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安·洛倫佐·貝爾尼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安·洛倫佐·貝爾尼尼
原文名 Gian Lorenzo Bernini
出生 1589年
那不勒斯
逝世 1680年
國籍 意大利
職業 意大利畫家
知名於 為巴洛克風格樹立了典範

世界名城羅馬,藝術名人吉安·洛倫索·貝爾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 1598 - 1680)……沒有貝爾尼尼,羅馬也就不稱其為羅馬。

當你置身於這座 「永恆之城」,你常常會與貝爾尼尼的作品相逢。

聖彼得廣場建築群上的雕像,大概可以看作是作為雕塑家的貝爾尼尼最主要的作品。

此外,他在長方形大廳使徒棺槨上建造了精美絕倫的華蓋,他修復了世界上最漂亮最優雅的大橋——聖安吉洛橋,

他的雕塑「阿波羅和達芙妮」、「聖·特蕾莎的狂喜」和「四河噴泉」等聞名遐邇,令多少代人嘆為觀止……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羅馬就是一座貝爾尼尼作品博物館。 [1]畫網

人物生平

貝爾尼尼1589年出生於那不勒斯,他是隨父親(後來擔任了教皇克利孟特八世的建築師)一起來到羅馬的。貝爾尼尼沒有虛度年華,初出茅廬便證明其才華在當時已無人能夠企及。他雕塑了「兩個靈魂」:獲救的和可惡的。那靈魂在天堂的女子,臉上的表情恬靜而安詳;而那年輕人——命運註定他要進入地獄——則滿腔憤怒與仇恨。這是一種驚人的對比。

為紀念貝爾尼尼誕辰400周年,意大利文化部門曾在羅馬的威尼斯宮舉辦了貝爾尼尼作品展。宮殿與傑作相得益彰!威尼斯宮建於15世紀,曾是保羅五世的府邸。 這是一座即使裡面空無一物,也值得瞻仰參觀的精美建築。展覽中最吸引人的部分或許是「權力的面貌:教皇、紅衣主教、貴族、國王」。對這些人,貝爾尼尼是非常技熟悉的。 從1520年到l580年整整60年,貝爾尼尼作為雕塑家和建築家,在羅馬獨領風騷。這期間,天主教會有過8位教皇。貝爾尼尼為他們做過各種雕像。保羅五世的像高僅35厘米,雕刻技藝,精湛至極,大理石看上去如同象牙一般。而教皇烏爾創八世(他是貝爾尼尼的朋友和保護人)的塑像則同真人一樣高。 [2]

成就及榮譽

貝爾尼尼的雕塑、建築作品數量眾多、宏偉壯觀,它們為巴洛克風格樹立了典範,為羅馬城增添了光彩。不過,貝爾尼尼本人晚年的生活過得相當儉樸。他創作的雕塑、噴泉、寢陵遍布全城,而大師走完人生道路的地點(那是在聖·瑪麗娜·瑪吉奧莉教堂里)只用一塊不起眼的小牌子做標示。或許,許多人還可能注意不到牌子上的文字。但這又有何妨,貝爾尼尼一生的傑作將與羅馬城一起在世人的心中走向永恆. [3]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