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口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口鎮湖南省常德市臨澧縣下轄鎮,地處澧陽平原,臨澧縣西北部,東與澧縣張公廟鎮接壤,南瀕澧水與停弦渡鎮相接,西抵新安鎮,北與九里鄉交界。合口鎮行政區域面積49.14平方千米。

民國,屬臨澧縣合口鄉。1985年9月,設合口鎮,新合鄉併入。截至2019年末,合口鎮戶籍人口47463人。截至2020年6月,合口鎮下轄11個社區和6個行政村。鎮人民政府駐臨澧縣合口鎮大新街社區騰飛西路。

截至2019年末,合口鎮有工業企業76個,其中規模以上13個,有營業面積超過5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商店或超市92個。[1]

基本概況

合口鎮緊靠澧水,地處松澧平原,全鎮共有黃陵、富強、芭茅、群豐、管渡、白鶴、興隆、澧陽、龍池、大雲、龍家溪、回龍、金龍、金崗、三合、陳湖、硯水堰、楠橋、坪水、人參、蒼蒲、龍崗、雙堰、大堰等行政村,耕地面積3.6萬畝,合口鎮是全國百家小城鎮建設示範鎮,是全國綜合改革試點鎮,合口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物產豐富,人民勤勞樸實,交通方便,環境寬鬆,集陸路、鐵路、水路為一體,東鄰207國道9公里、S304省道從東至西橫穿全鎮,西鄰鐵路新安鎮站8公里、石門縣北站20公里,鎮內建有工業園區,路、水、電等設施齊備。

轄21個村,6個居委會。城鄉總人口5.1萬人,鎮區常住人口1.9萬人。

臨澧縣轄鎮。1951年屬區轄鎮,1953年屬縣轄鎮,1985年並新合鄉設合口鎮。位於縣境北部,澧水北岸。距縣城21公里。面積45.6平方公里。鎮政府駐管渡。省道張慈公路與縣道九合公路通過全境。澧水建有合口碼頭。轄大興街、中橫街、三元口3個居委會和白鶴、芭茅、富強、黃陵、群豐、管渡、興隆、澧陽、菖蒲、雙堰、龍崗、大堰、郊區、龍池、大雲、雙龍、回龍、金龍、金崗、三合、陳湖、大楓、楠橋、坪水、人參等25個村委會。盛產糧、棉、油。鄉鎮企業有油脂化工、銅標準件、機械製造等廠和珍珠養殖場,所產珍珠工藝品,精石膏聞名省內外。縣屬造船、麵粉、飼料、軋花、油脂化工等企業和縣立第二中學、燒傷專科醫院在境內。1994年被評為全國小城鎮建設試點先進單位。有戰國時楚大夫申鳴墓。 合口鎮,位於縣城西北21.2公里處,東靠澧縣,南傍澧水,北仰九里楚墓群遺址,西臨新安鎮。扼松澧平原南隅,為湘西北重鎮之相傳。合口之名的由來是:因上有索水經合溪橋,下有高家溪經張家橋,中有芭茅溪(保和溝)經保和橋,三水匯合注人澧水而得名。

憑藉澧水交通之便,將湘西山區與洞庭湖濱平原連成一片的優越地理條件,合口不僅成為古代軍旅、郵遞必經之途,也是山區和平原物資吞吐的咽喉,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形成了繁華集市。據同治《安福縣誌》載:"合口在明至清雍正時期是九溪衛地的重要商業中心。雍正七年正式設合口市。乾隆三年(1738)增設驛鋪、官渡,是上四府永(順)桑(植)慈(利)石(門)諸山區木材、櫚、

茶油等山雜貨物的集散地"。並載:"船伐往來,商務繁榮,人口稠密,有上千鋪戶,為全縣之冠,素有'小漢口'之稱"。[2]

歷史沿革

合口是文化歷史悠久的商埠古鎮。早在春秋戰國時就形成集市,古為荊楚之地。取上有索水經合溪橋,中有芭茅溪經龍燈橋和下有張家橋、高家壋經三元口與澧水匯合之意,故名合口。鎮域內著名的文化古蹟有31餘處,其中,大溪文化3處,龍山文化8處,屈家嶺文化3處,商、周、漢、宋、元、明、清文化17處。境

內南有楚大夫申鳴、明將軍劉剛壁之墓,北有宋代御史黎耳修建的御史橋,有元代的大型"龍崗金銀窯",出土珍貴文物257件,還有時代建的龍池書院。明清時合口為慈利屬地,清雍正年間,是九溪衛的商業中心,隸澧州。清雍正七年(1729年)始設安福縣(後改稱臨澧縣),同時設合口市隸屬安福縣九中里,時店戶上千,商賈繁榮。清乾隆三年(1738)設驛鋪和合口、芭茅官渡。清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安福縣行政區劃圖》標稱"合口鋪市",是上四府(永順、保靖、大庸、桑植)諸山區竹、木、桐、茶葉等山雜土產和澧陽平析的棉、糧、油集散中心。[3]

經濟發展

基礎設施

合口水陸交通通暢,市場繁榮,曾有"小漢口"之稱。目前,已建成小巧玲瓏,新穎多姿,布局合理,整潔衛生,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集鎮。全鎮有長達12.3公里寬窄適度、綠樹成蔭的新型街道;有自來水廠、郵電大樓、變電站和城防大堤等一套完整的基礎設施;有造型美觀的大觀集貿市場以及竹木、糧油、商貿、煙花鞭炮、牲畜交易等專業市場;有功能齊全的文化中心、電視中心和科教培訓中心;有享譽省、內外的合口中學、申鳴中學和縣辦第二中學;有工業產品躋身國際市場的新型裝飾材料廠、傑新紡織印染廠、油脂化工廠、軋花廠;還有建築構思精巧,具有民族風格的水上樓閣--合心樓。

