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種異基因移植檢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種異基因移植檢測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指同種不同個體之間

的移植,如人與人

之間的移植

同種異基因移植檢測:同種異基因移植原稱同種異體移植,是指同種不同個體之間的移植,如人與人之間的移植。因移植物來自遺傳基因不同的個體,受者對移植抗原產生免疫應答,一般會發生排斥反應,所以移植前與移植後的檢測對移植排斥反應的防治非常重要。 [1]

科普中國

中文名:同種異基因移植檢測

臨床意義:對移植排斥反應的防治非常重要

同種異基因移植檢測移植前檢測

1.ABO血型和HLA抗體檢測 保證受者血清中不含針對供者同種異型抗原的抗體,以避免發生超急性排斥反應。通常選擇與受者ABO血型、Rh血型抗原相同的供者,取其淋巴細胞與受者血清進行交叉細胞毒試驗,檢測受者體內是否存在針對供者人類白細胞抗原(HLA)的抗體。細胞毒試驗陽性表明供者不是合適人選。

2.HLA分型 移植前應對供者和受者進行HLA分型鑑定,以便從中選出HLA型別最接近的供者器官進行移植,現採用基因分型技術如聚合酶鏈反應(PCR),對供者和受者DNA進行分型鑑定。

不同HLA基因座位產物對移植排斥各異,一般而言,HLA-DR編碼的分子在T細胞應答中有重要作用,對移植物存活影響較大,對移植排斥最為重要。

骨髓移植物中含有大量免疫細胞,若HLA不匹配,所致排斥反應會非常強烈,且不易被免疫抑制劑所控制,對HLA配型的要求較高。

同種異基因移植檢測移植後的免疫檢測

移植後的免疫監測有助於及時採取相應的防治措施,以防止發生排斥反應。臨床上常用的免疫學檢測指標包括:淋巴細胞亞群百分比和功能測定;

血清中細胞因子、C-反應蛋白、抗體、補體、可溶性HLA分子水平或細胞表面黏附分子、細胞因子受體表達水平等不同的免疫分子標誌物水平測定;尿微量蛋白檢測。儘管上述指標都有一定參考價值,但存在一些問題,如特異性不強、靈敏度不高等。

參考來源

  1. 同種異基因移植檢測,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