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吊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吊蘭花照片來自

吊蘭 Tufted Bracketplant[1]
學名
Chlorophytum comosum[2]
別名
掛蘭、釣蘭、蘭草、折鶴蘭,西歐又叫蜘蛛草。[3]
花語
它的花語是無奈而又給人希望,因為傳說在從前有一個嫉妒賢才的主考官,為了能夠讓自己的干兒子高中,就想方設法的打擊一個姓林的才子,在主持完一場考試後,批改卷子時,碰到了皇帝來微服私訪,情急之中就將姓林的才子的捲子藏在了桌上的那盆蘭花里,皇帝在觀賞這盆開得燦爛的蘭花時,發現了這個卷子,知道了實情,罷免了考官的官職,考官不久就抑鬱而死,所以就有了這個花語。[4]
開花季節
吊蘭般在每年的5月初開花,如果條件適合會開整個夏季。吊蘭為什麼不開花
1、吊蘭缺磷:吊蘭缺磷時無法形成花芽,沒有花芽也就無法開花了。當吊蘭到花期沒有形成花芽時可往盆邊適量埋入含磷鉀較高的複合肥促進花芽形成,也就較有開花的希望。
2、日照不足:吊蘭長期在較陰暗的位置無法光合作用,無法製造出較多的養分提供花芽生長,沒有花芽也就不會開花,可以移出室外多曬些太陽來增強光合作用。
3、澆水過濕:吊蘭雖然喜歡濕潤的環境,但是長期澆水過濕,特別是在冬季花芽的分化期宜保持相對乾燥的環境以促進花芽分化,因此在花前一個月採取控水更易開花。
怎麼讓吊蘭多開花
1、適當澆水:在吊蘭開花前後一定要給予充足的水分,充足的水分有利於植株長出新莖。要知道那些小花都是開在莖上的,莖越多,開花才會越好。
2、補充磷肥:磷肥可以促進花芽的萌發,在花期前適當施磷肥還可以促進植株盛生長,同時還要施少量氮、鉀肥,但以磷為主,用清水稀釋澆灌。
3、光照充足:吊蘭雖然喜陰,但適當的光照有利於植株的生長開花,可以在4月的時候將植株放到半光半陰處,同時避免強光照射。[5]
形狀
原產於南非,鬚根圓柱狀,肥大,根狀莖短,肉質,莖纖細,匍匐狀,節發根,萌出新蘗,成長後有白色肥厚肉質根,可以貯藏水分和養分,成長植株不定時抽出走莖,走莖前端會長出小型子株,葉基生,由根狀莖基部生出,叢生成簇,葉線形、線狀披針形、劍形,端部長漸尖,基部抱莖,較堅硬,全緣葉,葉長十至四十五公分,寬一、二公分,彎成拱型,兩端稍變狹,葉面綠色,有栽培出黃、乳白色縱條紋之品種,葉色具光澤,平行脈,無托葉,葉無柄,兩性花,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花序單一或分枝,有時在花序上部節上簇生條形葉簇或幼小植株,約二至八公分,花序梗細長,由走莖節處開出,長三十至六十公分,彎垂,先端著花一至六枚,疏離散生,花梗長七至十二公釐,與花被近等長,中部以上具關節,花小形,花被長鐘狀,輻射對稱,花被六枚,卵形,長至七至十公釐,花白色,二輪,外輪倒披針形,寬約二公釐,內輪長矩圓形,寬約一、二公釐,具三至五條疏離脈,雄蕊六枚,與花被片近等長,稍短於花被片,花藥矩圓形,長一、二公釐,明顯短於花絲,開裂後常捲曲,雌蕊略比雄蕊長,子房上位,子房常三室,中軸胎座,胚珠多枚,蒴果,三圓稜狀扁球形、銳三角形,長三至五公釐,寬六至八公釐,側向三裂,每室具種子三至五枚,種子扁平或碟狀。[6]

