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問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問天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光明左使,江湖外號「天王老子」,武功高強,性情豪邁,足智多謀,連東方不敗亦承認他是一個人才。 向問天身穿白衣,容貌清癯,頦下疏疏朗朗一叢花白長須,垂在胸前。他與令狐沖稱兄道弟,並一直對日月神教前任教主任我行和其獨女任盈盈忠心耿耿。後來在令狐沖「協助」下成功救出任我行,之後與令狐沖和任盈盈一起上黑木崖對付東方不敗,幫助任我行重奪教主之位,任我行死後接替成為日月神教教主。


生平

身材高大、面貌清瘦,一身白衣,重重敵人圍困之中,猶不動聲色,冷然涼亭獨立。

他與令狐沖稱兄道弟,並一直對日月神教(初版為朝陽神教)前任教主任我行和其獨女任盈盈忠心耿耿。

後來在令狐沖「協助」下成功救出任我行,之後與令狐沖和任盈盈一起上黑木崖對付現任教主東方不敗,幫助任我行重奪教主之位,任我行去世後接替成為日月神教教主。

他並不像東方不敗或任我行具有稱霸武林的野心,故在出任日月神教教主後與各名門正派和平共處。


人物經歷

向問天為日月神教的光明右使,十二年前,曾對任我行數進忠言,令其提防光明左使東方不敗,因任我行不聽,怕遭了東方不敗毒手,於是下黑木崖避難。東方不敗囚禁任我行後,登上教主之位,仍令向問天擔任光明右使。

後來,向問天在涼亭遭受正邪各路人馬一同圍攻,偶然路過的華山派棄徒令狐沖幫助向問天脫險,二人更結拜為兄弟。

向問天準備了四樣禮物,帶令狐衝來到杭州梅莊營救日月神教前教主任我行,在令狐衝擊敗梅莊四友後,四友捨不得向問天的禮物,於是安排任我行與令狐沖對戰,任我行用內力將各人震暈,再將令狐沖鎖在原來的牢房中成為他的替身,用以掩人耳目。

向問天救出任我行後,收攏舊部,半年後,任我行與向問天回來救出令狐沖,又以任盈盈的婚事打動令狐沖,希望他能加入日月神教,遭令狐沖所拒。少林三戰時,沖虛道長曾經挑戰向問天,但任我行安排令狐衝出戰。 黑木崖一戰,向問天等協助任我行打敗東方不敗,重奪教主之位。也因此大功被封為日月神教光明左使。

後來,任我行沉醉在權力之中,率領向問天、各大長老、數萬教眾前往華山,算以武力征服已經四分五裂、人才凋零的五嶽劍派,又再迫令狐沖加入日月神教。在這緊要關頭,不可一世的任我行突然暴斃。任盈盈接掌了日月神教,並與正派建立互信。三年後,任盈盈將教主之位傳給向問天后,與令狐沖在杭州西湖梅莊成親。

向問天並不像東方不敗或任我行那麼具有稱霸武林的野心,故在出任日月神教教主後與各名門正派和平共處。

武功絕學

吸功入地小法

這是一種移花接木、借力打力的功法,作用是當對方使用內力攻擊自己時,將對方 的內力導入地下,使之不能為害,而這些內力卻絲毫不能為自己所用,也不能通過這種武功來傷敵。而且「吸功入地小法」只有在對方相攻之時方能使用,對方當時但覺內力源源外泄,不免大驚失色,過不多時,便即復原。所以向問天稱它「只是唬人的玩意兒,不足為懼」。

人物評價

倪匡:「膽色過人,在東方不敗勢焰熏天之際,面對魔教和正派人物的追殺,毫不畏懼,一心一意,只想將任我行救出來,是天下好漢的榜樣。」

溫瑞安:「新版本中金庸已把許多向問天的精彩豪邁之處刪去,舊版向問天是為一個素不相識的少年而作第一次逃亡,正如令狐沖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拋頭顱灑熱血在所不惜一樣,是何等的血性義烈、肝膽相照……我與倪匡都認為這一段實在千萬不能刪的,刪掉此節會削弱向問天這個人物的完整性。」

