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祥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祥寺

 

 

 

吉祥寺又稱吉祥庵、桃花庵。據光緒八年《密雲縣誌》載,吉祥寺所在地為雲峰山邊莊子村。原寺內現存兩通字跡清晰的石碑。一為「創建桃花谷吉祥庵碑記」,落款時間為明天啟丁卯(1627年)臘月,另一通「重修桃花谷吉祥庵碑記」,是崇禎元年(1628年)戊辰重陽後九日所立。吉祥寺位於北京密雲水庫北側,不老屯鎮邊莊子村西大山之中。西距密雲縣城六十公里。乘汽車至不老屯、乘火車至兵馬營下車,打電話有車接送。

北京密雲吉祥寺

吉祥寺又稱吉祥庵、桃花庵。據光緒八年《密雲縣誌》載,吉祥寺所在地為雲峰山邊莊子村。原寺內現存兩通字跡清晰的石碑。一為「創建桃花谷吉祥庵碑記」,落款時間為明天啟丁卯(1627年)臘月,另一通「重修桃花谷吉祥庵碑記」,是崇禎元年(1628年)戊辰重陽後九日所立。

吉祥寺地理位置

吉祥寺位於北京密雲水庫北側,不老屯鎮邊莊子村西大山之中。西距密雲縣城六十公里。乘汽車至不老屯、乘火車至兵馬營下車,打電話有車接送。

吉祥寺環境特點

吉祥寺地處高山川谷源頭,曲徑通幽,石奇林秀,崖可摸天;登高遠眺,密雲水庫、塞外長城,盡收眼底,雲峰霧壑、群山逶迤,一覽無餘,大有賓臨天下,氣象萬千之感;寺周圍掛月嶺、駱駝峰、三星崖、觀音洞、雙龜探海、翠柏開石、青松摘月等自然景觀繁多,神話傳奇,美不勝收。更兼「蒼石翠柏鋪天地,月影松風布清泉。鳥語花香共禪侶,山珍野簌滿山川」。其植被之好,可比南國雨林,峰巒之秀,不讓廬黃之美,禪趣之妙,足借五台之風。可謂絕奇靈秀,天下無雙。素有京東小西天之稱。

吉祥寺氣候特點

吉祥寺海拔高,秋早夏遲,常年氣溫比京城低6-8度,無霜期比京城短一個半月左右。故有「京城惜春去,此地正當時。京城不知秋,此地葉已紅」之說。而吉祥寺中心腹地是在兩個山窩窩中,加上周圍森林茂密,冬季又不甚寒冷,正所謂「冬暖禪情厚,夏清月色涼」,是夏季避署納涼,冬季委冬休閒的絕佳勝地。

吉祥寺歷史淵源

吉祥寺,史稱彌陀庵、吉祥庵,因所在地名桃花峪,又俗稱桃花庵。據史料推斷,彌陀庵建廟應不晚於唐末宋初,已有千年左右的歷史。後經明天啟、崇禎年間重建,亦更名為吉祥庵。

據史料記載,此廟在密雲以東兩舍許(約六十華里。因古道被水庫占用,現今里程大大增加),雖瀕鄰塞虜(與邊塞及外族接鄰,很近),但最靈奇,香火最旺,土地廟產最多,也最富有。

抗日戰爭時期,吉祥庵被侵華日軍焚毀,導致香火一絕六十多年。直到二○○二年秋天,釋海宏師傅尋游至此,深為眼前美景及吉祥寺滄桑所感,遂宏願恢復舊制。之後,海宏師傅不辭千辛萬苦,到處奔走呼號,並親負磚石,躬身勞役,終感眾多社會同仁和佛門信眾的頂力資助,及政府的大力支持。截止二○○五年四月,吉祥寺(建設初期已更此名)已建成大雄寶殿及兩側耳房、左右配殿、天王殿、鐘鼓樓及一個生活區,並續銅佛二十八尊,置大鐘、香爐和各種法器。初顯吉祥寺昔日歷史風貌。

吉祥寺聖佛節

二○○五年五月二十二日(農曆四月十五),吉祥寺舉辦第一屆廟會-聖佛節,開始接納眾信士香客拜佛進香。同時,舉行了莊嚴隆重的佛事法會,掀開了吉祥寺新生的第一章。

吉祥寺決定將每年的農曆四月十五日,做為吉祥寺的聖佛節活動日。

吉祥寺建設的主要目的

一是繼承和弘揚佛教及民族優秀文化;二是倡導和諧,促進往來,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三是以吉祥寺為中心,建成一個集禮佛傳法、藝術交流、休閒度假為一體的佛教文化聖地。

吉祥寺的經營理念

倡導和諧,努力奉獻。愛國愛教,廣結善緣。

詳細行車指引

1.北京出發101國道到懷柔上京承高速到密雲(大約1小時車程),到密雲後在密雲城區出口出去

2.東道:密雲-白龍潭-太師屯-松樹峪-辛莊-高嶺-不老屯-吉祥寺

西道:密雲-黑龍潭-大關橋-馮家峪-黃土坎-燕落-不老屯-吉祥寺

註: 資料來源於網絡 [1]

參考文獻

  1. 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道嗎?,搜狗, 2021-08-28 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