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衍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衍蘭(1823年-1897年),中國清代官員、書畫家、詞人,為清代詞壇「粵東三家」之一,人稱「南詞正宗」。字南雪,號蘭台,廣東番禺人。先世浙江餘姚人,曾祖葉謙亨始定居廣東。父葉英華,好詩詞。咸豐二年(1852)舉人,咸豐六年(1856)進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歷官戶部江西司主事、貴州司員外郎、雲南司郎中,官至軍機章京,直極垣二十餘年。二十餘年後,請疾歸里,主講越華書院。

人物生平

葉衍蘭(1823~1899),字南雪,號蘭台,又號秋夢主人。廣州番禺人。父親葉英華,喜歡詩詞,有《斜月杏花屋詩鈔》、《花影吹竹詞鈔》等。葉衍蘭自幼受家訓,愛詩詞,曾向張維屏學詩。

葉衍蘭少年時代就讀于越華講舍。道光十六年()夏天,講舍的池蓮盛1836開,還有並蒂之花。一天,有一隻鴛鴦飛來池畔,終日不去,這引起他的遐想,於是提筆寫了《鴛鴦十二首》。其中一首寫道:"文采翩翩絕世才,棲身池館亦蒿萊。湖邊翡翠傷心侶,江上

芙蓉薄命胎。雲水為家雙宿慣,穠華被服五銖裁。生涯畢竟煙波好,不羨鯨魚跋浪開。"這12首《鴛鴦》詩,大得同時代詩人文士的熱情讚賞,廣州各詩社紛紛傳誦。從此,葉衍蘭便成為全城注目的青年詩人。

咸豐二年(1852),葉衍蘭中舉,四年後成為進士,被選入翰林院庶吉士。後授戶部主事,供職20餘年。由於居官京華,當時的文人學者又多薈集京城,他的社會接觸面廣泛;再加上他擅長丹青,愛好繪畫藝術,繪有《清代學者像傳》。《清代學者像傳》分4冊,第一冊繪屈大均、顧炎武等42人;第二冊繪杭世駿、顧貞歡等41人;第三冊繪阮元、伊秉綬等45人;第四冊繪黎簡、宋湘等43人。葉衍蘭在其《清代學者像傳》序中說:"於同(治)光(緒)之際,宦遊北京……費三十年之力,成像一百七十人。"

光緒十年(1884),葉衍蘭出版了《秋夢庵詩鈔》。他在《序》中說,晚清政治腐敗,民生凋敝,而自己的詩作卻是酒閣燈畔,倚醉揮毫,憂愁幽思,大都側艷之詞,這與人民生活是格格不入的。但他又說:"今年已垂暮,學道未能,不復作少年綺語。然春蠶未死,尚有餘絲。"

葉衍蘭還有《秦淮八艷圖》,詠的是:曾自毀容顏以拒絕奸臣阮大鋮之歡的李香君;曾勸錢牧齋拒清自盡以明志的柳如是;晚年出家脫離吳三桂的陳圓圓;另有《三生傳》的馬湘蘭;有助夫冒辟疆完成許多作品的董小宛;有明末詩畫家,值清兵南下,改女道士裝的玉京道人。葉衍蘭能排除封建道學之見,為這些青樓女子吟詠。他畫蘭著名,有集存世。

葉衍蘭為官清正,後因不順從權貴,被解除官職而南歸。《將出都門感賦》中,有"頻年學士畫胡蘆,贏得霜華鬢影疏"句,表示有了覺醒;而"不分蛾眉謠諑甚,何如歸去結吾廬",則表示了難忍造謠毀謗,寧可辭官不仕而回家的決心。據邑人汪兆鏞《嶺南畫征略》記載,葉衍蘭離京歸里時,除攜帶數竹箱書畫,再無他物。葉衍蘭辭官歸廣州後,出版《舊雨聯吟》集。他主講于越華書院,培養人才潘飛聲、冒廣生等,都有成就。

光緒二十一年,年逾古稀的葉衍蘭得知中國在甲午戰爭中慘敗,滿腔義憤,寫下了他一生中最優秀的作品《菩薩蠻》10首。詞章完整地寫出了中日甲午戰爭的全過程,鞭撻了清廷腐敗無能,慈禧醉生夢死,招致海戰敗局,寫來字字痛切,為一代詞史。

光緒二十五年,葉衍蘭病逝於廣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