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田戰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田戰車(吉田戦車,1963年8月11日-),本名吉田聰(吉田聡),出身岩手縣。妻子是同為漫畫家的伊藤理佐,兩人於2007年結婚。因為「吉田戰車」這筆名是跟另一位漫畫家吉田聰同姓同名,故在朋友(包合同行友人朝倉世界一)的建議之下決定的。

吉田戰車的作品充滿冷笑話,四格漫畫《傳染》從1989年至1994年在小學館《Big Comic Spirits》上連載,並在1991年以作品《傳染》獲得第37屆文藝春秋漫畫賞[1]。2015年榮獲第19屆手塚治虫文化賞的短篇賞(獲獎漫畫:從《不條理ギャグ》至《育児日記》一系列笑點獨特的作品)。

漫畫界的卡夫卡

在日本,各類漫畫雜誌為應付市場需求,普遍開闢新人專欄。應徵作品多半以自己為主角,只希望與讀者分享個人的喜怒哀樂和時代感覺,而不喜歡大塊文章和精雕細琢的技巧。一些好像在課堂上信筆塗鴉的作品,也意外的受到歡迎。可以讓年輕人恣意表現、不需啟承轉合的四格諷刺漫畫也因而再度抬頭。吉田戰車等人的作品正是借用正統漫畫、上班族漫畫的型式,販賣一些好笑的、新的感覺,在年輕人間蔚為流行,成為電視廣告的題材[2]。作為一個漫畫家,吉田戰車不管從畫風還是私人作風都顯得古靈精怪,為了繪本《奔跑吧!橘子皮》而狂吃橘子,被稱為是「漫畫界的卡夫卡」[3]

參考資料

  1. 《傳染》在線漫畫- 動漫戲說(ACGN.cc). [2019-03-11]. 
  2. 遠見雜誌. Y"uan jian za zhi she. July 1990. 
  3. 漫畫界卡夫卡!吉田戰車原畫展在熊本舉行. 新浪動漫. 2018-02-02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