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1978

王鍾

香港邵氏電影《笑傲江湖》

1984 馬宗德    香港TVB電視劇《笑傲江湖》 1985

班鐵翔

台灣台視電視劇《笑傲江湖》

1996

劉江

香港TVB電視劇《天龍八部》

2000

徐少強

台灣中視電視劇《天龍八部》

2000

黃世南

新加坡新視電視劇《笑傲江湖》

2003

巴音

大陸央視電視劇《笑傲江湖》

2013 孫彬皓 大陸華視電視劇《笑傲江湖》

書中描述

【1】左首有個冷冷的聲音說道:「小子走開,別在這裡枉送了性命。咱們奉東方教主之命,擒拿叛徒向問天。旁人若來滋擾干撓,教他死得慘不堪言。」

【2】他又斟一杯酒,仰脖子幹了,贊道:「好酒!」向那白衣老者向問天道:「向老前輩,在下喝了你三杯酒,多謝,多謝!」

【3】一名道士朗聲道:「令狐沖,你師父說你和妖邪為伍,果然不錯。這向問天雙手染滿了英雄俠土的鮮血,你跟他在一起幹甚麼?再不給我快滾,大伙兒把你一起斬成了肉醬。」令狐沖道:「這位是泰山派的師叔麼?在下跟這位向前輩素不相識,只是見你們幾百人圍住了他一人,那算甚麼樣子?五嶽劍派幾時又跟魔教聯手了?正邪雙方一起來對付向前輩一人,豈不教天下英雄笑話?」那道土怒道:「我們幾時跟魔教聯手了?魔教追拿他們教下叛徒,我們卻是替命喪在這惡賊手下的朋友們復仇。各干各的,毫無關連!」

【4】侯人雄喝道:「你是甚麼東西?大伙兒先將這小子斃了,再找姓向的算帳。」令狐沖笑道:「要斃我令狐沖一人,又怎用得着大伙兒動手?侯兄自己請上來便是。」侯人雄曾給令狐沖一腳踢下酒樓,知道自己武功不如,還真不敢上前動手,他卻不知令狐沖內力已失,已然遠非昔比了。旁人似乎忌憚向問天了得,也不敢便此沖入涼亭。

【5】向問天嘿的一聲,舉杯喝了一口酒,卻發出嗆啷一聲響。

【6】向問天見令狐沖瘋瘋癲癲,毫沒來由的強自出頭,不由得大為詫異,低聲道:「小子,你為甚麼要幫我?」令狐沖道:「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7】向問天道:「你的刀呢?」令狐沖道:「在下使劍,就可惜沒劍。」向問天道:「你劍法怎樣?你是華山派的,劍法恐怕也不怎麼高明。」令狐沖笑道:「原本不怎麼高明,加之在下身受重傷,內力全失,更是糟糕之至。」向問天道:「你這人莫名其妙。好,我去給你弄把劍來。」只見白影一晃,他己向群豪沖了過去。

【8】霎時間刀光耀眼,十餘件兵刃齊向他砍去。向問天斜刺穿出,向那泰山派的道士欺近。那道士挺劍刺出,向問天身形一晃,閃到了他背後,左時反撞,噗的一聲,撞中了那道士後心,雙手輕揮,已將他手中長劍卷在鐵鏈之中,右足一點,躍回涼亭。這幾下兔起鶻落,迅捷無比,正派群豪待要阻截,哪裡還來得及?一名漢子追得最快,逼近涼亭不逾數尺,提起單刀砍落,向問天背後如生眼睛,竟不回頭,左腳反足踢出,腳底踹中那人胸膛。那人大叫一聲,直飛出去,右手單刀這一砍之勢力道正猛,擦的一響,竟將自己右腿砍了下來。

