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徒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徒非
軍人
別名 司徒榮曾
出生 1893年
逝世 1937年
國籍 中國

人物生平

司徒非(1893-1937),名榮曾,號非,字嚴克。

  • 1893年10月15日生於廣東省開平縣。幼年上私塾後又考入廣東陸軍小學堂。
  • 1914年畢業後又升入武昌第二陸軍預備學校。
  • 1917年2月升人保定軍官學校第六期步兵科離校任廣東省士敏土廠總務科一等科員。
  • 1920年任粵督軍處上尉科員、財政廳委員、軍政府內政部土地局一等科員。
  • 1921年任粵陸軍第三師上尉副營長。旋調升孫中山大本營少校參軍。
  • 1922年任孫中山大本營糧食管理處運輸科上校科長。旋升任粵漢鐵路少將警備司令。後調李濟深部任中校邦兵,不久再調東路討賊司令部少校副官。
  • 1923年任高雷討賊軍第一路三支隊上校支隊長。1924年任兩廣鹽務緝私處上校統領兼廣州市公安局督察長。旋調桂軍第九旅少將旅長。
  • 1925年調任大本營直屬第一師第一旅少將旅長。
  • 1926年調廣州市公安局總務科科長兼保安隊上校總隊長。
  • 1927年任廣東軍事廳團務科上校科長兼綏靖課課長。旋調南路收編少將主任。

&1928年任江門市市政廳廳長兼民政局局長。

  • 1929年任第五軍少將參謀長。
  • 1931年任第四集團軍第十五軍教導團少將團長。
  • 1932年任第十九路軍特務團上校團長,參加了"一二八"淞滬抗戰。
  • 1933年春,日軍占領熱河(承德),猛攻長城各口,宋哲元的第二十九軍等軍奮起抗戰。司徒非隨補充旅改編的第一縱隊,經廣東乘火車北上。部隊前鋒剛抵湖南耒陽,何應欽已向日本求和,司徒非等援熱部隊只得半途而返。
  • 1933年6月,第十九路軍援熱第一縱隊擴編為十九路軍補充師,司徒非任該師第二旅旅長。紅軍第三軍團主力從江西向福建東進,第十九路軍節節敗退,司徒非奉命率部急由福州馳赴水口、延平之間閩江南岸與紅軍對峙。八月下旬,一度與紅軍交戰,被紅軍擊敗。第十九路軍為尋求出路,決定與紅軍和談,共商反蔣抗日大計。司徒非親自派兵保護雙方來往談判代表,促成了第十九路軍與紅軍和平協定的簽訂。
  • 1933年11月20日,司徒非任第六師中將師長,統轄三個團,兵力約五、六千人,駐守延平。
  •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前夕,任第四路軍少將高級參謀。一六O師參加淞滬會戰時,在該師協助指揮。11月,上海淪陷後,隨軍退守南京,任一六O師少將參謀長。12月6日至8日在湯山阻敵。10日所部剛撤至大水關,又奉命調入城內準備巷戰。12月13日隨部經太平門突圍至句容,身中數彈殉國。[1]

主要事跡

  • 1937年7月,日軍侵占北平、天津。八月,繼犯上海,淞滬會戰開始。六十六軍於9月中旬奉命開赴淞滬前線。由於日軍大量增援,中國軍隊由攻勢轉人守勢。六十六軍到達淞滬後,編入第十九集團軍,一六0師作為左翼部隊進入羅店東南劉家行一帶陣地。

9月22日,日軍集中主力向羅店方面發動猛攻,一六0師在劉家行與日軍展開激戰。司徒非帶領士兵奮勇抗擊日軍的進攻,堅守陣地。23日拂曉,日軍先以重炮猛轟,繼以戰車掩護步兵衝鋒。司徒非親上火線,率士兵同日軍肉搏,至二十四日晚,陣地幾失幾得。10月初,一六0師撤出新陸宅一帶。不久,中國守軍決定分三路對蘊藻浜南岸日軍發起反攻,一六0師被編在第二路。司徒非和師長葉肇商定抽調全師精幹,編組突擊隊。

21日晚8時,反攻開始。一六0師突擊隊由三家橋附近出發,進至老陸宅東北,繼攻彭宅,激戰至次日凌晨2時,無力繼續進展。其他部隊的進攻亦多無功,反功遂告失敗。

10月26日,全線形勢變化,司徒非等奉命率一六0師後撤。11月12日,經蘇滬公路西側退往蘇、福國防線陣地,離開了上海戰場。日軍侵占淞滬後,繼續向南京進犯。[2]

悲情南京

11月中下旬,突破蘇福國防線和錫澄國防線,兵鋒直指南京。一六0師於11月底退到南京外郊,奉命駐守湯山、青龍山一帶陣地。12月6日,日軍開始進攻湯山,司徒非等督部激戰。由於一六0師在連續大戰之後未得休整,缺員嚴重,在日軍的兇猛攻勢下,漸感不支。7日,湯山一帶陣地失守。8日,退守紫金山東北地區。日軍銜尾而攻。9日起,司徒非等在紫金山連續與日軍激戰三天,部隊傷亡慘重。

12月12日,是南京近代歷史上最悲慘的一天。這天午後,日軍攻破了中國守城部隊的陣地,大量湧入南京城。南京衛戍司令部事前沒有撤退的計劃和準備,到此危急時刻手足無措,草草下達了一個突圍命令,可是各部隊並不執行命令,紛紛涌往下關。在這當中,只有六十六軍的一六0師長和一五九師,決心按命令從紫金山北麓向南正面突圍。天黑之後,一六0師開始行動。司徒非望着在戰火中燃燒的南京城,聽着震耳的槍炮聲,莫大的痛苦與恥辱,使他的心情極為悲愴。他隨部離開陣地,機智地尋找日軍兵力的薄弱地帶往南開進,且戰且走。部隊不斷與日軍遭遇,司徒非帶頭衝殺,不幸中彈,壯烈犧牲。司徒非犧牲後,一六0師經馬廠機場東側、淳化鎮、句容、溧陽,終於殺出一條血路,安全到達皖南寧國,完成了突圍任務。

因司徒非烈士骸骨無存,抗戰勝利後曾於廣州白雲山山麓建有衣冠冢。並被國民政府追贈為陸軍中將。台灣忠烈祠設有靈位,供國人致祭供奉。1957年4月8日,由台灣"國防部"部長俞大維親自核准,向司徒非將軍在台灣的親屬頒發了烈士撫恤令。[3]

==參考文獻--

  1. 司徒非個人圖書館
  2. 民族英雄宣講家網
  3. 司徒非將軍360搜索

中國軍人
中國抗日戰爭犧牲者
中國革命烈士
國民黨將軍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場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