常見品種
紫吊蘭照片來自




紫吊蘭又叫做彩葉吊蘭,莖細小,多分枝,節上生根。葉片是長圓形,綠色夾雜銀白色條紋,葉片背面為紫色。花白色、腋生。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養護時要避開烈日。




花吊蘭照片來自




花吊蘭枝稈成節狀,每節生葉,葉柄全部是紫紅色,葉片肥厚並且有光澤,均向下垂,每年6月~10月開花,花色粉紅,喜歡溫暖濕潤的生存環境。




金邊吊蘭照片來自




金邊吊蘭葉片是寬線形,嫩綠色,特殊之處就在於葉片的邊緣是金色的,總狀花序,彎曲下垂,花朵白色。喜歡半陰的生長環境,在光線弱的地方長勢最佳,但冬季應多見陽光,才能保持葉片的柔順濃綠。養殖在室內既具有觀賞性,又可以淨化空氣。




銀邊吊蘭照片來自




銀邊吊蘭和金邊吊蘭不同,它的葉片邊緣是白色的,呈寬線形,長30厘米左右。喜歡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耐寒力比較差,適合在排水性好、肥沃疏鬆的沙質土壤中生長






罕見品種
金心吊蘭照片來自




金心吊蘭葉片細長,線狀披針形,中心有黃白色縱向的條紋,花朵白色,花瓣6片,花期在春夏季節。喜歡溫暖陰濕的環境,夏季注意遮陰,冬季注意保溫。




銀心吊蘭照片來自




銀心吊蘭每一片綠葉的中間有寬約1厘米的銀白色條紋,有較強的抗旱能力,養護時要少施氮肥,否則葉片上的白色條紋會變得不明顯。銀心吊蘭淨化空氣的能力很強,可以美化生活環境。





寬葉吊蘭照片來自




寬葉吊蘭又叫做大葉吊蘭,原產於非洲的南部。葉片寬線形,全緣或者稍微有一些皺褶,葉色濃綠,花期在春夏兩季,有棱狀扁球形果實。葉片對光照特別敏感,夏季怕強光,喜歡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




中斑吊蘭照片來自




中斑吊蘭葉片狹長,披針形,葉子中間有黃色斑點,花期在春夏季,喜歡生活在濕潤、半陰的環境中,莖葉生長迅速,冬季生長溫度要求不低於5℃。






特殊品種
口紅吊蘭照片來自




口紅吊蘭又叫做花蔓草、口紅花,枝莖長20厘米左右,枝條有稜角,葉片卵形對生,濃綠。因為花朵的形狀很像口紅,所以叫做「口紅吊蘭」。喜歡半陰環境,但如果放置地點光線過強或者不足,葉片就容易變成淡綠色或者黃綠色。




珍珠吊蘭照片來自




珍珠吊蘭是一種多肉植物,又叫做綠之鈴、翡翠珠等,由一串串鼓鼓的、飽滿翠綠的橢圓形小葉子組成,枝條向下生長,形成眾多的垂蔓,如同珠子。10月份會開白色或者褐色的小花,花蕾是紅色的細條,適應性很強。




婚紗吊蘭照片來自




婚紗吊蘭是一種原產於韓國的吊蘭,葉片比較小,嫩綠光亮,葉背面是紫紅色的,莖蔓有節,細長柔軟,小花潔白。喜歡高溫高濕、散射光照的環境,但要避免烈日直射。[7]



