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睿竟然在臨死前設下反間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睿

來自網絡的圖片

司馬睿竟然在臨死前設下反間計司馬睿臨死前設下的反間計很成功,離間了當時的權臣「王氏兄弟」的關係了。也算出了一口惡氣。為你剝開迷霧看歷史。[1]

【司馬睿是誰?】講到司馬睿你可能不熟悉,他是司馬懿的曾孫。晉武帝司馬炎的從子。東晉的開國皇帝(他父親是琅邪恭王司馬瑾,不出名,沒必要記住)。八王之亂造成了北部遊牧民族的向南侵略,中原北方大面積被「胡人」占領。西晉無力抵抗,隨之滅亡。司馬睿作為司馬家族的子孫,毅然帶領皇室子孫和一部分北方百姓,在朝中大司馬王導的幫助下,南渡長江,在建康(南京)建立了東晉。

【王導和王敦兄弟是誰?】王導,琅玡臨沂(今山東省臨沂市)人。他是西晉的舊臣,歷三代的元老,他和司馬睿交情深厚。司馬睿南渡長江建立東晉就是王導的功勞,司馬睿建立東晉後,對王導說,「王哥,天下是咱倆的,咱哥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於是當時有「王馬共天下」之說。 王導從北方帶着司馬睿來到了建康(南京)闖天下。人生地不熟的,第一件事就是依靠自己的從兄王敦,王敦是當地的牛逼人物,他是揚州刺史,也是一個封疆大吏。這期間王敦也做了不少工作,比如,當時南方士族都看不起司馬睿,心想一個北方落難的琅邪王,跑到我們地盤當皇帝了。都不尿他。 王導和王敦就安排了一齣戲,他倆找來當地的大戶和有頭有臉的人物,在一個大的節日,當着全城的百姓的面,恭恭敬敬的跪拜司馬睿,眾人一看,覺得司馬睿還有兩下子,能讓咱們這裡的牛逼人物拜服,肯定不一般。於是都很崇拜司馬睿了,收服了人心,也吸收了許多士族階級的人物。皇權得到了鞏固。

這樣一來,王氏兄弟功高蓋主,兩兄弟狼狽為奸,獨斷專行,把持朝政(歷史牛逼人物最後都如此)。司馬睿感到自己就像坐在牢籠里一般。司馬睿心中鬱悶,時時想打壓王氏兄弟。

【王敦之亂】司馬睿的皇位是王氏兄弟給的,王導在朝內主持朝中工作,王敦在外主管軍事。大權旁落引起司馬睿極大的不滿,他重用劉隗、刁協、戴淵等為心腹,試圖壓制王氏權勢。想把權力奪回來。

司馬睿的舉動,王敦一眼看穿了,「都是行家裡手,給我玩這套。」王敦恨恨說道。

王敦出招反制司馬睿,他借「清君側」的名義起兵要殺掉劉隗(wei)、刁協、戴淵等人。王導為保全王氏家族利益,暗助王敦。王敦攻入建康,殺劉隗、戴淵等人,司馬睿一敗塗地,無奈之下,司馬睿對王敦說:「王哥你想當皇帝說句話,何必起兵讓百姓也跟着受苦呢?」 王敦雖然沒有進一步的為難司馬睿,但他的野心並沒有平復。不久,王敦便自己為自己加官進爵,自封為丞相、都督中外諸軍。

司馬睿不但沒有打壓下王氏兄弟的囂張氣焰,自己反而更加窩囊受氣。不久就病了。 【巧用離間計】司馬睿臨死前,心想,我死也不能放過你們王氏兄弟。說實話,司馬睿還是很聰明的一個人,他想利用權力之爭離間王氏兄弟的關係。 司馬睿的反間計並不複雜。他在臨死的時候,在王敦的面前任命王導為輔政大臣。本來先帝在臨死前任命大臣輔佐新上任的皇帝是很正常的,比如,曹操就命司馬懿和曹真輔佐兒子曹丕,曹丕讓司馬懿和曹爽輔佐兒子曹叡。這並不稀奇。司馬睿這招能達到反間的作用嗎? 權利就像春藥,能讓人瘋狂和失態。王敦心想,我就在皇上身邊,不讓我和王導共同輔佐,分明是王導出賣了我,和司馬睿一個鼻孔出氣。 其實司馬睿這招痕跡很多,稍有頭腦的會想到,司馬睿死時,繼位的司馬紹已經有二十多歲了,這是個具有完全行為能力的年輕人,是不需要輔政的。所以,在旁人的眼中,這時提拔一位輔政大臣,必定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可是憤怒是王敦模糊了雙眼,他看不出這是司馬睿的反間計。他認為王導已經背叛了自己,與司馬睿交好,王導已經不是自己的人了,非友即敵。

再有就是,只任命了王導,這不是讓我在群臣面前丟人現眼嗎?後來王敦和王導關係破裂,王敦發動政變,免去了王導的職務。不久,王敦也鬱郁而死。 總結:司馬睿的反間計很成功。[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