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林文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吉林文廟,始建於乾隆元年(1736年),位於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區南昌路2號,總占地面積16354平方米。南京夫子廟、曲阜孔廟、北京孔廟和吉林文廟並稱為中國四大文廟。吉林文廟是一組具有東方建築特色的古典建築群,其建築仿皇宮之制,東西寬74米,南北長221米,有殿堂配廡64間,大成門、大成殿、崇聖殿三大主體建築坐落在一條中軸線上,兩側輔助性建築呈對稱狀排列,四周由3米高紅牆環繞,正門前為長40米,高5米的照壁。吉林文廟的建立是清朝政府對漢文化傳入東北地區的認可,漢文化與東北少數民族文化互通有無的歷史見證。吉林文廟的興建對滿漢文化的融合起到了促進作用。2006年5月25日,吉林文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吉林文廟被中國孔廟保護協會評為「孔廟保護先進單位」。

中文名稱 吉林文廟

館藏地點 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區南昌路2號

所屬年代 清

所屬博物館中國孔廟

所屬地區 吉林

特點

吉林文廟建築結構嚴謹,其整體建築的基調和格局匠心獨運,它運用沿中軸線延伸層層遞進院落組成的序列向主體建築過渡,空間的寬窄大小、建築的高低多少,各單體建築的形制、尺度、比例、色調、繁簡明暗華朴,用以表現尊卑主次的倫理綱常和等級秩序,突顯大成殿的崇高地位,各部分建築之間相互協調,相互襯托,其組合排列主次分明,是「和」的建築美學觀的體現。吉林文廟為大式建築,主體建築、照壁、圍牆均以黃琉璃瓦覆頂。大成殿雙重飛檐,是典型的宮殿式建築,歇山式殿頂,龍鳳脊,正面九龍,背面九鳳

研究價值

永吉州文廟建成後,興辦學校之風日盛,為滿漢子弟讀書求仕鋪設了通道,儒家文化得到了迅速傳播,推動了關東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作為清朝在東北建立的第一座文廟一吉林文廟,吉林文廟的建立既是清朝政府對漢文化傳入東北地區的認可,漢文化與東北少數民族文化互通有無的歷史見證。吉林文廟的興建對滿漢文化的融合起到了促進作用。吉林文廟建築格調高雅,具有研究的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文物遺存

大成殿:是吉林文廟主體建築的核心,典型的宮殿式建築,它高屋建瓴,周繞四廊,玉石雕欄,雄峙於近兩米的月台之上,它體量宏大,形象華美,凌駕於四周門廡殿堂之巔,突顯了孔子在人們心目中至高無尚的地位。大成殿髙19.46米,面闊36米,進深25米,十一開間,是典型的宮殿式建築,重檐歇山式殿頂,雙重飛檐,高浮雕龍鳳脊,正面九龍,背面九鳳,黃琉璃瓦覆頂。 吉林文廟大成殿。[2] 大成門:(五間)是祭祀孔子的正門,其建築風格別具一格,採用的是高浮雕龍鳳脊,正面配飾五龍背面配以五鳳,宮殿式建築,極具觀賞性。大成門左右為兩個掖門,東曰「金聲」,西曰「玉振」。大成門廊檐下立有兩塊吉林文廟建廟碑,左側石碑為:同治十年碑記;右側為:民國十一年碑記(斷碑)。崇聖殿(七間)位於大成殿後,為孔子的家廟,大式建築,鏤空龍脊,原供奉孔子五代祖先的牌位,後曾陳列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的《歷代衍聖公絹質繡像陳列》。吉林文廟主體建築兩側建築為輔助性建築,呈對稱狀排列。大成門南為四柱三楹的石質「欞星門」,欞星門南為漢白玉「狀元橋」,狀元橋南為高5米的「照壁」(萬仞宮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