生長環境
吊蘭性喜溫暖、喜濕潤、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但不耐寒,對土壤要求苛刻,一般在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中生長較佳。 吊蘭對光線的要求不嚴,一般適宜在中等光線條件下生長,亦耐弱光。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為10℃。吊蘭的根系相當發達,養殖一段時間後應及時更換花盆,以免根系堆積,造成吊蘭黃葉,枯萎等現象。[8]
種植方法
盆栽吊蘭栽培技術吊蘭喜濕潤,其肉質根貯水組織發達,抗旱力較強,但3—9月生長旺期需水量較大,要經常澆水及向葉面噴霧,以增加濕度;秋後逐漸減少澆水量,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夏天每天早晚應各澆水一次,春秋季每天澆水一次,冬季禁忌濕潤,可每隔4—5天澆水一次,澆水量也不宜過多。吊蘭適宜在空氣濕潤的環境下生長,如果空氣乾燥,則生長不良,葉子小而且尖端枯黃。因此,在生長旺盛時期應該每天向葉面噴水1—2次,以增加空氣濕度。病蟲害:吊蘭病蟲害較少,主要有生理性病害,葉先端發黃,應加強肥水管理。經常檢查,及時抹除葉上的介殼蟲、粉虱等。吊蘭不易發生病蟲害,但如盆土積水且通風不良,除會導致爛根外,也可能會發生根腐病,應注意噴藥防治。
栽植方法
栽植吊蘭可選用內徑15~20cm 的花盆。因吊蘭葉色翠綠,選用白色塑料花盆、白色瓷盆或其他瓦盆,這樣更顯漂亮。根據苗的大小,大苗栽大盆,小苗栽小盆,1盆栽苗1~3株。栽植時選稍大的花盆,這樣有利於地下部肉質根系的舒展,地上部莖葉有足夠的生長空間,使葉片碧綠、寬大,生長茁壯。栽植時,最好在盆底設1層排水層, 高度為盆高的1/5,可選用爐渣、碎瓦片、碎石塊等,以利於排水、透氣。吊蘭通常採用分株繁殖,也可採用播種繁殖,但因種子細小、數量少,一般不用種子繁殖。分株於每年春季可結合換盆進行,將盆栽的吊蘭連土塊倒出,去除舊土塊、枯腐根系,剪去過長、多餘的部分鬚根,用手掰開分成數株,重新栽植。注意填土不要太滿,盆沿處留2~3 cm高為宜,以利澆水。也可將走莖上的小植株剪下,連同氣生根,直接栽植在苗箱、穴盤或5~10 cm小花盆,等苗長大後再分栽至花盆。分株繁殖除冬季氣溫過低不適宜外,其他季節均可進行。栽後的吊蘭澆足水分後,適當遮蔭幾天,即可正常養護,生長日益旺盛。通過分株繁殖吊蘭的數量逐漸增多,而且生長良好。
栽植土壤及肥料
吊蘭性強健,在疏鬆肥沃、排水好的砂質土壤中生長良好。栽培土一般選擇腐葉土(或泥炭)、園土、河沙等量混合配製的營養土,依土壤肥力狀況,適當添加餅肥或腐熟有機肥作基肥。現代城市高樓的住戶一般難覓優質園土,可用泥土、鋸木屑(穀殼)等作基質,同時加入自製有機肥。有機肥可利用生活中的一些廢棄有機物如菜葉、瓜果皮核、豆渣、碎蛋殼、畜禽糞、舊盆土等,堆漚腐熟後經陽光暴曬消毒製作而成。也可購買專用的花土。
追施液肥
