武說「全國的農民作者不計其數,但能堅持到底,自學成材,最具成就,最有影響,而一躍成為專業畫家的,全國大概只有一個小呂子。」

代表名作

四十個春秋,他創作年畫、國畫、插圖等1800幅,有許多佳作給藝術家和人民群眾留下深刻印象。其作品多次參加全國、全省大型展覽,並在國內外報刊上發表, 有《雨後江山分外明》、《春風得意圖》等9幅出國展覽,《科研小組》等6幅作品由中國美術館收藏, 《搶財神》獲全國年畫大展二等獎,《漁農豐收貢獻大》 被編入中國新文藝大系美術集,先後榮獲省及國家的8個大獎。《梅鹿鳴春》在日本第十二屆國際美展獲獎,《雙馬圖》於1988年榮獲漢城奧運會紀念美展金獎。其他作品有《王路進財》、《餵豬》、《科研小組》、《三代民兵》、《兒童戲禽圖》、《計劃生育好處多》和《喜春雛》等。有六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1985年獲全國年畫二等獎、榮譽獎。

4詞條圖冊 呂學勤呂學勤 詞條標籤: 中國歷史 歷史人物 人物 歷史 中國歷史人物

信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