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后羿射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后羿射日,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曬乾了禾苗草木。

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

為了拯救人類,大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隻只三足烏。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出處

《淮南子》

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 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豨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相關記載

夏王使羿射於方尺之皮①,徑寸之的②。乃命羿曰:「子射之,中③,則賞子以萬金之費;不中,則削子以千邑之地④。」

羿容無定色⑤,氣戰於胸中⑥,乃援弓而射之⑦,不中,更射之,又不中。

夏王謂傅彌仁曰⑧:「斯羿也⑨,發無不中!而與之賞罰, 則不中的者,何也?」傅彌仁曰:「若羿也,喜懼為之災,萬金為之患矣。人能遺其喜懼⑩,去其萬金,則天下之人皆不愧於羿矣。」 (選自《苻子》)

傳說故事

傳說古時候,天空曾有十個太陽,他們都是東方天帝的兒子。這十個太陽跟他們的母親、天帝的妻子共同住在東海邊上。她經常把十個孩子放在世界最東邊的東海洗澡。[1]

洗完澡後,讓他們像小鳥那樣棲息在一棵大樹上。因為每個太陽的形象中心都是只鳥,所以大樹就成了他們的家,九個太陽棲息在長得較矮的樹枝上,另一個太陽則棲息在樹梢上。

當黎明需要晨光來臨時,棲息在樹梢的太陽便坐着兩輪車,穿越天空,照射人間,把光和熱灑遍世界的每個角落。十個太陽每天一換,輪流當值,秩序井然,天地萬物一片和諧。

人們在大地上生活得非常幸福和睦。人和人像鄰居、朋友那樣,生活在一起,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生活過得既美滿又幸福。人和動物也能和睦相處。那時候人們感恩於太陽給他們帶來了時辰、光明和歡樂,經常面向天空磕頭作揖,頂禮膜拜。

可是,這樣的日子過長了,這十個太陽就覺得無聊,他們想要一起週遊天空,覺得肯定很有趣。於是,當黎明來臨時,十個太陽一起爬上雙輪車,踏上了穿越天空的征程。

這一下,大地上的人和萬物就受不了了。十個太陽像十個大火團,他們一起放出的熱量烤焦了大地,燒死許許多多的人和動物。

森林着火啦,所有的樹木莊稼和房子都被燒成了灰燼。那些在大火中沒有燒死的人和動物,豬突狼奔,四下流竄,發瘋似地尋找可以躲避災難的地方和能救命的水和食物。

河流乾枯了,大海也面臨乾涸,所有的魚類也死光了,水中的怪物便爬上岸偷竊食物。農作物和果園枯萎燒焦,供給人和家畜的食物源斷絕了。

人們不是被太陽的高溫活活燒死就是成了野獸口中食。人們在火海災難中苦苦掙扎,祈求上蒼的恩賜!這時,有個年輕英俊的英雄大神叫后羿,他是個神箭手,箭法超群,百發百中。

他被天帝召喚去,領受了驅趕太陽的使命。他看到人們生活在火難中,心中十分不忍,便暗下決心射掉那多餘的九個太陽,幫助人們脫離苦海。

於是,后羿翻過了九十九座高山,穿過九十九片荒漠,來到了東海邊,登上了一座大山,山腳下就是茫茫的大海。后羿拉開了萬斤力弓弩,搭上千斤重利箭,瞄準天上火辣辣的太陽,嗖地一箭射去,第一太陽被射落了。

后羿又拉開弓弩,搭上利箭,嗡地一聲射去,同時射落了兩個太陽。這下,天上還有七個太陽瞪着紅彤彤的眼睛。后羿感到這些太陽仍很焦熱,又狠狠地射出了第三枝箭。

這一箭射得很有力,一箭射落了四個太陽。其它的太陽嚇得全身打顫,團團旋轉。就這樣,后羿一枝接 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中了箭的九個太陽一個接一個地死去。他們的羽毛紛紛落在地上,他們的光和熱一點一點地消失了。

直到最後剩下一個太陽,他怕極了,就按照后羿的吩咐,老老實實地為大地和萬物繼續貢獻光和熱。 從此,這個太陽每天從東方的海邊升起,晚上從西邊山上落下,溫暖着人間,保持萬物生存,人們安居樂業。

科學解釋

NASA華裔科學家趙豐教授認為 :后羿射日事件其實是一次彗星撞擊地球事件,類似於1994年levy-9彗星撞擊木星事件的縮小版。因為彗星質地鬆散,當彗星被行星捕捉,在潮汐力作用下會發生解體成為一串天體,所謂九日,正是彗星解體為9塊。

9塊天體進入地球大氣層後,因摩擦灼熱成為似「太陽」的發光發熱體,這便是山海經中「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接着這些看似「太陽」的物體便會很快一一撞擊地球,因為彗星質地鬆散,撞擊行星後並不會留下明顯的隕石坑,所以隕落之處一片焦黑泥爛,這便是山海經中「羿射九日,落為沃焦」的原因。

彗星撞擊行星事件在漫長的太陽系歷史裡是經常發生的,后羿射日很可能是遠古先民親眼目睹了一次彗星撞擊地球的盛況,驚恐萬分而又無能為力的他們只好向其射箭,從而留下了這相傳千年的傳奇神話故事-后羿射日。

視頻

經典童話故事——后羿射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