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錦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錦武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64年4月
湖南嶽陽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研工作者

向錦武,男,1964年生,湖南岳陽人,飛行器設計專家[1]。1984年獲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機系學士學位;1984年至1987年在中國直升機設計研究所工作,任設計員;1990年獲西北工業大學工程力學系碩士學位;1993年獲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機系博士學位;1993年至1995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博士後流動站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

現任職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2]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無人系統研究院總設計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智能無人飛行系統先進技術工信部重點實驗室主任。

向錦武是進入2017年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院士第二輪評審的有效候選人。

201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3]

個人介紹

1995年始,先後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學院、無人機設計研究所工作。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校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無人機設計研究所所長兼總設計師、"航空科學與技術" 國家實驗室(籌)首席科學家。同時兼任中國航空學會無人機及微型飛行器分會委員、中國宇航學會無人飛行器分會副理事長、國防科工委航空器總體和結構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直升機旋翼動力學國防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無人機》編委會委員。

科研信息

向錦武教授一直從事飛行器設計研究與型號研製工作,已發表學術論文120多篇,授權國家發明專利15項,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向錦武教授於2000年獲政府特殊津貼,2003年入選國防科技工業"511"人才工程,2004年入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 人才支持計劃,2006年被授予國防科技工業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2009年被聘為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010年被授予北京市先進工作者。

學術成就

一、主持研製了我國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長航時無人偵察機系統

針對大型長航時無人機高升阻比、長續航時間、高生存力和高可靠性要求的特點,他帶領研究團隊在同一個飛行器平台上成功地突破了長航時無人機氣動/結構/隱身/控制一體化綜合設計和高可靠性、多餘度全自主飛行控制與管理設計的技術瓶頸,創新設計了低雷諾數高升阻比翼型、大展弦比、雙操縱面、隱身氣動布局,解決了大口徑衛星天線裝載、隱身要求對氣動性能的不利影響,提出了採用以任務可靠度為目標的系統最少余度優化設計,解決了系統高可靠性設計難題,構建了低耗油飛行/螺旋槳高效推進綜合控制策略,實現了高推進效率飛行;創立了偵察信息接收、處理與衛星中繼和網絡分發的技術體系結構,研製了國內第一個無人機大數據量、高目標識別率實時情報處理系統;創立了視距和超視距、地面主站和副站、機動和固定站相結合,頻分和碼分多址並用的遠程無人機多鏈路測控與信息傳輸體系結構,實現了遠程多機測控、高抗干擾、快速情報共享,填補了我國無人機衛星中繼測控的空白;攻克了複合材料大型構件整體共固化殘餘變形處理、大型無人機全自主起飛/着陸和飛行控制等30多項技術關鍵和難題,創造了無人機連續長時間飛行的歷史紀錄;促進了飛行器設計及相關學科的發展,使我國無人機實現了由近中程、短航時向遠程、長航時的跨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該項目2009年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他是第一完成人。

二、飛行器動力學與控制的理論和應用研究

1.系統研究了飛行器氣動彈性中的結構非線性因素,建立了具有廣泛適用性的非線性模型,應用解析數值方法研究了結構非線性氣動彈性顫振特性,並提出了提高非線性臨界顫振速度的方法和途徑;針對所建立的非線性模型,在系統存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下設計了反饋線性化自適應控制律、模型參考自適應控制律、狀態依賴Riccati方程控制律等非線性顫振控制律;通過研究變參數Theodoesen非定常氣動力作用下的立方非線性氣動彈性系統的顫振特性,提出了一種由局部混沌到全局混沌的新的混沌發生路徑。

2.系統深入研究了大展弦比柔性飛機顫振分析與控制的動力學設計問題,建立了帶有顯著幾何非線性特徵的柔性機翼氣動彈性分析模型和穩定性分析方法,揭示了複合材料剪裁產生的剛度耦合對機翼失速顫振特性的影響;研究了受側向隨動力作用的大展弦比柔性機翼的氣動彈性穩定性。

3.提出了一種基于敏感參數修正求解有限元逆特徵值問題的新方法,發展了一種採用實Schur向量用於非經典阻尼結構的模態綜合技術,以及同時考慮頻率、振型節線位置要求的結構動力學設計方法;研究了利用本構關係進行阻尼特性修正的模型修正問題,提出了一種適用於結構阻尼、粘性阻尼、比例阻尼和非比例阻尼的動力學模型修正方法;考慮結構多種阻尼並存,採用模態加速和移頻的思想提出了一種基於模態疊加的復振型導數計算的可變移頻值方法,有效地解決了廣義冪級數方法遠離零點時精度迅速下降的難題。

4.針對直升機旋翼槳葉非線性阻尼液壓減擺器,提出了計算其等效線性阻尼的分析模型和計算方法。首次建立了具有變距/揮舞幾何耦合的旋翼槳葉非線性擺振運動方程;針對槳葉自由振動、存在和不存在變距/揮舞幾何耦合作用時的擺振運動的三種不同工作狀態,利用瞬態響應的幅值衰減曲線,對減擺器等效線性阻尼進行了系統性研究。

上述理論研究已在國內外有關期刊上發表論文120多篇,並在多個型號工程研製中得到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部級科技進步獎二等獎5項。

人物榮譽

2010年,獲得何梁何利產業創新獎[4]

2018年4月28日,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光榮稱號[5]

視頻

【STEC演講070】向錦武(中國管理科學學會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從無人機技術看中國自主創新之路(2020『中國管理百人會)2021年1月30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