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讀作sī mǎ(ㄙㄇㄚˇ)晉朝國姓,百家姓之一,複姓。源於西周,以官職為姓。西周始置,司馬與司徒、司空並稱"三有司"。司馬氏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省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不過,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四百一十位。司馬姓姓氏人口排名第549位,人口約2.8萬人。

起源

淵源一

源於官職,出自西周掌管軍事大權的大臣程伯休父,屬於 司馬以官職稱謂為氏。上古時有人重黎,為司掌天地之官,唐堯曾撫育重黎之後。周宣王時期,有重黎之後程伯休父,官至司馬,執掌國家軍隊,佐政輔國,權勢重大。後來程伯休父克平了許方,立下大功,周宣王允許他以官職為姓,其後遂成司馬氏。春秋宋國,楚國,晉國,各國都有司馬,以司馬為姓。在程伯休父的後裔子孫中,一部分"以官為氏"而稱司馬氏,一部分"以國為氏"而稱程氏。程伯休父娶安定胡開國之女,生二子:長子仲庚、次子仲辛。仲庚後來繼任其父大司馬之職,其後裔子孫以官職稱謂為姓氏,稱司馬氏,為司馬氏始祖;仲辛則承襲安定侯,其族人移居太原,仍稱程氏。

該支司馬氏與程氏是同宗同源,有兩千七百餘年的歷史了。該支風姓司馬氏族人皆尊奉程伯休父(風休父、程休父)為得姓始祖。

淵源二

源於陳姓、田姓,出自春秋時期司馬穰苴。

淵源三

源於改姓,出自姬姓許氏、郝氏改姓,屬於因故改姓為氏。據史書記載:許穆之、郝惔之,他們的後代中有人因故改為司馬氏。許穆之、郝惔之二人,是南北朝時期中國北方的流民首領,屬於氐胡民族,在史籍《宋書》、《通俗文》《圖經本草》、《本草綱目》中,多將其列入"清水氐"。但本書認為其不過是曾經依附於清水氐楊氏家族,並非屬於清水氐世系,因此其具體源起何族支,還有待進一步考證。

在南朝宋文帝劉義隆元嘉九年(公元432年)初,許穆之、郝惔之二人率部民投靠仇池國武都王楊難當,並改姓為司馬氏。當時許穆之改姓名為司馬飛龍,郝惔之則改姓名為司馬康之,皆訛稱是晉室近戚。不久,郝惔之即為仇人所殺,而許穆之則在南朝宋嘉元九年(公元432年)脫離武都王,在四川地區領導了著名的益州農民大起義,但很快即兵敗被殺。在許穆之犧牲之後,其部下趙廣、程道養等繼續以司馬飛龍的名義堅持起義鬥爭,起義軍最盛時兵力達十萬之眾,一直延續了五年之久,方被南朝宋政權鎮壓下去,因此世人一度曾以為許穆之是在南朝宋嘉元十四年(公元437年)才死的。

在許穆之(司馬飛龍)、郝惔之(司馬康之)的後裔子孫以及族人部下中,皆以先祖所改之氏承傳,稱司馬氏,世代相傳至今。該支姬姓司馬氏族人皆尊奉司馬飛龍(許穆之)為得姓始祖。

源流四

源於羋姓,出自春秋時期楚國大司馬子反,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子反,名熊側,即楚公子側,是春秋時期楚共王熊審執政時期(公元前590~前560年在位)的楚國上卿,官為大司馬,執掌楚國軍隊,曾多次為楚國建立功勳,是楚共王屬下的重臣。 在司馬子反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司馬氏,世代相傳至今。另外,楚國的司馬期思縣公、司馬子西、司馬子良、右司馬公子申、司馬子庚、大司馬馮,右司馬公子櫜師,左司馬公子成、司馬公子齮、司馬蒍掩(薳掩)、司馬公子棄疾、司馬公子卯、大司馬公子燮、司馬薳越、左司馬沈尹、左司馬戌、右司馬稽、左司馬公子眅、左司馬沈尹戌等等的後裔子孫中,也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司馬氏,亦世代相傳至今。

該支司馬氏與羋姓、熊氏是同宗同源,也有兩千五百餘年的歷史了。該支羋姓司馬氏族人大多尊奉司馬子反(熊側、公子側)為得姓始祖。

源流五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晉國大司馬韓厥,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韓厥,諡號獻,史稱韓獻子,是春秋時期晉國韓氏家族的第五代領袖。韓厥是韓子輿的兒子,他早年喪父,由晉國上卿趙盾撫養長大,後被趙盾推薦為晉軍的大司馬,是春秋時期晉國政治舞台上極其重要的人物。在韓獻子逝世後,他的兒子韓宣子韓起繼位,培植起了一個龐大的韓氏家族,為日後與趙氏家族、魏氏家族聯手進行"三家分晉"奠定了雄厚的基礎。在韓獻子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司馬氏,世代相傳至今。另外,晉國的司馬魏絳、中軍司馬張老、中軍司馬張君臣、司馬女叔侯、司馬羊舌鮒、司馬叔游、司馬彌牟等等的後裔子孫中,也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司馬氏,亦世代相傳至今。

