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葆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葆定

葉葆定先生生前為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董事會名譽主席、名譽教授,祖籍廣東惠州,1934年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葉先生深受其父遺志及嶺南辦學精神影響,畢生以行動踐行「作育英才,服務社會」之精神,為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的建設和發展捐贈5400多萬港元。

個人簡介

1998年,葉先生捐資300萬美元,促成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與麻省理工學院合辦國際MBA課程;1999年,復捐1200萬港元建葉葆定堂——嶺南MBA教學樓;2005年,又捐出50萬美元建設嶺南MBA中心大樓,至2006年,先生再次為國際MBA項目捐資100萬美元。此外,先生及夫人李蕙荃女兒葉尚志小姐還為學院董事會教育獎勵基金、嶺南教授住宅大樓——李蕙荃樓、乙丑進士牌坊、榮光堂——貴賓樓、學院中美EMBA項目、葉葆定名譽教授獎學基金、國際交流助學基金、中山大學教育發展基金等捐資700多萬港元。

葉先生為嶺南的建設和發展慷慨捐資,但個人卻過着非常簡樸的生活。其家中沙發護手的表皮早已破損,探訪他的師生見此情形,多次勸其換張新的,但葉先生卻認為更換浪費沒有答應;九十多歲高齡的他,每次從加拿大到學院參加活動,將近20個小時的旅程,其坐飛機訂的卻都是經濟艙;為出席學院典禮,在商場看中的一套2000元西裝,葉先生嫌貴,不捨得買……這樣一位生活十分節儉的老人,卻傾數千萬巨資支持教育、支持嶺南的發展!這是一位高尚、睿智、無私的長者。嶺南的每一位師生,都將永遠銘感於心。

傾情母校

提起葉葆定,中山大學無人不知,這個傾其財力捐助母校教育,自己卻一生節儉到極點的人深深激勵着中大學子的成長。昨日,已經98歲的老先生歷盡千辛回到母校,希望能和心愛的學子們見上一面。老人說,因為年事已高,這將是他最後一次到廣州,到中山大學。

實現父親遺願無私捐助中大

葉葆定的父親葉舉是當年陳炯明的手下將領,炮轟中山艦、冀圖捉拿孫中山的粵軍總指揮。如今,葉老自奉節儉、傾其所有捐助中山大學,只為實現父親遺願。昨日,坐在記者面前的葉老雖年事已高,卻依然精神矍鑠,談吐緩慢而清晰,只是聽力略有不適,需要旁人協助。

「葉葆定先生為母校捐款不止2000萬,已有近4000萬了,但他家中沙發破舊不換,2000元一套的西服也嫌貴,我們去加拿大,他請吃一元一碗的粥……他真的就是這樣一位自奉節儉到極點的人。他為母校不僅慷慨解囊,而且傾情而注。」嶺南董事會名譽主席伍沾德名譽博士首先向記者講述了葉老的點滴。葉老說,這將是自己最後一次來中山大學,來嶺南學院,因為從加拿大來廣州太辛苦了。

眾所周知,中山大學「葉葆定堂」是按照國際上最好的MBA教育的要求建設的,中大也是全國最早進行MBA教育的學院。學習「工科」的葉老怎麼會想到在中大建設與商科有關的MBA?葉老告訴記者,自己一生經歷很多,做過工程師,抗戰時改行做建築商,之後又改行做投資商,那時就很想把商科MBA引入中國。後來聽說中大嶺南學院在辦MBA,所以決定為之做些貢獻。據葉老回憶,中國那時還沒有MBA教育,中大嶺南學院的校董們提出想建中國最好的商學院,並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合作辦學。畢業於麻省理工的葉老率先捐出250萬元美金,之後又出手1200萬元港幣,按國際MBA教育的標準建了葉葆定堂。現在葉葆定堂不夠用了,他又毫不猶豫捐出50萬元美金再建一個MBA中心,「我們要吸納世界上最高水平的MBA教育」。葉葆定堂的建設共投入385萬美元,葉葆定先生承擔了相當大的部分。

賺錢捐獻

投資幾千萬支持中大教育,葉老的慷慨捐贈曾讓人誤以為他的錢很多,至少生活上應該非常舒適,但事實並非如此。去年,中大校領導曾親臨其宅,看到他的居住環境非常簡陋。當時97歲的老人和67歲的女兒相依為命,沒有僱人照顧日常起居,也沒有司機。父女兩人過着非常簡樸的生活,家裡的沙發表皮已經破掉了,磨得沒有軟的部分了,但葉葆定先生堅持不肯換。

葉老曾笑稱,因為父親在世時就吩咐我,不做官,不從政,要為社會、為教育服務,所以自己在生活上儘量節儉。「我已經98歲了,又能享受這些家私幾年呢?我自己都不敢講。一個人的壽命最多活到百歲,換沙發也坐不了幾年了,太不值得,不如用錢多做些實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麼為社會多做貢獻才是要思考的最重要的問題。」

雖然年事已高,但葉老每天要看很多報紙,大多是華文報紙,除了新聞他還會關注股票。有人說,90多歲高齡還做股票可以進吉尼斯世界記錄了,但葉老表示,「不做股票我拿什麼錢來支持嶺南發展呢?」葉老生活很規律,每天早上5點起床,做瑜珈,之後吃早餐,然後進入書房讀書看報,一直到中午11點吃午餐。有時他還會自己煮飯。到中午,葉老會午休一個小時,之後再做瑜珈,看報,讀新聞,直到晚飯時間。葉老每晚8點必定入睡,或許這也是他老人家長壽的原因吧

為什麼葉葆定先生對「嶺南」這麼傾情傾心?這裡有什麼值得他不求名利、終其一生的相守呢?葉老說,自己雖然沒有求學於嶺南,而是在麻省理工學工程,但他在這裡拍拖、結婚、任教,有着深厚的感情。一日嶺南人,一世嶺南人。這就是嶺南精神——培育英才,服務社會。「為國家努力!」葉老說出了他對嶺南學子的殷殷期望。[1]

參考來源