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野號防護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野號防護巡洋艦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吉野號防護巡洋艦日本帝國海軍防護巡洋艦,1892年至1904年在役。在中日甲午戰爭中的豐島海戰和大東溝海戰中表現活躍。

建造

吉野(よしの)於1892年於英國阿姆斯壯造船廠建造,委託英國造艦專家菲利浦·瓦茨爵士的力作之一,1892年9月30日完工,當時世界上最快的、日本帝國海軍最先進的防護巡洋艦。命名取自日本四國地區名勝「吉野川」。

概貌

吉野號巡洋艦是一個典型的「埃爾斯威克 (Elswick) 巡洋艦」設計。 由12台燃煤鍋爐和兩台四衝程蒸汽機提供動力,驅動兩個螺旋槳,最高時速 23 節。雙煙囪,兩個桅杆。艦上配有6英寸速射炮四門(艏、艉樓甲板上各布置一門,艏樓之後艦橋附近左、右舷側耳台各布置一門),4.7英寸速射炮八門(布置在艏、艉樓之間左右兩舷的八個耳台內)[1],47毫米速射炮22門及14英寸口徑魚雷發射管5具。排水量4150噸。在防護方面,主要由穹甲甲板構成主要防護結構,中央隆起部分厚度1.75英寸,側面傾斜部分厚度為4.5英寸,彈藥庫、機艙等重要艙室置於穹甲甲板以下,此外,側面還有煤倉儲煤可提供一定的防護力。

戰史

1894年7月25日豐島海戰中,以吉野艦為首的日本聯合艦隊第一游擊編隊攻擊了清北洋海軍的濟遠艦廣乙艦,俘獲炮艦操江,擊沉運輸船高升號。吉野艦被一枚濟遠艦150毫米口徑火炮擊中右舷,擊毀舢板數隻,穿透鋼甲,擊壞發電機,墜入機艙的防護鋼板上,然後又轉入機艙里。可是由於彈頭裡面未裝炸藥,所以擊中而不爆炸,使吉野僥倖免於遭到重創[2]

1894年9月17日大東溝海戰中,吉野艦作為日軍游擊編隊領艦,率巡洋艦高千穗、秋津洲、浪速衝擊北洋水師艦列橫隊之右翼,重創超勇、揚威二艦。稍後,吉野為夾擊北洋水師而帶隊從致遠艦正面通過,遭致遠艦以沖角戰術突擊,但是由於大火(也有可能引爆了自帶的魚雷),致遠爆炸沉沒。 隨後,以吉野艦為首的游擊編隊攻擊並擊沉了經遠艦,還使來遠艦嚴重受創。吉野艦在大東溝海戰中沒有遭打大的損傷。之後,吉野艦還參加了掩護旅順登陸,圍困威海衛,以及對台灣的接收作戰行動。

1904年5月15日,參加日俄戰爭中封鎖旅順口作戰的吉野艦在大霧中意外被友軍裝甲巡洋艦春日以艦首沖角撞中舷側中部,機艙進水,發生傾覆,沉於旅順附近海面(同日日本海軍還有初瀨、八島兩艘戰列艦觸雷沉沒),艦長以下三百餘人隨艦同沉。由於這一事故,日本帝國海軍取消了所有戰艦船頭的沖角。

視頻

吉野號防護巡洋艦 相關視頻

抄襲還是潮流?中日海軍巡洋艦「吉野」和「致遠」為何如
吉野號準備復活了?軍迷高度圍觀:看你耍什麼花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