吊蘭一般不澆施尿素等氮素化學肥料,以免導致葉片脆薄容易折斷。生長季節每隔15~30 天施1次稀薄的有機液肥,以使葉片翠綠、發亮。在冬季不施肥。調控溫度、光照、水分,吊蘭不耐寒,在15~25 ℃生長良好,30 ℃以上生長減緩甚至停止,葉片易發黃、干尖。冬季溫度不低於5 ℃,以10 ℃以上為宜。夏天應遮蔭,並置於通風、涼爽的地方,不宜擺放於光照強烈的窗口。冬前換盆時施足基肥,冬季置於室內保溫,嚴格控制肥水,不干不澆,不再施肥。吊蘭為半陰性植物,在中等光線條件下生長良好,最適合家庭室內栽培觀賞。盛夏季節光照強烈,白天需遮光50%~70% ,以防葉片發白、失去光澤。冬季需置於陽光充足的窗台或室內光照充足的地方,以使葉色鮮亮。一般將吊蘭擺放於室內光照條件中等的地方。有人做過實驗,在光照強度很高的8月份,將吊蘭置於光強稍弱的東向窗邊,較置於其他方向窗邊的葉片生長快、數量多、面積大,其觀賞價值最高; 置於室內南向陽光充足的窗邊,吊蘭的固氮釋氧量和蒸騰速率較大,改善環境的能力強,但生長量較小,觀賞價值略低; 而在陰暗條件下吊蘭的生長受到抑制,生長極為緩慢,觀賞價值低,其改善環境的效應也受到影響。吊蘭喜濕潤環境,如溫度高、空氣乾燥極易使葉片發黃枯焦,嚴重影響觀賞性,水分管理不到位甚至使植株乾枯死亡。生長旺盛季節,如夏季可每天澆水1~2次,保盆土濕潤,秋季1~3 天1次; 冬季氣溫降低,可7~15天澆水1次。如盆土濕潤時,可不澆盆土,只進行葉面噴霧,使空氣濕潤,有利於葉片生長,葉色美麗。注意忌盆土積水,否則易造成葉色發黃、變黑,肉質根腐爛。
防治病蟲害
吊蘭一般很少發生病蟲害,但如果栽培管理不善可發生各種生理性病害。如盆土積水或缺水、株叢過密、光照過強或過於蔭蔽可使吊蘭發生根腐病、葉斑病; 有時發生葉色發白失去光澤、葉片枯焦等現象,應及時採取措施,改善栽培環境。適時換盆弔蘭萌生力強,新的盆栽小苗在正常的栽培管理條件下一般2~3 年即可由1~3 株小苗長成數株茁壯的植株,根系也會擠滿整個盆土。因此每隔1~3 年,需將滿盆的植株從盆中磕出,去除腐朽老根及多餘根系,重新配好營養土栽植。在南方地區,吊蘭的換盆最適合冬前或早春進行。通過冬前的換盆,在陽光較好的冬季,吊蘭仍生長良好。去老葉、清洗葉面塵土等為使吊蘭美觀,在生長過程中還應及時將枯黃、發黑的葉尖、老葉剪去,葉面常噴霧去除灰塵污染,使葉色碧綠,同時有利光合作用,增強釋氧、吸毒功能。有時擺放窗台的吊蘭,還應注意防大風吹倒花盆或吹折葉片,有損吊蘭生長、美觀。[9]
繁殖方法
吊蘭常用的繁殖方法是分株繁殖,一般選擇春季將盆苗去掉舊培養土,分成數叢,分別盆栽成為新株。同時,吊蘭也可利用走莖上的幼株繁殖。在生長季,剪取走莖上的小植株,種植在培養土中或水中,待小植株長根後移植至盆中。此外,也可以用種子繁殖,不過一般很少用。[10]扦插法吊蘭扦插從春季到秋季可隨時進行。剪取吊蘭匍匐莖上的簇生莖葉(實際上就是一棵新植株幼體,上有葉,下有氣根),直接將其栽入花盆內培植即可,澆透水放蔭涼處養護。扦插時注意不要埋得太深,否則容易爛心。盆栽吊蘭時,扦插的數量取決於盆的大小。一般小盆可扦2-3棵,中盆3棵左右,大盆可達5-6棵。播種法吊蘭的種子繁殖可於每年3月進行。因其種子顆粒不大,播下種子後上面的覆土不宜厚,一般0.5厘米即可。在氣溫15℃情況下,種子約2周可萌芽,待苗棵成形後移栽培養。帶有葉藝的品種採用種子繁殖時,子代退化為全綠品種。[11]
吊蘭的無土栽培
吊蘭無土栽培可選用泥炭、河沙、水蘚、蛭石、陶粒等作基質,並在春末夏初最佳時期栽植。栽植時,盆底放些透水透氣的陶粒,厚度3-4厘米,然後將植株放入盆的中央,添加基質至盆的八分滿,用手輕輕壓實,再在表面覆蓋一層陶粒或水蘚。定植後的第1次營養液,一定要澆透,以後每10天補液1次,每次50-100毫升。平時補水,只需保持基質濕潤即,不必過濕。吊蘭除基質栽培外,也可用水栽培。原來盆栽的植株也可洗根後置於水中栽培,但換水要勤,並及時剪去出現的爛根。在萌生新根後,才能恢復正常的養護。施肥可採用一般觀葉植物的營養液,但要注意1次不能施得過多,要少量勤施。[12]
