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師殺老婆了嗎?老婆夏侯徽怎麼死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師

來自網絡的圖片

司馬師殺老婆了嗎?老婆夏侯徽怎麼死的?在歷史長河中有很多鮮為人知的慘案,而且這些慘案發生後甚至沒有留下原因,因此會遭到後人的猜測。[1]

這些慘案或許正是歷史中的黑洞,幾乎每個朝代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今天就來說說司馬師鴆殺夏侯徽一事。

夏侯徽,字媛容,沛國譙縣人,也就是今天的安徽亳州人,是司馬師的妻子,是征南大將軍夏侯尚的女兒,母親曹氏是曹真的妹妹,舅父是曹魏的大將軍曹真,可謂家境顯赫。她與司馬師結婚後,一共生了五個女兒。

據說夏侯徽見識非凡,氣度典雅,每當司馬師有什麼想法的時候,她都會從旁策劃協助,夫妻二人原本十分的恩愛,但是後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夏侯徽竟然被毒死了,因此引發了一系列的猜想。

被毒殺的原因

從史料中來看,僅僅記載了夏侯徽知道司馬氏不是曹魏的忠臣,引來司馬師的忌憚。於是不久後夏侯徽就被司馬師給毒死了,年僅24歲,那麼司馬師為何要毒死夏侯徽呢?夏侯徽又是怎麼發現司馬氏不忠誠呢?

其實這其中一定隱含着不可告人的秘密,這件事情關乎司馬家族的利益,但是違背曹魏的利益,又被司馬徽撞破了,因而遭來了殺身之禍。

但是當時魏明帝曹叡還在位,司馬懿還沒有當上曹芳的輔政大臣,更別提與曹爽爭權和「高平陵之變」了。他謀反的跡象肯定很模糊,或者幾乎沒有。那夏侯徽看到了什麼呢?筆者猜想可能與司馬師養死士有關。

據《晉書》記載:「初,帝陰養死士三千,散在人間,至是一朝而集,眾莫知所出也。」《晉書》所說的時候是在「高平陵之變」的時候,但是畢竟死士也需要養一段時間。

也就是說當初司馬師早就暗地裡收養了三千名不怕死的士人,這些人平時就分散在百姓之中,有事的時候一下就能集合起來,而平時就和百姓一樣,用來打探消息或者用來執行特殊任務。

原本是一個秘密,結果可能無意間被夏侯徽知道了,所以夏侯徽就認為司馬師對曹魏有不臣之心,暗中培養自己的勢力,以為未來謀劃考慮。所以司馬師怕夏侯徽將這個秘密公開出去,怕因此毀了司馬家族。

因為當時還是曹叡掌權,司馬懿並沒有操控朝政的能力,所以司馬家族一向謹小慎微的行事,如果將司馬師暗中培養死士的事情泄露出去,必將引來曹氏的不滿,甚至會給司馬家族帶來危機,所以司馬師一狠心就毒死了夏侯徽,將此事壓了下去,換得了司馬家族的安穩。

小結

很多歷史事件就是這樣的殘酷,往往沒有留下什麼原因,可能就是藏着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所以很多時候難得糊塗,知道的事情過多也未必是好事,夏侯徽就是發現了不該發現的東西,又沒有保護自己的手段,於是丟掉了性命。[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