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安·卡普拉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安·卡普拉拉

吉安·卡普拉拉 [Gian Vittorio Caprara 1944],男,意大利心理學家,出生於意大利。

人物簡介

吉安·卡普拉拉 [Gian Vittorio Caprara 1944],意大利心理學家,出生於意大利。他是國際攻擊研究學會會員、歐洲實驗社會心理學會會員、意大利科學心理學會基礎研究分會會員。


成就經歷

他在米蘭天主教大學獲得政治科學學士學位,隨後考入該校研究生院攻讀心理學學位,1980 年通過學位論文,課題是從社會心理學角度研究攻擊現象。1969-1971 年及 1971-1972年間,兩次獲得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獎學金,赴該校攻讀臨床心理學博士課程。

1972-1973 年出任 IBM 意大利分部人事研究和發展規劃部主管,同時又擔任米蘭天主教大學助教和講師。自1973 年起,他轉入羅馬國立大學工作,開始為副教授,1980 年成為心理學教授。1982 年出任羅馬大學心理學研究所所長。

在 1980 年至九十年代初,他曾赴美國任密執安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斯坦福大學等校的臨時教授,現為羅馬大學教授。他一共出版了超過 350 篇出版物及 20 本書。

他的研究興趣在於社會心理學和人格心理學,圍繞的主要研究課題是攻擊行為,特別強調攻擊的個體差異和人格特徵,強調認知和情感對攻擊行為的調節作用。

卡普拉拉和羅馬大學的 Claudio Barbaranelli 及美國斯坦福大學的 Philip Zimbardo 共同獲得 2003 年搞笑諾貝爾獎心理學獎。他們在 1997 年美國著名科學雜誌《自然》上發表的文章《政客獨特的簡單人格》中指出,選民判斷政客時,只憑兩項人格特徵,不像大多社交場合時,判斷人格的決定因素有五個。Zimbardo 認為他們的研究將幫助設計選戰策略。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