日常養護
吊蘭喜歡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但不耐寒。
1、土壤:吊蘭的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是很苛刻,在疏鬆透氣,排水良好的土壤內生長良好。因為根係是肉質根,可儲存大量水分,因此盆栽配土盡量用透水性強的,多含顆粒物土壤。
2、澆水:吊蘭的根本可以儲存很多水分,因此具有較強的抗旱能力,但吊蘭喜歡濕潤的環境,因此在生長期應保持盆土濕潤,冬季則應控制澆水。夏季高溫和乾燥的季節應多向葉面和周圍空氣噴霧,增加空氣濕度。
3、光照:吊蘭喜歡半陰的環境,春秋時應避開正午太陽直射,夏季陽光特別強烈,則只能給予早晚的斜射光照射,而白天應遮陽60%左右,否則易出現葉尖乾枯的現象。尤其是花葉品種,更怕強光照射。簡單的說,吊蘭在春秋冬季,可多見太陽,而夏季盡量放在有蔭蔽的地方。
4、施肥:吊蘭比較喜肥,作為觀葉植物,如果肥料不足就會出現葉色黯淡,葉尖焦枯,因此在養殖過程中,在吊蘭的生長季節可每半個月施用一次稀薄的餅肥,或者復合肥。
5、溫度:吊蘭是喜溫暖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冬季應當注意保溫,保持在10℃左右,即可安全過冬。
***注意事項***
1、經常清潔葉面,保持葉面的清潔,可增加吊蘭的光合作用,更具有觀賞價值。
2、適時修根,吊蘭的根係發達,養殖一段時間後應更換花盆,以免根系堆積,造成黃葉枯萎。
3、室內觀賞放置的位置應與牆壁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要讓吊蘭的葉子長期碰到牆壁或其他障礙物,影響生長。
4、忌強光直射,強光直射會造成葉片曬傷,黃葉,大大降低觀賞價值。5、注意增加空氣濕度,尤其是在秋冬乾燥季節,要適當增加空氣濕度,如果空氣太過乾燥,吊蘭會出現葉尖乾枯的現象。花葉品種,應多施磷鉀肥。[13]
吊蘭要放在溫暖、濕潤、半陰的地方養護,要避開強烈光照的照射。並且用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對吊蘭的生長會比較好;一般情況下,吊蘭會在溫度高的時候(20-24度左右)開花,這個溫度恰好是在6、7月份之間,如果這兩個月沒有養護好,那麼開花就只能等到來年了;為加快吊蘭的開花,夏季澆水要充足,中午前後及傍晚可以往枝葉上噴水,保持盆土及周圍空氣濕潤;另外,施肥也要跟上,可以直接用磷酸二氫鉀兌水施,磷鉀肥對開花促花有很好的作用。或者適當使用一些骨粉、蛋殼等漚制的有機肥(經過發酵),每半月兌水稀釋施一次,可促進吊蘭開花。[14] 吊蘭非常適合做垂吊植物,不僅葉子下垂,要開花時生出的細枝也是下垂,然後枝頂就會生出白色小花。這個小花一謝,新的吊蘭就形成了。這小的吊蘭都可以被摘下,成為新的植株。在原產地南非,或是溫熱帶雨林中,只要附著在地面上,就會生出根部,成為新的植株。吊蘭非常受園藝家的歡迎,很多時被用在花盆集體種植,或是窗台花架中。也有在夏天時,做花床植物,配襯其他的花草。[15]

【植物】吊蘭用這種方法養,蹭蹭瘋長成瀑布,從來不黃葉!

吊蘭,想養死不容易,想養好,你一定要知道這幾點。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