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軸電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軸電纜(Coaxial cable)是一種電線及信號傳輸線,一般是由四層物料造成:最內里是一條導電銅線,線的外面有一層塑膠(作絕緣體、電介質之用)圍攏,絕緣體外面又有一層薄的網狀導電體(一般為銅或合金),然後導電體外面是最外層的絕緣物料作為外皮。根據尺寸來分同軸電纜則有不同標準規格,從1/8英寸到9英寸直徑不等。

工作原理

同軸電纜由里到外分為四層:中心銅線(單股的實心線或多股絞合線),塑料絕緣體,網狀導電層和電線外皮。中心銅線和網狀導電層形成電流迴路。因為中心銅線和網狀導電層為同軸關係而得名。

同軸電纜傳導交流電而非直流電,也就是說每秒鐘會有好幾次的電流方向發生逆轉。

如果使用一般電線傳輸高頻率電流,這種電線就會相當於一根向外發射無線電的天線,這種效應損耗了信號的功率,使得接收到的信號強度減小。

同軸電纜的設計正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心電線發射出來的無線電被網狀導電層所隔離,網狀導電層可以通過接地的方式來控制發射出來的無線電。

同軸電纜也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如果電纜某一段發生比較大的擠壓或者扭曲變形,那麼中心電線和網狀導電層之間的距離就不是始終如一的,這會造成內部的無線電波會被反射回信號發送源。這種效應減低了可接收的信號功率。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中心電線和網狀導電層之間被加入一層塑料絕緣體來保證它們之間的距離始終如一。這也造成了這種電纜比較僵直而不容易彎曲的特性。

歷史發展

1880年─奧利弗·黑維塞在英格蘭取得同軸電纜的專利權(專利權號碼 1,407)。

1884年─維爾納·馮·西門子在德國取得同軸電纜的專利權。

1941年─在美國,AT&T鋪設了第一條商用同軸電纜。並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連至威斯康辛州的史第分·普穎特。它所使用的L1系統能容納一條電視頻帶或480條電話線路。

1956年─全球第一條橫渡大西洋的同軸電纜──TAT-1(Transatlantic No. 1)已經鋪設好。

寬帶電纜

是CATV系統中使用的標準,它既可使用頻分多路復用的模擬信號發送,也可傳輸數字信號。同軸電纜的價格比雙絞線貴一些,但其抗干擾性能比雙絞線強。當需要連接較多設備而且通信容量相當大時可以選擇同軸電纜。

網絡

(COAXIAL CABLE)內外由相互絕緣的同軸心導體構成的電纜:內導體為銅線,外導體為銅管或網。電磁場封閉在內外導體之間,故輻射損耗小,受外界干擾影響小。常用於傳送多路電話和電視。

同軸電纜的得名與它的結構相關。同軸電纜也是局域網中最常見的傳輸介質之一。它用來傳遞信息的一對導體是按照一層圓筒式的外導體套在內導體(一根細芯)外面,兩個導體間用絕緣材料互相隔離的結構制選的,外層導體和中心軸芯線的圓心在同一個軸心上,所以叫做同軸電纜,同軸電纜之所以設計成這樣,也是為了防止外部電磁波干擾異常信號的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