【9】向問天微微一笑,舉起雙手向魔教諸人一抱拳,答謝彩聲,手下鐵鏈嗆啷啷直響。他一甩手,那劍嗒的一聲,插入了板桌,說道:「拿去使罷!」

【10】令狐沖好生欽佩,心道:「這人睥睨群豪,果然身有驚人藝業。」卻不伸手拔劍,說道:「向前輩武功如此了得,又何必晚輩再來出醜。」一抱拳,說道:「告辭了。」向問天尚未回答,只見劍光閃爍,三柄長劍指向涼亭,卻是青城派中侯人雄等三名弟子攻了過來。三人三劍都是指向令狐沖,一劍指住他背心,兩劍指住他後腰,相距均不到一尺。侯人雄喝道:「令狐沖,給我跪下!」這一聲喝過,長劍挺前,已刺到了令狐沖肌膚。

【11】向問天喝彩道:「好劍法!」接着又道:「劍上無勁,內力太差!」

【12】突然聽得向問天一聲呼叱,跟着嗆啷啷鐵鏈聲響,只見兩名黑衣漢子已撲入涼亭,疾攻向問天。這二人一個手執鑌鐵雙懷杖,另一手持雙鐵牌,都是沉敢兵器,四件兵刃和向問天的鐵鏈相撞,火星四濺。向問天連閃幾閃,欲待搶到那懷杖之人身後,那人雙杖嚴密守衛,護住了周身要害。向問天雙下給鐵鏈縛住了,運轉不靈。

【13】魔教中連聲呼叱,又有二人搶入涼亭。這兩人均使八角銅錘,直上直下的猛砸。二人四錘一到,那使雙懷杖的便轉守為攻。向問天穿來插去,身法靈動之極,卻也無法傷到對手。每當有隙可乘,鐵鏈攻向一人,其餘三人便奮不顧身的撲上,打法兇悍之極。

【14】堪堪鬥了十餘招,魔教人眾的首領喝道:「八槍齊上。」八名黑衣漢子手提長槍,分從涼亭四面搶上,東南西北每一方均有兩桿長槍,朝向問天攢刺。

【15】向問天向令狐沖叫道:「小朋友,你快走罷!」喝聲未絕,八根長槍已同時向他刺去。便在此時,四柄銅錘砸他胸腹,雙懷杖掠地擊他脛骨,兩塊鐵牌向他臉面擊到,四面八方,無處不是殺手。這十二個魔教好手各奮平生之力,下手毫不容情。看來人人均知和向問天交手,那是世間最兇險之事,多挨一刻,便是向鬼門關走近了一步。

【16】令狐沖眼見眾人如此狠打,向問天勢難脫險,叫道:「好不要臉!」

【17】向問天突然迅速無比的旋轉身子,甩起手上鐵鏈,撞得一眾兵刃叮叮噹噹直響。他身子便如一個陀螺,轉得各人眼也花了,只聽得噹噹兩聲大響,兩塊鐵牌撞上他的鐵鏈,穿破涼亭頂,飛了出去。向問天更不去瞧對方來招,越轉越快,將八根長槍都盪了開去。魔教那首領喝道:「緩攻游斗,耗他力氣!」使槍的八人齊聲應道:「是!」各退了兩步,只待向問天力氣稍衰,鐵鏈中露出空隙,再行搶攻。

【18】旁觀眾人稍有閱歷的都看了出來,向問天武功再高,也決難長久旋轉不休,如此打法.終究會力氣耗盡,束手就擒。

【19】向問天哈哈一笑,突然間左腿微蹲,鐵鏈呼的甩出,打在一名使銅錘之人的腰間。那人「啊」的一聲大叫,左手銅錘反撞過來,打中自己頭頂,登時腦漿迸裂。八名使槍之人八槍齊出,分刺向問天前後左右。向問天甩鐵鏈盪開了兩桿槍,其餘六人的鋼槍不約而同的刺向他左脅。當此情景,向問天避得開一桿槍,避不開第二杆,避得開第二杆,避不開第三杆,更何況六槍齊發?

【20】令狐沖一瞥之下,看到這六槍攢刺,向問天勢無可避,腦中靈光一閃,想起了獨孤九劍的第四式「破槍式」,當這間不容髮之際,哪裡還能多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