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和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和甫書法

中文名稱;呂和甫

國籍;中國

出生地;山東省海陽市

出生日期; 1952年

職業;教師

主要成就;授予"中國書法百傑"稱號

呂和甫 1952年生,山東海陽市人。瀋陽老三屆下鄉知青,參加教育工作四十年。

生平簡介

自兒童少年時期即秉承父訓習學書藝,後參加工作繼續深入研習中國書法藝術。楷書初學二王,後宗柳融趙又參以李邕、董其昌行楷之意,兼采眾家之長,形成自己的書寫風格。篆書主宗秦、漢,喜以玉箸體為書。中年後進行草書研究,曾參古名人被歷史、社會認可的寫法,整理出近萬常用字的草書寫法。為草放而有度,豪而不顛。現為煙臺市老年書畫研究會會員,中國書畫研究院研究員。[1]

獲得榮譽

作品入編《中國書畫研究院成員名鑒》(第五卷),榮獲榮譽金獎,被授予"中國書畫藝術家百佳"稱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備案批准的"第三屆金鼎獎全國書畫大賽"中榮獲銀獎,作品入編《第三屆金鼎獎全國書畫優秀作品集》,被授予"中國書法百傑"稱號,入編《世界優秀專家人才名典》一書。

獲得成就

現居原籍,繼續研習中國書法藝術。為人豪放,字亦如人。自幼習武和大半個中國的遊歷以及對中國文學、歷史的研究嗜好,亦於書藝裨益非尠。平日喜以文交友,不吝墨紙,有求必應,故而所書在國外、省外各地多有壁懸者。初用室號曰:"五車軒",非敢以學識自詡也,而是因下鄉後一直選擇村居,其時家中各種車輛,其數有五,故以為名。匾額上釋之曰:"值五車在庭,故以名軒。軒如何?漢伏波馬援曰:居前不能令人輊,居後不能令人軒。稍後郤令先雲:不樂前以顧軒,不就後以慮輊。二子之襟懷,誰望其項背者。"用以勵志也。又因不嫻世俗,更題其室曰:"棄石齋"。後深研"愚"道之妙,再題"愚齋"。至今所用印章有"五車軒"、"棄石齋主人"、"方寸田耕夫"(上二印為陰陽對印)、"老圃"、"愚齋居士"、"求愚"、"呂敏溫印"(名也)、"呂氏和甫"(字也,八十年代先父故世後,始以字行)。印章皆為自篆自刻。常自嘆:"本無虞舜之德,乏伯虎之才,卻遭重華之厄,抱子畏之恨者"。

參考資料

  1. 書法藝術名家呂和甫 , 書畫藝術品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