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望(205年-271年6月17日),字子初。河內郡溫縣(今河南溫縣)人。三國曹魏時將領,西晉宗室重臣,安平獻王司馬孚次子,晉宣帝司馬懿之侄。

司馬望最初過繼給司馬孚的長兄司馬朗為後,在曹魏歷任平陽太守、洛陽典農中郎將等職,封永安亭侯。後升任護軍將軍,加散騎常侍,為魏帝曹髦所親待。當時司馬師、司馬昭相繼輔政,掌握大權。司馬望因為被曹髦寵待,所以感到不安,於是請求外出任職,擔任征西將軍,持節,都督雍、涼二州諸軍事,在任八年,威化明肅,多次抵禦姜維的進攻,保衛曹魏西陲。

後來被征入朝為衛將軍、中領軍,掌禁軍,累遷至司徒。西晉建立後,司馬望受封義陽王,多次統率中軍抵禦吳國的進攻,官至大司馬。泰始七年(271年),司馬望去世,年六十七,諡號"成"。司馬望為人吝嗇,頗喜斂財。他死後,家中金帛堆積如山,因此被世人譏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