該支司馬氏與韓氏是同宗同源,也有兩千五百餘年的歷史了。該支姬姓司馬氏族人皆尊奉韓獻子(韓厥、韓獻)為得姓始祖。

源流六

源於改姓,出自東晉王朝大司馬王導,屬於避難改姓為氏。王導,公元276~339年,字茂弘,琅砑臨沂人(今山東臨沂),出身名門望族。王導出身中原著名士族,是一個非常老練的政治家,也是東晉王朝的實際創造者。當時晉元帝缺少才能和聲望,在晉室中又是疏屬,之所以能夠取得帝位,主要靠王導的支持。晉元帝因此把王導比做自己的"蕭何",極為倚重。東晉王朝在長江流域建立漢族政權以後,有利於抵抗北方少數民族的侵入,經濟和文化也迅速發展起來。王導主政期間,"綏撫新舊,維繫倫紀,義固君臣,清靜為政",多次制止了王氏家族擁權奪位的企圖,積極發展江南經濟、調和南北士族矛盾,使東晉王朝迅速穩定。

東晉咸康五年(公元339年),王導病逝,終年六十四歲。王導、庾亮相繼死後,朝野憂懼。東晉朝廷以陸玩拜司空。當時陸玩再三辭謝,他嘆息着對賓客們說:"以我為三公,是天下沒有人材了!"時人認為這是明智的看法。當時,東晉王朝的確又遇到一次危機,那就是桓溫的篡奪事件,但由於王、謝兩大士族的抵制,桓溫的野心未能實現。桓溫死後,謝安出面執掌朝政,起用桓溫的弟弟桓沖做荊州刺史,與謝安同心保護帝室。從此東晉王朝出現前所未有的和睦景象,這是和謝安完全繼承王導力求各大族勢力平衡的"鎮之以和靜"的作法分不開的,也說明王導保持東晉偏安的政治措施的積極影響作用。

在王導的後裔子孫中,後有避難改姓者,以先祖官職稱謂以及晉王朝國姓為姓氏,稱司馬氏,世代相傳至今。該支王氏司馬氏族人皆尊奉王導為得姓始祖。

源流七

源於子姓,出自春秋時期宋國大司馬孔父嘉,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孔父嘉,公元前?~前710年,著名春秋初期宋國大夫,名子嘉,字孔父。是孔子的六世祖,官為大司馬。

周平王姬宜臼四十二年(宋宣公十九年,公元前729年),宋宣公將死,讓位於其弟子和,是為宋穆公。宋穆公在位九年將死,囑咐大夫孔父嘉以君位還給宋宣公的太子與夷,並遣其子子馮出居於鄭國。孔父嘉受囑,在周桓王姬林元年(公元前719年)擁立子與夷繼位,是為宋殤公。宋殤公繼位後,拜孔父嘉為大司馬,執掌宋國兵馬。

宋殤公在位十年(公元前719~前710年),宋國就與周邊其他諸侯國鏖戰了十一次,民不堪命。當時的宋國太宰華督見子嘉的妻子"美而艷",色心大壯,要謀奪其妻,遂借安寧人民為名,挑唆民眾將"戰爭禍魁"孔父嘉殺死,由此奪取其妻。宋殤公得知此事後大怒,華督又乾脆殺了宋殤公,驅逐孔父嘉一族出境,迎宋穆公之子公子馮於鄭,是為宋莊公。孔父嘉一族被華督驅逐出宋國後,族人四散於各諸侯國,其中有一支逃至魯國,在(公元前551年)農曆8月27日誕生了至聖先師孔子,魯國由此儒風大盛,士子們皆趨之若鶩,這倒是華督怎麼也預料不到的。在孔父嘉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司馬氏,世代相傳至今。另外,宋國的司馬子魚、司馬樂豫、大司馬公子卬、左司馬子朱、司馬華孫、司馬華耦、司馬盪虺、司馬子伯、司馬盪澤、司馬老佐、少司馬華貙、大司馬公孫忌、司馬子仲、右司馬子國、司馬向戌等等的後裔子孫中,皆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皆稱司馬氏,亦世代相傳至今。

子姓司馬氏與孔氏是同宗同源,也有兩千七百餘年的歷史了。該支子姓司馬氏族人皆尊奉孔父嘉(子嘉)為得姓始祖。 [1]

始祖

1.程伯休父(得姓始祖)

據史籍《通志•氏族略》上記載,追源溯流,司馬氏的得姓始祖是周宣王執政時期官拜司馬(管轄軍政和征戰的官職)的程伯休父,因他屢次征戰有功,而被賜姓為司馬,其後世子孫即"以官為氏"而姓了司馬。程伯休父是殷、周朝時期一個諸侯,是上古顓頊帝之後祝融氏重黎的子孫所傳。程伯休父的子孫,一部分"以官為氏"而姓了司馬;一部分依照慣例"以國為氏"而姓了程。因此司馬氏系出程氏,和程氏一族是一家人。司馬氏的得姓,大約在兩千七百餘年前。司馬氏後人奉程伯休父為司馬氏的得姓始祖。周宣王時,重黎之後程伯休父,官至司馬,掌國家軍隊,佐政輔國,權勢重大,程伯休父克平許方,立下大功,周王室允許他以官職為姓,其後遂成司馬氏。

