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嬃 【lǚ xū】是呂公第二女,排行老四,是高祖皇后呂雉的妹妹,是一位性子剛烈的人,在玩弄政治手腕上不輸姐姐呂雉,也是一位頑劣的女人。嫁給舞陽侯樊噲為妻,並和樊噲育有一子,名樊伉。呂后當政時,被封為臨光侯。呂嬃,為我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封候的女性,也是一位極有政治頭腦的女人。

呂嬃,不輸呂后的頑劣女人,死於亂棍之下

呂嬃嫁給樊噲之後,極力幫助樊噲,與呂雉一樣守在後方,照顧著家裡的老人與小孩,讓樊噲可以放心地跟隨劉邦打天下。 在漢高祖劉邦在世時,有人詆毀樊噲是呂氏的黨羽,將來樊噲可能會舉兵誅殺戚夫人和趙王劉如意。 劉邦派陳平送絳侯周勃,以替代樊噲統帥軍隊,並將樊噲就地正法。陳平是一個聰明人,他把樊噲押解至長安,讓高祖劉邦自己定奪。 陳平與樊噲到長安時,漢高祖劉邦已死,呂后便釋放樊噲,並恢復其爵位與封邑。在漢惠帝六年,樊噲病死家中。 呂雉的妹妹呂嬃,因自己的姐姐得勢,後來又因姐姐失勢,其下場也是非常慘的,被亂棍打死。如果呂嬃不問政事,不在朝堂上得罪那麼多大臣,或許在平定「諸呂之亂」時,下場不會這樣悲慘。而樊噲與呂嬃的兒子也被殺掉了。[1]

呂雉的妹妹與呂后之亂

在呂后之亂中,呂嬃在一件事情上表現出了自己的政治頭腦,讓世人刮目相看。 呂嬃的侄子呂祿,因為聽信酈寄的話,還準備將兵權交予陳平、周勃等人。呂嬃大怒,對呂祿罵道:「你身為將軍卻放棄兵權,呂氏一族怎能有活路。你簡直是愚鈍至極。」 呂嬃還把自己積攢的珠玉寶器全都扔掉,告訴呂嬃:這些東西早晚被別人搶去,現在不想在為呂家守這些東西了。

不過愚鈍的呂產、呂祿並未接受呂嬃的警告,傻傻交出了兵權。結果,呂產被擊斃,呂祿被捕斬首,呂嬃也被活活打死(笞殺呂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