資源豐富

合口鎮資源豐富,石膏資源儲量達474822萬噸,號稱"亞洲之首"有品種多樣的農副產品基地,到2003年,全鎮已經建成了2.2萬畝優質油、1.8萬畝優質棉、1.6萬畝優質稻、5000畝蔬菜、2000畝淡水珍珠養殖和鮮魚立體混養、300萬羽土雞等六大特色經濟規模板塊,並形成了以生豬和土雞為主的畜禽產業、以反季節蔬菜為主的蔬菜產業、以棉地間作套作為主的高效經濟作物、以水面立體開發為主的水產特色產業等四大優勢產業。

合口鎮主農業--油菜

據同治《安福縣誌》載:"合口在明至清雍正時期是九溪衛地的重要商業中心。雍正七年正式設合口市。乾隆三年(1738)增設驛鋪、官渡,是上四府永(順)桑(植)慈(利)石(門)諸山區木材、櫚、茶油等山雜貨物的集散地"。並載:"船伐往來,商務繁榮,人口稠密,有上千鋪戶,為全縣之冠,素有'小漢口'之稱"。

合口是集文化、經濟、政治為一體的古鎮。民國初年即設郵電支局,開農村集市設郵政機構最先之例。大革命時期賀龍紅軍曾駐紮在此鬧革命,建立農民協會。1935年9月,紅二方面軍北上時曾在此駐紮。並於同年11月26日與鄧中夏同志紅六軍會師,召開前敵會議共商北上大計。1938年日寇侵湘時亦曾在此架設浮橋,投降南竄。

2009年,合口鎮黨委、政府團結和帶領全鎮人民,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提出的"三保三促"發展目標,積極應對危機,搶抓發展機遇,大力推進"工業強鎮、商貿重鎮、宜居城鎮、和諧合口"建設,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全鎮共完成地區生產總值8.24億元,比上年增8%;實現財稅總收入1820萬元,比上年增長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比上年增長400元和300元。

突出爭資爭項,工業強鎮步伐加快。一是項目建設強勢推進。深入開展"引資上項,興工活商發展年"活動,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首位戰略"來抓。全鎮共引進、落戶工業項目9 個,總投資2.87億元。湘福公司投資1.2億元新上了一條硬石膏制硫酸聯產水泥項目,預計明年3月可開工投產,可年創產值2億元,實現利稅1000萬元以上;兆生棉業精細棉加工項目新增投資2000萬元,9月份已竣工投產;長沙大成彩印公司投資2000萬元新上了一條彩色包裝生產線,10月底已開工投產;騰飛鋼渣環保磚廠投資1000萬元新上了一條鋼渣環保生產線,年新增產值3000萬元,新增利稅300萬元。目前,正在做前期準備的項目有6個,有投資意向的項目5個。項目的不斷湧入,為合口工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2009年,全鎮實現工業產值14.08億元,比上年增長35%,實現企業產值18.5億元,實現工業增加值3.94億元,增長32.4%。二是經濟環境大幅優化。不斷加大對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和有損經濟環境案件防控力度,嚴肅查處了損害企業合法權益的亂作為行為,嚴厲打擊了阻工撓工、強工攬工、強買強賣等不法行為,為經濟發展創造了穩定、有序、和諧的環境。三是產業水平不斷提升。制定發展規劃,強化調度督促,有力推動了產業集群發展。全鎮石膏建材、紡織印染、機械製造、煙花鞭炮、造紙包裝、糧油食品等六大支柱產業實現工業增加值3億元,增長22%。[4]

骨幹大會

3月6日上午,在文化中心禮堂隆重召開了合口鎮骨幹大會。會議由鎮人大主席甘志宏主持,鎮黨政班子成員、鎮全體機關幹部職工、鎮站辦所幹部職工、各村(居)支村委幹部及部分農村黨員以及受表彰的單位和先進個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上,合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劉國平作了工作報告,認真總結了2012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3年工作。他指出,全鎮經濟工作總的要求是: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縣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扣"三突出三加強",着眼於轉作風、強基礎、謀發展、惠民生、保穩定、促和諧,努力在推動跨越發展、建設現代合口的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一是要千方百計爭投入;二是轉型升級強工業;三是增收致富興農村;四是擴容提質建城鎮;五是新創管理促和諧;

鎮黨委書記楊少偉以"不忘使命,率先垂範,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爭做貢獻"為主題作了重要講話。為重塑合口形象,打造合口精神,他要求全 鎮黨員幹部要做到:要面對使命講責任、要面對利益講大局、要面對工作講執行、要面對群眾講感情、要面對權力講廉潔、要面對身份講表率。真正成為維護合口穩定的"主心骨",成為促進合口和諧的"粘合劑",成為全力建設小康社會的"主力軍"。

摺疊編輯本段鎮區古文化 鎮區古文化燦爛,有文昌閣、萬壽官、三神廟、五通寺、揚四廟等古剎,雖遭天災與戰亂,已毀敗失容,但站在這些古蹟遺址上,懷古探幽之感油然而生。

滅螺動員大會

4月18日上午,合口鎮副鎮長歐克林在合心樓二樓主持召開"合口鎮春季鏟草暨藥物滅螺動員大會"。縣血防院領導及各村居農業負責人參加此次會議。

會上肖鎮長強調,鏟草藥物滅螺是滅殺釘螺,控制血吸蟲疫情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各疫區村(居)要抓住有利時機,認真組織安排部署,以村為單位開展鏟草藥物滅螺工作,要嚴格按照下發的《2013年合口鎮鏟草滅螺工作實施方案》進行操作,確保本年度春季鏟草藥物滅螺工作高標準、高質量的完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