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大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大臨(1040~1092),中國宋代金石學家,字與叔。京兆藍田(今陝西藍田)人,北宋金石學家,理學家,"藍田四呂"之一!

相關視頻

考古界祖師爺呂大臨也難逃盜墓魔爪, 盜墓賊竟是此人

典故軼事

理學大家

呂大臨一生,先投張載,後投二程求學,無心仕途,最後以門蔭得太學博士,秘書省正字。

呂大臨和他的三個兄長呂大忠、呂大防、呂大鈞均出身於一個世代書香的官宦之家,兄弟四人人皆登及第,唯獨呂大臨氣質剛強,尊橫渠先生教誨,"不留連科舉",更無心仕途,一生追求學術研究。當時,關中地區湧現出以張載為首的博學鴻儒,被後人公認為"關學派"。呂氏兄弟也被公認為關學大家。呂大臨與他倆個兄長呂大忠、呂大鈞投入張載門下求學,潛心研究《六經》尤深於三禮(即《儀禮》 、 《周禮》 、 《禮記》 )的精研與實踐。晚年開始對青銅器的收集與研究和文字註解。

元佑七年(1092),范祖禹以其學行和人品出眾,向朝廷舉薦他為太學博士講官,但還沒來得及任用,他就去逝了,時年僅四十七歲。 金石鼻祖

個人著作

呂大臨一生著述甚豐,除《考古圖》、《考古圖釋文》外,見錄於《文獻通考》、《經籍考》的有《易章句》一卷、《芸閣禮記解》十六卷、《論語解》十卷、《中庸解》一卷、《老子注》二卷、《玉溪集》二十五卷、《玉溪別集》十卷、《西銘集解》一卷、《編禮》三卷,它們是研究呂大臨關學思想及宋代思想哲學的重要資料。只不過由於有關關學方面的著述大多失散,只留下《考古圖》十卷傳世,也正因為如此,才凸顯了呂大臨在金石學上的影響和地位。實際上,無論是學術經歷,還是學術成就,呂大臨都首先應該是理學家和關學大師,然後才是金石學家,它的金石學研究是為其論道考禮的經學研究服務的,他在經學、關學方面的成就和貢獻遠大於金石學方面的成就和貢獻。

呂大臨的主要著作有:

《禮記解》

《大學解》

《呂氏家禮》

《考古圖》10卷

《易章句》1卷

《大學說》1卷

《禮記傳》16卷

《論語解》10卷

《孟子講義》14卷

《玉溪先生集》28卷

又與其兄大防合著《家祭儀》1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