2.司馬碧潭:原籍浙江山陰,明初仕宦於潭州,命三子分居三湘。始遷湘陰祖為碧潭長子化龍,生於元至正間,卒於明洪武間,初居湘陰六塘鋪,旋徙居金溪山。始祖碧潭公,號月川,明洪武年間自浙江紹興府山陰縣長樂鄉為潭州提學,生子三,次子成龍居湘潭;季子如龍居湘鄉;長子化龍公則居湘陰環萃洲,傳至宏、寧、宣、實、宇、富、寬、完衍為八房,環居湘水間數十里而遙,惟實公房遷徙不一,近而長、平、潭,遠而桃源、石門。是為遷湖南始祖。

3.孔父嘉。

郡望

河內郡:古以黃河以北為河內,以南、以西為河外。春秋末期楚、漢之際,約在公元前三世紀末置郡,治所在懷縣(今河南武涉),當時其時轄地在今河南省黃河以北、京漢鐵路以西一帶地區,包括汲縣。魏文帝黃初年中,河內郡析置朝歌郡(今河南淇縣)改屬冀州(今河北冀縣),四縣隨之改屬、後又回歸河內郡。屬司州河南尹的有卷(今河南原陽)、原武、陽武三縣。屬兗州(州治廩丘,今山東鄄縣)陳留國的有封丘、酸棗、平丘、長垣四縣,屬兗州東郡的有燕。西晉時期移治野王(今河南沁陽)。隋朝時期於野王為河內縣,隋、唐兩朝的河內郡即懷州。元朝時期設為懷慶路。明、清兩朝為懷慶府,河內縣之名不變,常為治所。民國政府時,改河內縣為沁陽縣。

偃師縣:偃師首陽山鎮為西晉皇陵所在地。河南省偃師市歷史文化悠久,為夏、商、東周、東漢、曹魏、西晉、北魏等七朝古都。漢、魏時期,洛陽古城就位於今偃師市城西約十五公里處,與洛陽市、孟津縣毗連,是我國保存較好的一座古城遺址,也是我國最大的古代都城遺址。周康王二十二年(壬午,公元前1059年),周公東營洛邑里,在澗河東岸修建了王城,在此修築了成周城。漢魏洛陽故城即由成周城發展而來,春秋晚期,周敬王曾對成周城進行擴建;戰國時,秦丞相呂不韋對此城進行了擴建。東漢建武元年(乙酉,公元25年),東漢光武帝劉秀建都於偃師。其後三國魏、西晉、北魏均以此為都,共歷時三百三十多年。因偃師主要是東漢、北魏兩代都城,故稱漢魏洛陽故城。偃師之地南臨洛水、北靠邙山,風景優美。城內主要建築有宮城、宮殿、衙署、花園等。偃師在歷史上曾出土了大量有價值的文物,如東漢熹平石經、影塑侍從頭像、仿玻璃黑釉陶盞等,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溫縣:是司馬氏歷史上的望族居地。溫縣是中華民族最早的聚居區之一,縣內存有著名的仰韶文化遺址和龍山文化遺址十多處。在夏王朝時期,該地即已稱溫國。商王朝時期,商祖乙曾在此建都。周王朝時期為畿內之地,大司寇蘇忿生以溫等十二邑為蘇國,都於溫城;春秋時晉國在此設縣。戰國至秦漢之際,溫縣已是"富冠海內"的"天下名都"了。唐朝以後,溫縣逐步衰落,漸為僻邑小縣,但其地處中原腹地,且據黃河津渡,歷代戰亂皆遭劫難,人口遷徏頻繁。溫縣古稱"溫",緣於境內有兩個溫泉:一個在今孟州市西北的治牆村,夏涼冬溫,流入於溴水;另一個在今溫縣城西南。據《溫縣誌》記載:相傳泉流常溫,士忻以德,民利灌溉。"溫"源於西周初期蘇岔生的封國名。北齊天寶七年(丙子,公元556年)廢溫縣。隋開皇十六年(丙辰,公元596年)復置溫縣。唐武德四年(辛巳,公元621年)改溫縣李城縣;唐武德八年(乙酉,公元625年)廢李城縣,恢復溫縣,此後一直未再更名。民國三十四年(乙酉,公元1945年)3月建立溫陟縣,5月建立溫孟縣,8月廢溫陟、溫孟兩縣,建立溫縣人民政府。1960年10月廢溫縣併入沁陽;1961年8月復置溫縣。至2005年溫縣轄七個鎮、三個鄉。

堂號

河內堂:以望立堂。

偃師堂:以望立堂。

溫縣堂:以望立堂。

太史堂:漢朝司馬談、司馬遷父子都封太史公,司馬遷繼續其父司馬談寫成《史記》。後有宋朝司馬光著《資治通鑑》。司馬氏因先祖有名史家,稱"太史堂"。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